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复兴大业

新征程召唤强国一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胡春艳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6日   02 版)

    编者按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当代青年将是这一历史进程的重要见证者和推动者,是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关键里程,青年使命艰巨,团组织责任重大。从今天起,我们开辟专栏,解读青年政策,揭示青年机遇,阐释青年责任,反映青年奋斗,以期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

    2035年,1979年出生的孟祥飞将满56岁。这位当下在我国超算领域最年轻的领军人物也很难想象,15年后科学技术究竟日新月异到什么程度,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他这一代年轻科学家今后的奋斗历程必将与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相重合。

    不久前,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基层同志,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孟祥飞列席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他对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提及的15个“强国”目标印象深刻,尤其是建议展望了2035年,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在他看来,建议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国家对80后、90后,以及00后发出的新的召唤,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将是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多次亲历我国五年规划的编制,他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经制定了14次五年规划(计划),与历次“五年”时期相比,“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处于历史交汇点上的“十四五”规划势必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运史学科首席专家胡献忠看来,亲身奋斗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目标,是当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和使命担当,现在我们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当代青年要敢于做先锋,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关键一程,青年们请接棒

    张芳蕾是北京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与地方病控制科科员,和很多90后一样,在今年北京的三场新冠肺炎战疫中挺身而出,迅速接棒扛起一线流调人员的责任。

    在她看来,建议勾勒了一个有“未来感”的中国,作为战疫的中坚力量,她对建议中提到的要“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感同身受,像新冠疫情这样的风险和陷阱,未来十几年难保不再出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绝不会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实现,需要年轻人随时以奋斗的姿态迎接挑战。

    张芳蕾来自一线的感受,在研究者那里有更丰富的内涵。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说,五年规划是我国“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的一项重要创举。五年规划在顶层设计上,通过给未来描绘经济社会愿景和立下发展目标以及相应的发展路径,从而凝聚共识、激发全社会活力。

    刘俏特别强调,未来这5年,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更面临国内外环境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挑战,建议对迎接挑战作出了安排。

    刘俏说,作为接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年轻人,要深刻理解这些变化,一方面,中国经济核心逻辑已然改变,在经历了40余年高速发展后,支撑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诸多因素开始逐步弱化。我国发展模式需要从以往的速度规模型经济增长向质量效益型经济发展转变。另一方面,逆全球化、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都对未来5年的发展提出了全新挑战。

    在杨伟民看来,同历次五年规划比较,“十四五”最大的难点就是国际环境最复杂、变化最大。他说,“十四五”规划就是在这样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的规划,是一个既要应对世界百年大变局风险挑战,又要从疫情冲击中走出来,还要启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的规划。

    而年轻一代似乎愿意接受这个挑战。“外部环境越是复杂、充满不确定性,中国青年越是要勇立潮头。”郭御风说。

    41岁的郭御风是国产CPU领跑者、天津飞腾团队的负责人,他和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团队在过去这一年对建议中提到的我国当前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感触颇深。

    郭御风说,“中国芯”作为国之重器,不仅关乎国家信息安全和信息经济发展,也担负着赶超科技世界先进水平的使命。作为护“芯”使者,更要把握好危机中的机遇。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已经到了关键一程,强国一代年轻人要勇于在复杂的形势中激流勇进,跑好历史交过来的这一棒。

    创关夺隘,时代呼唤奋斗青年

    孟祥飞注意到,建议在阐述“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时,安排了12个部分,“创新”被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并进行专章部署,这在过去似乎是不多见的。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举行的中国共产党首场发布会上介绍称,把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是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

    在青年科研人员孟祥飞看来,科技创新“惯性发展”的局面已经形成。如果说2010年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成为世界第一是少有的几个创新突破,今天我国各大领域创新已是“千树万树梨花开”了,这种惯性状态的形成来自于过去几十年、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国对科技创新的重视,这种创新惯性发展一旦形成,不会因为国内国际个别因素的影响而改变。

    孟祥飞还注意到,建议在创新的专章中提到,要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他认为这是党对青年人才的高度重视。青年既是新技术的最先体验者、享用者,又是新技术快速迭代的推动者、创造者。《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国家科技“三大奖”最年轻第一完成人年龄均已降至39岁以下,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的第一线“冒尖”。

    在刘凤义看来,推进改革开放,视野开阔、胸怀广大的新一辈是重要驱动力;转变生产方式,发展新型实体经济,需要新一代知识先进、年富力强的产业大军;攻克科技难关、开辟新兴市场,都需要年轻人打先锋,去拼去闯。

    “大变局需要大思路,大事业需要大创新。”胡献忠说,青年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未来15年,社会的后喻性更强,青年发挥的作用将更大,社会对青年的期待也会更高,当代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一代青年必须积极回应这个热切的期待。

    蓝图宏伟,搭建广阔发展舞台

    建议为“十四五”谋划了6个新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以及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5年后,孟祥飞46岁。列席十九届五中全会时,他算了算文件中提到的那些重大节点,他是多大年纪。不管是“十四五”的收官时刻,还是2035年现代化建成之时,他都处于干事创业的鼎盛时期。对孟祥飞来说,不管是“十四五”的目标,还是2035年的远景图景,国家的发展目标都为自己校准了个人的奋斗方向。

    胡献忠说,从青年命运与国家发展的关系来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系列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决策部署,为年轻人搭建起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提供了更多展示青春魅力的机会。

    如今年轻人成长速度越来越快。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的首席科学官朱涛就带领一支由青年担纲的疫苗研发“突击队”与病毒赛跑。目前该团队研发的疫苗已经进行三期临床试验。在他看来,除了新冠疫苗研制这样急难险重的任务,“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推进过程中,给青年的机会会越来越多。青年要做的是,当国家有需要的时候,能扛得起、接得住。

    这位年轻的科学家表示,未来将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作为发展重心,沿着“十四五”绘制出的前进方向坚定不移地努力奋斗。

    研读建议让许多年轻人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机会和空间。建议释放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的信号让27岁的郑杰更加坚定了扎根乡村的信心。从一名普通的高校创业青年起步,他如今创立了山东省日照市首家老酸奶生产企业,郑杰通过代养代收的模式,精准带动20余户乡村家庭就业创业。

    刘凤义说,建议铺开的蓝图,给年轻人提供无穷机会,关键在于找准国家需要和时代方向。例如重视创新、科研体制改革将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开辟新空间;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催生许多新产业,创造许多新岗位;优先发展农业农村,为青年职业农民提供广阔天地;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将诞生许多新的创业热土,帮助青年圆事业成功梦……把个人发展融入在国家复兴大业中,同频共振,这是自我的选择,也是国家的召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胡春艳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6日 02 版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主动破解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难题
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找准着力点提高实效性
新征程召唤强国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