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

不要为发文章而写文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7日   1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活动近日在北京开幕。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科院院士韩启德分析了当前科技史研究的特点,鼓励大家“要做有意义的研究”,不仅要发掘新史料,还要通过这些史料揭示规律、明白道理、指导当今,把自己的研究与国家战略联系起来,以扎实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借鉴。

    韩启德说,科技史研究要按时间来建构,史料是基础,文献学乃至考古学是基本功,没有丰富的史料,尤其是新发现的史料,要作出原创性的研究成果是很难的。但是不能停留于此,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些史料揭示规律、明白道理,指导当今。人们常说“以史为鉴”,研究历史是为了理解当前;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才能知道我们现在在哪里,可能往哪里去。

    北大一位青年教师的科学史文章《技术逻辑与技术民族主义》,给韩启德留下很深的印象。这篇文章挖掘、收集了我国上世纪60-70年代,位于长春的第一汽车制造厂研制红旗轿车许多鲜为人知的史料,由此说明当时我国的实际科技能力并不像众人心目中那么的落后,令人信服地证明只要我们坚持自立自强,加上正确的政策支持,谁也阻挡不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壮大。韩启德说自己还读到过不少类似有史料有见解有意义的科技史文章。

    “但我也发现目前我们有些研究只是史料的堆积,没有从这些史料中得出有意义的道理。”韩启德说。他给出一些例子——

    从不同年代的典籍中比较同一名称中药的差异,得出它们并不是同一种药的结论。在韩启德看来,像这样的研究作为中药学研究似乎还有一点价值,但作为科技史研究就不足道了。还有的研究收集他人已经发表过的资料,归纳出一些浅显的大家都知道的道理;有的文章看不出史料与结论间有什么必然的逻辑关系,等等。

    “这些都让人觉得那他们是‘为研究而研究,为发文章而写文章’。”韩启德说。

    在他看来,要做出好的科技史研究,首先要建立追求一流学术的愿望,“板凳愿坐十年冷”,舍得下功夫,摒弃浮躁,拒绝平庸。其次是要加强学术功底,扩大知识面,理工医科出身的学者要特别加强史学功底,历史出身的学者要努力补充科技医学的基础知识,大家都要更好地应用科学方法,加强哲学思考。

    韩启德说,目前,我国科技史学界对中国当代科技史的研究最为薄弱,而恰恰当代史与现实联系最为紧密,对当今科技发展的实践最有实际指导意义。他建议鼓励与加强这个领域的研究。

    此次举行的年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会期两天。年会由两组大会报告和医学史、天文学史、数学史等20个分会场报告组成,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研究机构的400余位学者作论文报告,是迄今国内科学技术史领域规模最大的一场学术盛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7日 12 版

不要为发文章而写文章
“中国天眼”4年迎成果井喷
揭秘丹尼索瓦人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