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苏常州:驻村律师打通法治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

左智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7日   03 版)

    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宣传普及法律常识、调解乡邻矛盾……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马鞍村的法律援助室内,31岁的驻村律师陈岩每周都会准时来到这里,帮助附近村民解决工作、生活中的矛盾与问题。

    在常州市,像陈岩这样的驻村律师还有539人,他们分布在全市1020个村(社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打通法治乡村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今年以来,常州市法律顾问团队为结对的村(社区)提供上门服务1320次,接受电话和微信群咨询3339次,举办法治讲座和开展法治宣传692场次,配合村调委会调解矛盾纠纷1814件,协助处理村重要法律事务1230件。

    “做一名接地气的驻村律师”

    蔬果产品进入快检室进行质量检验、打印农产品合格证……不到10分钟,马鞍村的果农就能拿到一张印有二维码、追溯码、主体名称、生产者姓名、落款印章等信息的江苏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对于该村常洛果品专业合作社的322名社员来说,如此智能的质检证书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

    2017年,32岁的常洛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谈剑波有300余亩种植园。为帮助合作社扩大经营规模,驻村律师梅焕培挨家挨户为村民普及合作社有关的法律法规,并讲解果农入股合作社、合作社风险防控等法律常识。

    59岁的葡萄种植户谈明兆回忆说:“梅律师将复杂的法律条文讲得明明白白。当时我就放心了,加入农业合作社,还有法律保护着我们!”

    通过对法律的详尽解释,梅焕培消除了许多果农的疑虑。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常洛果品已从最初的小果园,发展到占地925亩、年销售额达1100万元的合作社。

    在工作中,梅焕培还带起了徒弟。江苏润凯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陈岩是他的得意门生。自2012年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以来,陈岩扎根马鞍村、阳湖村等4个结对村。如今,“做一名接地气的律师”成为梅焕培与陈岩两代乡村法律工作者传承的信念。驻村律师逐渐成为村民心中的“自己人”。

    让法治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基石

    常州武进区洛阳镇岑村村的村民习惯称驻村律师周建国为“老周”。周建国入行8年,有5年都在驻村。和其他法律工作者不同的是,他在处理纠纷时不仅靠法律,还擅长协调村民间的关系。

    今年3月,岑村有两户(系邻里)村民发生矛盾,周建国详细询问得知,受疫情影响,岑村村委会整治群租房时施行出租房屋“一户一厕”改造,但村民路先生平时在上海做生意,家中房屋出租给多名外来住户,按要求,厕所改造需要修建化粪池。为了方便,路先生就在屋后修建了一个宽两米、深1.5米的化粪池。

    化粪池施工到一半时,路先生屋后的邻居认为会对自家环境产生影响,希望路先生将化粪池移到别处。眼看化粪池就要建成,路先生本不想改动,并与几十年的老邻居发生了争执,无奈之下俩人去找驻村律师老周,“让法律评评理”。

    了解相关情况后,周建国向他们讲解了新修订的《民法典》中关于相邻权的规定。此外,他还联系村委副书记蒋燕峰一起去实地察看化粪池相关情况,“化粪池虽然没有直接侵占邻居家的宅基地,但正对着邻居家的大门,显然会对生活环境造成影响。”

    “让他三尺又何妨!”在调解过程中,周建国与村委干部“兵分两路”,对两位村民进行了3次上门调解。最终,路先生同意将化粪池移动五六米,避开邻居的大门,邻里关系又重修于好。

    常州武进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驻村律师在完善乡村法治体系、强化法治基础、惠民服务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基层法律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乡村居民更有幸福感与安全感。

左智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7日 03 版

敢向绝壁要“天路”
打硬仗需要“硬锄头”
江苏常州:驻村律师打通法治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
初中英语教材换用风波
世界对疫情发生的规律还没有摸清
第十二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发布
中国独立设计师品牌亮相“云端”文博会
团云南省委精选团干部驻村扶贫
山东聊城高新区:为乡村振兴注入“云动力”
贵阳南明区“五星级”服务让群众更有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