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旅游商品需要高质量发展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7日   08 版)

    随着轰轰烈烈的建设高潮逐渐退去,投资拉动逐渐放缓,消费对拉动经济的作用越发显现。人们由于短期移动而产生的旅游消费已是居民消费的主要构成。旅游消费中最大的变量则是旅游购物消费,旅游购物的内容是旅游商品,旅游商品的发展程度默默地影响着当地的消费收入。

    旅游者买走的可能是一套化妆品、一支口红、一把菜刀、一个电饭锅,也可能买走的是一个带回去就被扔掉的廉价纪念品、粗糙的工艺品、没用的摆设,或是高价买回一份包装精美、味道奇差的茶叶……旅游者可能买走了一份上当的感觉,一份烦恼;也可能买走了一份美好的回忆。旅游商品具有的完全市场性决定了只有旅游者买走的商品才是旅游商品,设计者、管理者任何在旅游商品开发时的主观概念,必须经过市场的检验。而只有得到旅游者的复购或荐购,才能证明是好的旅游商品。

    多年来,国人出境购买的旅游商品多是具有安全、健康、方便、舒适功能、高质量的创新旅游商品,少有人购买纪念品、工艺品。国内旅游商品创新的速度跟不上旅游者对旅游商品的需求,国人只好出境大把购物。

    国内一些地区和管理者一提到旅游商品创新就向着旅游纪念品、工艺品发力。但是,旅游商品不仅是旅游纪念品,纪念品在旅游商品总量中的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况且在交通如此便捷的今天,游客重复到某地旅行或游览早就习以为常,旅游时购买纪念品早已成为历史,被翻过了N页。旅游商品也不仅是旅游工艺品,旅游工艺品在旅游商品中的占比微乎其微。旅游商品更不是旅游宣传品,大搞旅游纪念品、工艺品的结果是事倍功半,甚至无功可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今年上半年举行的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和下半年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集中在了9月底和11月初举办。经历了疫情的洗礼,评委们在评审时更加务实。获得金奖的作品绝大多数是实用性的大众生活用品,尤其是在功能、口味等方面创新的特色旅游商品。很多获奖商品被观众当场扫码下单,还有很多几天内就成为网红商品。

    旅游商品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旅游商品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旅游业。一方面,旅游商品是旅游业要素产业;另一方面,旅游商品是现代旅游业的主力产业。传统旅游是以游为主,包括:观光、游览、休闲、度假等。简言之是:玩。现代旅游业是以旅为主,包括:商务旅行、公务旅行、研学旅行、医疗旅行、购物旅行等。简而言之是:事。而且,由于重复去某地,观光游览已无兴趣。这一人群所占比例越来越高,旅游消费的发展方向也须因此而调整。旅游商品恰恰是这群人旅游消费潜在的重点。

    旅游商品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乡村振兴。旅游商品要想有特色,最大的捷径是利用当地特色物产资源开发有一定附加值的特色旅游商品。目前,各地普遍存在只销售低附加值、季节性强、原料级的土特产品。在某发达国家仅绿茶就被开发成数万种产品,橘子被开发成了成千上万种产品。每每在朋友圈里看到某地某种水果滞销要烂在地里的消息,也会看到国外水果加工车开到地头快速加工水果,再运到工厂制成特色旅游商品的案例。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利用特色物产资源创新发展旅游商品有利于农业发展,也有利于乡村振兴。

    旅游商品高质量发展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旅游商品市场需要有新功能、新口味、新效果的创新旅游商品。需要让人民的生活更安全、更健康、更方便、更舒适的旅游商品。这些旅游商品在创新时离不开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而这恰恰是最新的科技成果。多年来,有关方面不断呼吁科技成果转化,完全市场性的旅游商品正好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出口,完全可以做到双赢。

    旅游商品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旅游商品的市场前景广阔,国内绝大多数地区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差距巨大,很多地区旅游商品在旅游收入的占比还不到20%。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在60%-70%。但差距也是潜力,只要树立正确的旅游商品理念,唤起制造企业的重视、开发机构的积极参与,引导当地企业利用当地资源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旅游商品,就可以实现旅游商品高质量发展,进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旅游商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一要打扫头脑卫生,清理对旅游商品的各种错误理解,要有市场思维和为大众服务的理念。二要梳理当地特色资源,包括物产资源、文化资源和独特工艺资源等,要与当地产业发展相结合。三要有的放矢地制定利用特色物产创新发展功能性、生活化旅游商品的政策。四要有不断创新的精神。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不断开发,才能丰富旅游商品市场。五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公平优质市场平台,实现旅游商品全域化。

    旅游者在旅游中购买了旅游商品,回去后因为喜欢又购买,这就是旅游商品的长尾效应。看似很多旅游商品没有直白的当地文化符号,实际上文化蕴含其中。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7日 08 版

歌剧《血色湘江》:再现湘江之战 彰显信仰之光
动物园:为了不可能的相逢
陕西眉县籍大学生:用青春的力量 助力家乡发展
旅游商品需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