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太华路变“太滑路”:应对舆情的关键是知错就改

秦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8日   02 版)

    前两天,西安太华路跨陇海铁路桥改造工程主干道通车后,因桥体两侧非机动车坡道太陡,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引发争议,尤其是在社交媒体上,被冠以“网红桥”称号。对此,西安火车站站改指挥部回应,向广大市民和网友表示深深的歉意,承认在工程设计、组织协调、监管督促中存在问题,已经在研判三个优化方案。

    坡度太陡导致电动车只能推行,推行不慎导致摔跤,摔跤导致民众调侃抱怨,这很糟糕。真诚道歉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迈出了这一步,才能踏踏实实、真正解决问题。

    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闹”出了一些奇葩公共设施和雷人地标建筑。但是面对质疑,许多地方选择推脱责任和避重就轻,鲜有直面问题、诚诚恳恳认错、老老实实整改的态度。而没有明确态度,哪怕最后“悄悄”整改好了,也是一次失败的舆情处理,在民众心中留下了不良印象。

    互联网时代,谁都可以发言。官方和民间的互动,不该有那么一道坎儿,而应始终保持“零距离”。公共治理就是要体现公众参与感,不断倾听和吸纳民间意见,才能具备科学性和实用性。在社交媒体时代,舆情总是呈现出滚烫鲜活的特点,也必须是“趁热回应”、诚恳表态,才能最大程度地进行形象和信用止损。

    政府部门面对舆情的最好方式,就是积极主动地展示自己,千万不能有畏惧和抵触情绪。被围观不可怕,被打量也不可怕,可怕的是缩进衣领或者捂起脸来。事物都是变化发展的,没有绝对的正面和负面之分。就像这次“路太滑”事件,认真对待、彻底整改,给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就可以变成一个具有正面意义的案例,甚至可以形成一定的沟通经验,总结出一套应对舆情、改进政务工作的方法论。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火车站站改指挥部在回应中还提到,正在征求铁路、交警、社会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其实,细心留意也会发现,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坡度设计问题,还要照顾到火车站、铁道、立交桥、人行道的通畅和安全,要协调桥体必要高度和空间不足的矛盾,还要征求铁路、交管部门等相关利益方的意见。

    而对于民众来说,衡量的标准就是行驶的便利度和安全性。这也是为什么,无论是现在的整改,还是之前的设计,都应该尽可能地征求社会意见。之前疏忽了,这次就必须补起来。这次回应中提到将增设雨棚、扶手这些人性化的加补措施,正是弥补民众在实际出行中检验出的缺漏。

    应对舆情,解决群众的不满意,没有固定的模式和套路。一切都是随时变化的,而万变不离其宗的原则就是实事求是,根本的思路就是以民为本,把握住了这个“不变”,也就可以泰然自若地应对各种变化。

秦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8日 02 版

监督难“入群” 记者才挨“踢”
两公里竟设55条减速带 人为梗阻是如何造成的
明厨亮灶全覆盖 学生食堂不再是“隐秘的角落”
高校宿舍每天限电两小时是因噎废食
校外培训火爆 学校体育课该干啥
婚恋网站“货不对板”咋办
太华路变“太滑路”:应对舆情的关键是知错就改
他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