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时代好少年

陈琪方:我把妈妈借给你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9日   02 版)

    “哥们儿,挺住,我把我的外公还有妈妈都借给你了。”疫情期间,一篇《我把妈妈借给你》的文章刷屏朋友圈,文章作者是湖北武汉第二十九中学高三学生陈琪方。今年,她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陈琪方出生在一个医学世家。疫情发生后,母亲刘凡坚守在儿童医院,和同事24小时守护患病儿童。外公刘敦礼今年73岁,是长江医院退休后返聘的老专家,他拒绝医院让他回家休息的建议,选择留在全科门诊。

    由于父亲值守社区,平时家里只剩她一个人。陈琪方每次做饭总会多做一些,想着一旦父母回来就能直接吃上。可常常是她一觉醒来,饭菜原封不动。甚至有时候,她给妈妈发了微信消息,第二天才能收到简单回复。

    尽管一人在家,但陈琪方没有闲着。每天很多同学找她询问疫情信息,她很理解同学的焦虑,于是把同学群变成健康科普和心理疏导群,每天在线尽力回答防疫问题,并且第一时间对网络虚假信息进行辟谣,帮助大家保持乐观心态。

    今年2月初,陈琪方得知有个学妹因疑似感染新冠肺炎在隔离点观察,她赶紧给妈妈打电话,在妈妈的指导下,她一边安慰学妺,一边指导对方如何应对。在她的帮助下,学妹第二天早上顺利住进了儿童医院,经过十多天的治疗,最终痊愈出院。

    实际上,在外公和妈妈的影响下,平时陈琪方就注意学习一些简单的救护知识。凡是班上同学生病了,她都会尽力帮助。高一时,班上一名同学哮喘发作,她立即采取急救措施,打开门窗通风,疏散围观人群,调整患病同学体位,为同学送医赢得时间。

    为给病患、医护工作者和武汉市民鼓劲,陈琪方还写下《我把妈妈借给你了》《给武汉的一封公开信》两篇文章。上海爱乐乐团将这篇文章改编成公益歌曲《她把妈妈借给你》。上海音乐学院还邀请她作词,共同创作抗疫歌曲《等一等,光就来了》。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9日 02 版

中宣部授予黄诗燕、毛相林“时代楷模”称号
陈琪方:我把妈妈借给你
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倡议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