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驻日美军带来有毒物质和环境污染 日本民众苦不堪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9日   09 版)

    本报东京11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驻日美军56118人,其中陆军2657人、海军20846人、海军陆战队20475人、空军12140人;驻军总人数比2008年9月增加了13622人,比2018年同期增加了1092人。这个规模约占美在外驻军总人数的33.9%。在美军给日本带来额外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压力的同时,如此庞大的驻日美军和关联人员,要消耗多少能源和粮食,给日本带来多大的环境污染等压力,也一直被议论。甚至有评论说,驻日美军是“压在日本民众心口上的一座大山”。

    且不说日本政府每年负担驻日美军基地经费约6000亿至7000亿日元(按目前汇率约合56.77亿至66.62亿美元),冲绳电力公司早在2012年5月的一份经营资料显示,驻冲绳美军用电量占冲绳县2011年全部电力消耗的约9%之多。

    驻日美军令日本民众深感不安的事情很多。比如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蔓延扩大,驻日美军也频频发生疫情,但美国军政要员、驻日美军士兵仍可免签免检自由出入日本,而且日方难以全面及时确切掌握驻日美军的感染实情,让日方增加了不小的疫情防控压力。截至7月28日,驻日美军及有关人员累计感染者至少有383人;10月29日,冲绳县新增确诊新冠病毒感染者中有11人是“美军关系者”。

    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压力还只是出现在今年,早就令日本民众心惊的,是一直存在、日积月累、源头直指驻日美军的致病性毒物及其环境污染问题。

    据《东京新闻》10月29日报道,去年,在东京都府中市“府中武藏台自来水厂”、国分寺市“东恋漥自来水厂”检测出有害化学物超标。今年8月,民间机构“二恶英·环境荷尔蒙对策国民会议”对在这两个自来水厂供水区域居住超过5年的22名居民实施血液调查,结果发现他们的血液样本中有害化学物质含量分别为全国平均值的两倍和1.5倍。人们推测,美军横田基地可能是上述两处自来水厂水源地的污染源。业内人士非常自然的联想到,有英国记者2018年援引美军内部资料报道称,在2010年到2017年间,横田基地有超过3000升有机氟化合物泄露并渗入土壤。

    有机氟化合物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被用于生产灭火剂或加工不粘锅涂层,能长期留存于环境中或人体内,具有致癌性,还会影响人体发育等。这种物质多年前就为《斯德哥尔摩公约》(POPs)禁止制造、销售和使用。但驻日美军似乎并未依法彻底停止使用这类有害物质。

    府中市和国分寺市水源被有机氟化合物污染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每日新闻》去年9月16日曾报道说,驻冲绳美军基地周边水质受到严重污染,有害物质达到美国标准上限的28倍之多。今年4月10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机场消防灭火系统发生故障,导致约14.3万升含有有机氟化合物的灭火剂泄露到基地外。

    不太为外界所知的是,对于驻日美军的各种“放毒”行径,日本环保界和一些地方当局一直在揭露,并呼吁政府彻查真相,加以应对。

    媒体也早就注意到了美军污染日本环境的现象。“琉球朝日放送”记者岛袋夏子2018年5月29日在《美军归还“被污染了的土地”》报道中提到,冲绳市2013年从美军1987年腾退的足球场上发现了108个油罐,从中检出二恶英;油罐上标有美军曾在越战中使用的化学武器枯叶剂的生产商名字。此外,在冲绳20处美军基地周边地区检出多氯联苯(PCB)、二恶英等有毒物质,另有8处地点发生了铅污染,轻油、重油、航空燃油等污染情况则更多。今年2月16日,岛袋夏子再次撰写了《冲绳美军基地泄漏的“永远的化学物质”》报道,一针见血地说,在环境保护问题上,美国在其国内声称得很高调,为何在冲绳却对环境污染问题毫无顾忌?

    有毒物质不是美军“赠送”给日本民众的唯一“礼物”,日本民众时常还会从美军那里得到“巨响的震撼”和“低沉的眩晕”。《每日新闻》10月20日报道,日美双方去年对嘉手纳、普天间、横田、厚木等4处美军基地周边实施飞机噪音监测,录得深夜至凌晨时段的飞行噪音1152次,噪音超标幅度往往在10分贝以上;白天飞行噪音记录更加密集,共达6万多。美军军机飞行区域民众经常向日媒反映,军机从头顶上空呼啸而过的噪音“真的忍受不了”。

    2014年12月,部署在经岬基地的美军萨德反导系统(THAAD)开始运作,其核心装备是可发射超强电波、探测3000公里外目标的X波段雷达。当地有居民诉说,基地内的发电机和雷达天线等启动运行时,那种低沉的噪音让人夜里难以入眠,苦不堪言。

    对于日本环境科学界和民众的呼声,日本政府选择性地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世人皆知,安倍内阁一直是“挽留”驻日美军的;菅义伟接任首相后,第一次发言就表明将继承安倍的外交路线,强调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的基轴。如此看来,日本民众仍将不得不忍受驻日美军给他们带来的种种负担、危害与苦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9日 09 版

日澳要签“准军事同盟”协定 “亚洲小北约”要来?
驻日美军带来有毒物质和环境污染 日本民众苦不堪言
欧美关系正在等待一个“转变”的机会
纳卡冲突落幕 各方得大于失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