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南方电网:开展青年思想引领 助力大湾区建设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9日   05 版)

    今年6月,国家多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作为“青马工程”重点推进单位的12家试点央企之一,南方电网于近日下发实施方案,对公司“青马工程”建设作出系统安排。广东电网通过多种形式强化青年思想引领,使青年在政治上坚定跟党走,学习上成长成才、工作上岗位建功,动员广大青年把报国之志转化为服务企业发展、服务湾区发展的实际行动。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南沙供电局相关负责人郑欣向新入职的员工介绍了5G下的智能电网,借助5G,配网自动化线路自愈功能推进速度大幅加快。不仅如此,5G视频监控还能对闯入架空线路区域的“异物”实现自动报警。他牵头推进的这个项目有效提升了电网线路运维水平,为南沙自贸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新高地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不仅是郑欣,不仅在南沙,从电网建设到运行维护,从客户办电到释疑解惑,南粤大地处处是南方电网青年奋战在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各条战线的的火热场面。

    明思:坚定信念明方向

    11月16日上午,南方电网广东阳江供电局500千伏蝶岭巡维中心的蔡孟桥在结束了值班之后,带着站里的7个青年人来到供电局里的青马阵地开展小组学习,他经常会组织青年员工开展线上线下的学习交流活动。青马阵地是局里为青年员工日常开展学习及业务分享交流专门打造的场所,目前已经开展了读书分享会和“青马沙龙”等一系列活动。

    学党史、读原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近年来广东电网青马小组的学习队伍不断壮大,影响力不断增强。不断丰富教育形式,走出课堂,走进工作现场,亲身感受汕头供电局党的建设、安全生产、客户服务等工作成效,帮助青年人坚定理想信念。

    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相关负责人邱晓丹说,珠海供电局推陈出新,设立了青年讲坛、网上辩论会等,员工都可以自告奋勇担任学习主讲、主持。开展了“青马读经典”主题活动,运用全媒体推送、导师领读、支部团课学习、青年大讨论等方式进行经典学习,把学习覆盖到更多青年。今年“五四”青年节,珠海供电局还和澳门水电工会青年代表进行了珠澳电力青年发展联建,举办了线上“云座谈”,让两地电力青年手牵手、心连心,共同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

    提升:创新服务大湾区

    2019年中央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着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将湾区建设成全球科技创新高地,这一重大使命需要青年人的力量。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在佛山建立的青年大学习实践中心,以此为抓手重点打造“青年创客”空间,希望能成为中高端技能人才的成长摇篮,推动青年骨干迸发热情、创造潜能、创新实践,为大湾区建设发展做贡献。

    佛山三水供电局的青年创客带头人李正强打开了多功能手扶式工具箱,里面分门别类放置着安全带、绝缘杆、脚扣等工具。这是他的新发明,一个人就能轻松地把各种工器具拉到现场,盖上盖子就是两步梯,打开支架就是小小的“工器具室”,用气量更方便。

    把别人的“没想到”,变成自己的“金点子”。去年,李正强的成果“配电网架空线路摘挂式地刀”获得了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他的团队瞄准一线安全生产“疑难杂症”,先后研发了多项实用安全工器具,为电力一线安全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短短几年,参加李正强“青年创客”的青年已累计达近百名。李正强身体力行地把创新创效、建功立业的使命感、责任感传递给身边每一个人,很多人已经成长为生产骨干,考取了高级工、技师等技能等级。

    目前,广东电网共有“青年创客”团队100多支,参加的青年达3500多人,取得优秀成果转化近500项。

    磨砺:知行合一“创一流”

    今年9月,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在国内率先完成全主体覆盖的全月结算试运行,进一步检验了广东电力现货市场的规则。广东电力交易中心的段秦刚一直在关注着试运行情况,他是现货市场交易规则的主创人之一,根据试运行的结果做着交易规则的完善迭代。作为团支部书记,他以青马小组为阵地,聘请广东省委党校的专家为电力市场建设团队的青年授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促进青年更加积极地投身电力市场建设。

    客户服务同样是青马骨干的大舞台。“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在横琴新区落地,进一步激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的活力,项目落地前,配套设施建设、客户施工建设、物资保障、设备运维,一个个难题摆在珠海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面前,团支部书记钟颖依托青马小组,带领青年骨干学习湾区发展规划、体悟初心,号召大家立足岗位、践行使命,与青年骨干多次前往现场了解建设经营及管理情况,建立起客户、政府、供电局三方多联动机制,为客户开辟办电绿色服务通道,将难题一一攻克,为将横琴打造成国际窗口,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另一边,在抗击新冠疫情的“逆行者”中也有着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的“红木棉”志愿服务队的最美身影。在疫情最严峻时,年轻的“红木棉”志愿服务队对广州41个援鄂医护人员家属进行了“一对一”结对志愿服务。广州市内城中村里,志愿者们走街串巷为城中村电力设施改造努力争取用户的理解与支持。电力青年不仅要点亮城市与乡村,更要送上希望的亮光,排查安全隐患、传播电力知识、帮助困难群体、开展节日慰问、传递爱心温暖,广东电网的青年志愿者们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服务人民追求美好生活。

    广东电网以实践为摇篮,引领广大青年立足岗位中践行理想,在奋勇争先的成才之路上行稳致远,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省网企业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广东电网公司)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9日 05 版

努力提升共青团在社会治理中的贡献度
周斌:深耕现代农业
南方电网:开展青年思想引领 助力大湾区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