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五角大楼迎来新主人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9日   08 版)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9日宣布,解除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的职务,任命全国反恐中心主任克里斯托弗·米勒为代理国防部长。米勒现年55岁,于2020年8月开始担任全国反恐中心主任一职。此前,他曾先后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反恐顾问、负责特殊行动和打击恐怖主义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

    上任不到4年时间,特朗普任命了三任国防部长。第一任是曾任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司令兼北约盟军转型司令部司令的海军陆战队上将詹姆斯·马蒂斯;第二任是曾任波音公司副总裁的帕特里克·沙纳汉。2019年1月至6月帕特里克·沙纳汉代理美国国防部长;第三任即马克·埃斯珀,其于2019年7月就任美国国防部长。

    这3人中,马蒂斯军旅生涯长达46年,军功卓著的他在军界具有广泛的人脉与影响力。埃斯珀军旅生涯并不显赫,但是却拥有学界、军界、商界、政界等几近完美的履历。沙纳汉则没有军界基础,而且任职经历单一,履职国防部长最大的支持来自总统特朗普,但他得不到美国精英集团的认可,在由代理转为正式任职的国会质询中尴尬退出。在此背景下,2019年7月埃斯珀接任国防部长,明显有美国共和党精英硬塞给特朗普之嫌。

    特朗普认为美国的全球霸权及以推行美国民主为目的的一系列全球军事干预徒耗美国国力,为此以“美国优先”为原则实行战略收缩。特朗普的这一思想得到一部分美国政军精英的支持,但他为了彰显政绩过于急功近利的操作,有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直接导致美国急速衰退的风险。认知和政策分歧,使特朗普与精英集团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

    今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和特朗普当局防疫政策的灾难性失败,严重损害美国经济和民众健康,美军许多大型作战平台因为疫情无法执行任务,美军感染人数5万人以上。为了给其糟糕的防疫政策“甩锅”,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越来越对抗化和极端化。

    虽然美国军方与特朗普的白宫团队在遏制中国崛起上并无实质分歧,但美国军方深知过度刺激中国、引发军事冲突的严重后果,因此,在将军队用作配合特朗普政府达成政治目的上,以埃斯珀为首的美国国防部保持了应有的专业素养和谨慎态度。

    与此同时,埃斯珀在其他一些事情上也明确与特朗普保持距离。特朗普一再指责盟友在防务上支出不够、占美国便宜,威胁要从欧洲撤走军队的时候,埃斯珀在不同场合强调与盟友合作的重要性。在国内事务方面,今年6月因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杀”而引发的全国性抗议骚乱中,特朗普威胁将援引1807年的《叛乱法案》,动用军队“迅速解决问题”。对此,埃斯珀明确表示反对,认为美国的现时情况不适合动用有213年历史的《叛乱法案》。正是这一表态,使特朗普决心撤换埃斯珀。

    特朗普在宣布米勒为代理国防部长的推文中说:“我很高兴地宣布,备受尊敬的国家反恐中心主任克里斯托弗·米勒将出任代理国防部长,并立即生效。”

    克里斯托弗·米勒1983年加入陆军预备役部队,曾在哥伦比亚国民警卫队担任宪兵;1987年被任命为步兵中尉;1993年调任特种部队,曾作为先遣部队参加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斗;从1983年至2014年共在军队服役31年,具有丰富的机构间合作和联合特种作战经验。服役期间,米勒曾进入海军指挥参谋学院和美军战争学院学习并取得毕业证书,还获得了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国家安全专业硕士学位。

    从军队退役后,米勒加入一个防务智库,向负责情报和政策的国防部副部长提供秘密特种作战和情报方面的专业咨询。2018年至2019年间,米勒受命担任特朗普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由当任总统担任)的特别助理兼反恐和跨国威胁高级主任,负责战略层面的政策制定和实施,并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白宫高层领导提供决策咨询。2020年8月10日,克里斯托弗·米勒被任命为美国国家反恐中心第七任主任。

    米勒在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特别助理兼反恐和跨国威胁高级主任时,实际上是直接为特朗普服务。在近3年的合作过程中,两人有时间和机会充分了解并产生信任。在此期间,米勒坚定地支持特朗普结束美国正在进行的反恐战争、为美国的国力消耗止血的政策目标,这是特朗普选择米勒取代埃斯珀的关键原因。

    米勒的军旅生涯在人才济济的美国军界虽不显赫,但31年的从军经历和特种作战的实战历练是实实在在的。米勒上任后首先做的就是推动从阿富汗撤出美军。始于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已经持续19年,特朗普政府与曾经的死敌“塔利班”举行过数轮谈判,但都功败垂成。从阿富汗撤军符合美军结束反恐战争,将国家战略、国防战略“从反恐重回大国竞争”的多方共识。所以,代理国防部长米勒刚一上任,就致信全体美军:“所有的战争都必须结束,现在到了该回家的时候了。”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9日 08 版

风雪边关有个暖暖的家
夜训转型
五角大楼迎来新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