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奖不罚》:怎样让孩子学会自控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24日   11 版)

    养育孩子是件困难的事,这导致当妈成了一门“显学”。发表意见指导别人怎么当妈比较简单,实际操作起来不比读博士容易。虽说为人父母时未经过考试,可那之后的考试没完没了。比如说,你想要眼前的效果,还是考虑长远的发展?

    我妈教育孩子喜欢用“贿赂”的方式:背下这首诗,给你玩10分钟手机,还颇为得意:你看,有了奖励之后,5分钟就能背下来了,否则能磨蹭半小时!

    我觉得这样做虽然效果立竿见影,但是存在隐藏的弊端,比如会形成一种路径依赖,以后若是没有奖励,再让孩子学习,就难了。凯瑟琳·雷诺兹·刘易斯在她的新书《不奖不罚:如何让难管的孩子拥有自控力》中探讨了关于传统的奖惩教育问题,并指出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为什么当下的孩子自控力越来越弱?

    凯瑟琳说,一位爸爸告诉她,罚站很有用,他们家4岁和6岁的两个孩子因为害怕被罚站,就不调皮捣蛋了。她的回应是,即便现在看上去有用,但这种模式从长远上来说,不一定行得通。“你到底有没有教给孩子那些支撑他们生存下去的东西呢?还是仅仅在用惩罚手段逼着他们更加小心、好在以后犯错的时候尽量不让你抓到呢?”

    不奖不罚的养育方式,才能真正帮孩子找到自我控制的能力。也许从眼前看来,能让孩子在数学测试里考个好分数,能背下更多的古诗,能把作业完成,最为重要,但是从长远来说,学会让孩子变得负责任、有担当、有条理,比考个高分有用多了。

    《不奖不罚》一书中提出家长要积极沟通,确立界限,不包办、少命令,运用共情式聆听,让孩子学会自己解决问题。

    有时候什么都不做,反而比积极干预来得有效。成年人必须放弃对结果的控制,让孩子自然地感受生活当中的起伏,承担行为的后果。比如说有一天天气很冷,但孩子不想带外套出门,如果唠叨到孩子妥协,或是等到孩子感冒之后再来一句“不是告诉过你了吗”,那么孩子关注到的就只是家长有多讨厌,会把精力集中在跟父母对抗上。如果孩子自己受到教训,而家长却什么都没说,那么下一次降温,他反而可能会自觉带上外套。通过亲身经历得到的教训,影响更持久。

    如今的社会现实,普遍是孩子基本上没有机会跟玩伴协商问题、解决矛盾、学会控制情绪,而这些技能对整个人生来说非常重要。为了安全和效率,从幼儿园起就是在大人监管下跟别的小朋友玩,参加有人看管的课外班,时时刻刻都有大人在监视,有矛盾就马上调停,随时准备干预,孩子们没有机会锻炼与人交际的技能。凯瑟琳反思了一下,为了能让孩子体验随意玩耍的乐趣,并在玩耍中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决定停掉几个孩子的课外活动班。她觉得这些比具体的知识重要。

    做父母的学问太多,压力太大。书中也宽慰大家,作为父母,不是神仙,不能总想着时时刻刻都要说出最完美的话语,也不用要求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作出最正确的选择。普通人都是状态好的时候才有耐心,状态不好时不冷静。但状态不好并不值得羞愧,而是一个机会,可以向孩子们展现要怎样道歉,以及如何弥补自己的错误。当然,如果能够在发脾气之前及时刹车,就又获得了一个锻炼在5分钟之内平息情绪的好机会。生活本身就是最大的课堂,无论大人还是孩子,时时刻刻都有学习和进步的机会。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4日 11 版

去仓库淘书,面对300万本书我不知所措
追随一场迷人的生命之旅
科幻作家陈楸帆:2020思考了什么
《不奖不罚》:怎样让孩子学会自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