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苏州吴中区胥口镇:因地制宜打造健康城镇 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24日   06 版)

    近年来,苏州吴中区胥口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吴中区委政府“优生态、惠民生、兴产城、善治理”工作目标,不断推进“党建名镇、工业重镇、宜居新镇、文化强镇”建设。在筑牢实业强镇根基的同时,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优化城乡环境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力推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阶。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胥口镇城乡面貌和生态环境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先后获得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国家卫生镇等荣誉称号,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公民素质不断提升,为建设省级健康镇奠定了坚实基础。

    ---------------

    大力推进环境美化

    打造宜居城镇

    今年以来,胥口镇将文明城市创建、江苏省健康镇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四大任务统筹推进,切实解决城乡生态卫生环境和文明环境提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矛盾。

    提早制定“时间表”和“线路图”,将健康镇建设与文明城市、人居环境、垃圾分类等工作相融合,借助各项工作全面启动之势,抓住机遇,及早推进健康卫生环境改造,将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等市政和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等硬件设施改造提升纳入规划,落到实处。

    围绕医疗公共服务、环境卫生、社会治理、宣传教育等工作,通过部门间的通力合作,为健康镇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自健康镇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胥口镇借助文明城市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全面开展市容环境、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十项专项整治行动。

    通过各部门巡查力量下沉网格,靶向治疗,合力打造干净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期间,全镇共更新公益广告500余处,清理垃圾约3000吨,清除乱涂乱贴10000余处,处罚违章停车近20000辆,新增机(非)动车停车位5000余个,修复破损基础设施3600余平方米。

    为打造更美好的人居环境,胥口镇大力创新工作举措,构建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对标薄弱环节开展集中整治提升,打造焕然一新的村庄面貌,已连续两次入围吴中区红榜镇。

    与此同时,还因地制宜打造各类健康支持环境,在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设立健康自测小屋,在满足群众日常健康需求的同时,提供全方位、多维度健康知识。

    逐步提升医疗水平

    完善卫生服务体系

    胥口镇处于吴中西部片区,在有效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医联体建设、构建新的医疗服务格局上下足功夫。在传统的家医首诊、上下联动、双向专针对分级诊疗模式下,通过信息化建设,配备心电、摄片等远程医疗服务。

    胥口镇下辖1个社区卫生院以及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均配有全科医生,能胜任医疗急救、公共卫生、预防保健和社区康复等多个医疗卫生工作岗位。

    自加入吴中西片医联体以来,胥口卫生院通过技术输入、合作共建、交流培训等多种渠道引进周边优质医疗资源,与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深入合作儿科共建项目,聘请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各科室的主任专家进行门诊咨询和诊断治疗,方便群众就近享受到高水平医疗资源。

    此外,镇卫生院做优做亮“一院一品”专科品牌,通过引进先进的设备、选调优秀的医师团队等方式,打造呼吸内科特色科室,加入江苏省特色科室呼吸领域孵化中心项目和苏大附二院呼吸专科医联体,为“呼吸内科”的发展注入强有力的技术指导和支持。

    在建立完善居民健康档案的基础上,胥口镇各村、社区均成立了慢性病规范化管理和自我管理小组,结合“胥江先锋”家庭医生团队,深入贯彻落实“医防融合”的服务理念分类管理,每周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进行免费体检,定期电话随访,指导其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提升整体健康水平。

    接下来,胥口镇还将开通医生工作站,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医院的各种服务。同时,将组建志愿者团队,不定期对老年人开展阳光护理活动。

    倡导健康文化

    营造健康氛围

    全镇共设有健康知识宣传栏、板报、橱窗等宣传阵地百余处,宣传内容做到月月更新,每年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和评估,科学动态掌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胥口镇各单位还通过线下线上不同形式倡导健康文化,营造健康氛围。线下,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普及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理念。充分利用9月份举办的健康生活方式日大型宣传活动契机,深入贯彻健康生活方式理念,发放健康素养知识宣传册和健康支持性工具跳绳1万余份。

    线上,还利用“吴中美丽胥口”公众号打造系列推送“健康讲堂”十二期,累计阅读人数超万人。

    胥口卫生院设立中医科、针灸科、推拿科、中药房,完成了中药房标准化建设和中医综合诊疗区建设,极大提升中医药诊疗服务工作水平。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参与老年人、0-36月儿童、慢病的健康管理以及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通过设立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宣传栏,发放各类中医药科普手册、中医药养生处方等宣传资料,定期开展中医药文化节、膏方节等活动,极大丰富了中医药文化的宣传方式。

    今年,胥口镇还在辖区欢乐胥江广场设计建造健康主题公园,配套建有长900米的健康步道,公园以“生命力、健康、环保、运动”为设计理念,融入“苏州市民健康公约”“健康素养66条”等健康科普知识,并设置多种健康标识牌,让全镇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健康文化,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齐心协力建设宜居小镇。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吴中区胥口镇)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4日 06 版

小孩陪“老孩” 养老行业来了年轻人
小小垃圾箱牵出父子腐败案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苏州吴中区胥口镇:因地制宜打造健康城镇 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