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铸魂补钙 共筑文化软实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24日   03 版)

    相比敦煌莫高窟1600多年的开凿历史,出生于1989年、从22岁开始修壁画的李晓洋过于年轻,即便他那在敦煌修了一辈子壁画、88岁的爷爷李云鹤,在莫高窟面前也是年轻人。而在敦煌研究院的文保中心,90后占1/3。

    对青年来说,文化的样态是多元的,但他们对文化的热爱和文化对他们的召唤是一致的。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帜。

    今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还等什么呢,年轻的你,来吧!

    修文物的、看文物的、做文创的,都是年轻人

    国家图书馆馆藏有200余万册古籍,修复师中80后占一半以上,最年轻的修复师是95后。出生于1989年的李屹东记得,自己参与修复乾隆时期的孤拓《五百罗汉图》时,修复小组有十几个人,年轻人给老师傅打下手,20多米长的拓片铺在地上,老少修复师跪成一排,足足修了一两个月。如今,他已经在师傅们的指导下,独立修复了乾隆藏书“天禄琳琅”中的几本。

    近10年来,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建立了12家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通过举办短期培训班、招收古籍保护专业硕士、师带徒等多种方式培养古籍修复人才,使修复人员从不足百人发展壮大至千人。

    《建议》中指出,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早在1987年,北京故宫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今年600岁的紫禁城,成为最潮的“网红”。

    11月21日,北京降下了2020年的第一场雪。一下雪,穿着传统服饰去故宫打卡,早已是年轻人心照不宣的“初雪标配”和“热搜预订”。在二三十年前,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去欧美的博物馆参观,最羡慕就是在展厅里、庭院里,能看到很多年轻人;今天,他在中国的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也看到了满院子年轻人,“打心眼儿里激动”。

    《建议》中还提出,要“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关于这一点,近些年“卖了10个亿”的故宫文创也很有发言权。截至2018年12月底,故宫文创产品达11936种。除了实体文创,故宫还开发了每日故宫、韩熙载夜宴图、紫禁城祥瑞等各类App。研发这些App的新媒体团队,由一群年轻人组成。

    2017年,李晓洋成立了自己的壁画修复工作室,这几年都在成都修壁画。被问到心目中的2035年什么样?正爬在一二十米高脚手架上的他说:“希望经过我手的壁画在那时候都能完好如初地保存下去;希望有比我更年轻的下一代壁画修复师,能继续把这件事安安静静地做下去。壁画总是要不断修复的,年轻人总是在不断长大的,传承的是手艺,也是文化和精神。”

    革命文化打破圈层 补足青年“精神之钙”

    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钟君的团队制作了一档读书类综艺节目《开卷有理之马克思靠谱》,尝试用多种视听形式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大众化传播。主题曲《马克思是个九零后》是一首说唱歌曲,播出后迅速“火出圈”,词作者是一名90后女生。

    钟君说:“我们想通过这种形式与年轻人建立一种精神交流的渠道,同时解决圈层之间、代际之间、专业学术和社会大众之间的沟通问题。”

    中央党校文史部副教授林雅华认为,青年的个人发展是和国家与民族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十四五”期间,革命文化在青年群体中的目标,就是要补足青年的“精神之钙”。

    林雅华说,革命文化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代表了我们要实现民族复兴、人民解放、人民幸福的历史目的。在不同历史阶段,面对不同挫折困难时,这个目地会变成不同的精神,比如“红船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以及现在的“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

    在疫情期间,95后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活跃奋战在抗疫一线;在脱贫攻坚战中,更有像黄文秀这样的年轻人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曾经的研学游主题以传统文化居多,如今红色文化的研学游日益受到欢迎。

    林雅华说:“尤其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更多青年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治理效能,从科学的意义上确认了我们所走的这样一条道路的正确性。他们从源头去探究这条道路,形成了一股热潮。”

    “走出去”的图书和影视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建设“文化强国”,广播影视和文学艺术的全面繁荣,可能是我们生活中接触最多、感触最深的两个领域。《建议》指出,“要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

    在9月举行的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北京出版集团把图书版权卖到了1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文学类图书《人民的名义》已输出德文、法文、西班牙文等15个语种版权;少儿类的《古灵精怪好问题》越南文版上市数月,销量突破1万册。

    电影也不遑多让,这可能是一个对青年导演最友好的时代。成立于2017年的工厂大门影业,只签新人导演,已经出品了《春江水暖》《气球》《回南天》等10部电影。其中,导演高鸣的处女作《回南天》入选2019年第四十九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光明未来”单元;《春江水暖》成为戛纳电影节影评人周单元第一部华语闭幕片。

    今年11月,爱奇艺和大象点映宣布,将共同推出面向青年创作者、打通线上线下的全周期服务,发布的首批片单就包括在第二十五届釜山国际电影节获奖的《汉南夏日》——这是导演韩帅的处女作。

    80后导演黄骥,曾凭借电影《笨鸟》获得第6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竞赛单元的“评委会特别奖”。

    现在,黄骥在大城市的银幕讲小镇的故事,更在世界上发出中国的声音,“时代的变化让我看到很多可能性,这些可能性给创作者提供了很多创作土壤。”黄骥说,“而世界因为对经济腾飞的中国感兴趣,就对中国电影产生了更多兴趣,比以往更期待看到中国电影,期待看到中国电影里各种形态的人物及生活面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4日 03 版

13天8例本土病例 上海如何防控
全国2004万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
起底买卖身份证黑色链条
嫦娥五号奔月在即 专家解读为何凌晨发射
两本汇集互联网发展亮点的蓝皮书发布
我国已累计拦截诈骗电话5.4亿次
铸魂补钙 共筑文化软实力
疫情下 互联网大会的变与不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