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它们的命运被准确预测了

李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25日   07 版)

    白色长颈鹿。

    最终,人们还是发现了它们的尸体。

    今年年初,在非洲肯尼亚东北部伊贾拉的一个自然保护区,人们发现了两具白色长颈鹿的骨骼。这时,距离它们和人类第一次相遇,只过去3年。

    2017年,肯尼亚东北部一位村民在放牧时,看到了这两只特殊的长颈鹿。它们通体雪白,被当地村民视为“自然保护神”。有人赞美它们“像传说中的神秘精灵”,但这位保护神甚至保护不了自己。按照发现它们遗骸的伊沙克比尼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说法,它们很可能早在2019年年底就被偷猎者在肯尼亚东北部杀死,而且被杀的两只长颈鹿为一对母子。

    3年前被发现后,两只白色长颈鹿的视频被上传至视频网站油管。在评论区,有人称“它们很漂亮,但如果没有人知道它们会更好”。

    视频里,小白色长颈鹿和它的母亲在灌木丛间溜达,随意咀嚼树叶,白尾巴在白屁股后悠悠地甩着。

    视频的拍摄者表示,他们花了约20分钟和白色长颈鹿在一起,并为它们拍摄了珍贵的特写照片和视频。“母亲在我们前面几米的地方来回踱步,示意小长颈鹿躲在灌木丛后面。”《卫报》《纽约时报》美国《国家地理》等媒体都报道了白色长颈鹿的消息。

    它们的现身引起了游客极大的兴趣,也引发担忧。有网友说:“我已经为这些动物感到难过了!当那些坏心眼的人看到这一切的时候,一切都结束了!”也有网友后来表示:“不知道还有多久,它们就会被强大的猎杀者杀死?”

    人类的贪婪早已暴露无遗。2016年,长颈鹿这种与人类有着一样的颈椎骨数量(7节)的哺乳动物,已从“无危物种”,变为“易危物种”。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数据,1985年全球有15万只长颈鹿,目前仅剩6.8万只,数量仍在减少。

    在过去的30年里,大约40%的长颈鹿种群已经消失。它们一方面经常成为狮子、野狗、鳄鱼的果腹之物,超过一半的幼崽6个月大之前就夭折。另一方面,它们在成年后难逃被人类猎杀的命运,最终成为人类的美食或奢侈品的一部分。

    白色长颈鹿被发现的地方位于肯尼亚与索马里边境,以地区武装冲突和偷猎而闻名。这里属于肯尼亚东北部的海罗拉自然保护区,虽然很大,但没有围栏,保护区内还有村庄,附近有难民营。

    据说,在肯尼亚和索马里边境的一些酒店里,可能会吃到长颈鹿的肉,那些肉每公斤15美元,是牛肉价格的3倍。一些长颈鹿肉也曾流向难民营。它的尾巴有时会被用来制作幸运手镯、苍蝇拂子,甚至串珠子的线。

    一段网络视频展示了长颈鹿被猎杀的全过程:一辆绿色皮卡车停在一只长颈鹿附近。长颈鹿并未惊慌,车子混淆在大草原绿色的背景中。穿着绿色衣裤的人将一把绿色的猎枪从车窗探出,扣响扳机,红尾麻醉针一击命中,长颈鹿踉跄三五步,栽倒在地。

    类似的场景时常在非洲大草原上演。这种陆地上最高的动物本来就不像豹子或者羚羊一样,能够把自己藏在丛林里。白色的个体则更加显眼,更容易被掠食者盯上。

    那些浏览量超过百万次的视频,无异于开诚布公地告诉偷猎者:“看,这儿有世界上最独特的长颈鹿!”

    《国家地理》2017年就曾公开撰文批评过这种做法。在媒体公开报道白色长颈鹿以后,当地未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在当时传播的视频评论区,观众担心那些影像资料与地理位置,很容易让偷猎者发现白长颈鹿。

    去年12月,有网友在油管上与白长颈鹿有关的视频下留言,“我想知道他的最新消息”。但没人回复他。肯尼亚一家基金会的2019年野生动物保护现状报告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报告提到,原本的那两只白长颈鹿已经成长为三口之家,2019年一只小长颈鹿诞生。要知道,长颈鹿的妊娠期是13至15个月。

    3个月后,坏消息来了。2020年3月,它们再次被发现时,只剩下尸骨,那只小一点的白色长颈鹿才7个月大。《纽约时报》曾表示,该地区的保护区对罕见的白色长颈鹿表现得很“兴奋”,他们一直在保护它们。但那种“保护”并未奏效。网友一语成谶。

    那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在一些国家,野生动物偷偷遛进空荡荡的城市街头。而它们,那些被猎杀的动物,或许正以一种截然相反的方式进入城市。伊沙克比尼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负责人艾哈迈德·努尔(Ahmed Noor)说,最后一次看到它们是3个多月前。

    肯尼亚野生动物协会(Kenya Wildlife Society)曾在今年3月声称,他们正在调查这起猎杀事件。之后并未有公开的调查结果,偷猎者身份与动机一直没搞清楚。

    人们最初与它们相见的地方——油管网站评论区成为一块不断被“刻”上文字的悼念墙。一位网友评论道:“她们看起来如此空灵和纯洁,对于这个黑暗和丑陋的世界来说太美了。”

    “对于伊贾拉和肯尼亚来说,这是非常悲伤的一天。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白色长颈鹿的地方。”努尔先生说,“它们的死亡对保育珍稀物种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除此之外,在肯尼亚领邻国坦桑尼亚也曾发现一只白色长颈鹿,我们已无从得知它的下落。关于它的消息再未在媒体上出现过,也许它已经倒在猎人的枪口下,也许仍在草原上游荡。但愿是后者。

    在那对白色长颈鹿母子死后,肯尼亚伊沙克比尼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声称,肯尼亚的那只是世界上已知的最后一只白色长颈鹿。据说,它是被猎杀的母长颈鹿的另一个儿子。

    保护协会也终于在白色长颈鹿变得更加珍稀时,为它装上了GPS。GPS跟踪装置安装在它的左皮骨角上,每小时都会反馈它的位置,这使得护林员能够每天监视它的行动,“能保护这种独特的动物远离偷猎者”。努尔说:“最近几年,长颈鹿的活动区域降雨充沛,它有丰富的植被可以填饱肚子,也许将来白长颈鹿的日子会很好过。”

    偷猎者也没闲着。2020年6月有媒体报道称,在肯尼亚邻国埃塞俄比亚的一个国家公园里,偷猎者一天之内至少杀死了6头大象,“这是这个东非国家记忆中最大的一次大象屠杀”。

    在肯尼亚的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造成数百万人失业与饥饿,以至于出现为食物而杀死濒危野生动物的情况。占肯尼亚GDP 9%的旅游业遭受重挫,许多旅馆大批裁员,游客离开后贫困人口增加,入室盗窃案增加。偷猎行为正在激增,许多几乎没得到政府帮助人正在想方设法艰难地养活自己。

    这半年来,肯尼亚一个叫萨格威的男人一直领导着100名护林员追踪偷猎者。8月的一天,护林员在肯尼亚东南部的一个自然保护区,发现了一只被偷猎者剥光的长颈鹿。同一天,他们还发现了一头被毒箭射死、象牙被锯掉的大象。这是他们两年半以来从未见过的事。

李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5日 07 版

不该存在的环形锁
它们的命运被准确预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