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守望未来的互联网之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26日   04 版)

    11月23日,浙江桐乡乌镇,一位参会者走过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内的环形大屏幕。这个今年新建成的展示馆展示了近两届大会发布的领先科技成果,旨在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

    11月23日,浙江桐乡乌镇,2020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公布活动现场,开场动画视听效果震撼,许多参会者拿起手机记录。活动共评选出包括腾讯、阿里、百度、微软、高通、思爱普、卡巴斯基等企业在内的15项国内外有代表性的领先科技成果,其中还包括“科技抗疫”专项发布成果。当日,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乌镇开幕。

    11月23日,浙江桐乡乌镇,钟南山院士在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主论坛上发表视频讲话,他指出,国际社会需要摒弃分歧,在疫苗研发、5G医疗、数据共享等领域开展更高、更紧密、更全面的合作。

    11月23日,浙江桐乡乌镇,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开幕式即将开始,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前排左)等参会嘉宾相互问候。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规模缩小,本届论坛仍有530余位嘉宾来到乌镇线下参会。

    11月23日,浙江桐乡乌镇,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开幕式上,参会人员就座。

    11月23日,浙江桐乡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一家参展企业的工作人员用一台发光装置为观众讲解量子通信的原理。

    11月24日,浙江桐乡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一名参会者尝试用VR做化学实验,体验5G智慧教育。

    11月22日,浙江桐乡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一位女士举起手机拍摄现场盛况,她身后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展位的大屏幕正在播放今年天猫“双11”成交数据的可视化图表。

    11月23日,浙江桐乡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两名记者坐进L4级无人驾驶小巴“蓝胖胖”里拍摄视频。

    11月24日,浙江桐乡乌镇,“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现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大赛受到世界各地网友关注,现场大屏幕显示正在观赛的云端观众画面。

    走到第七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看似变“小”了。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今年仅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名义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两天的会期中,占地200多亩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里常常安静得能听到雨落的沙沙声,相对缓和的人流量终于与古镇的桨声灯影合拍了一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参展商数量仅为去年的五分之一,提醒人们保持社交距离的广播不时响彻整个展厅,像是有意要给这场聚会降降温。

    更多的交流飘荡在云端。无法到场的国内外嘉宾在线上参与论坛、发表致辞、接受采访、交换观点。创业者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在线路演,不耽误与全球顶尖项目切磋。今年论坛还把领先科技成果常态化展陈,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

    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已成新常态,互联网的魅力也正因跨越各种阻碍的携手而更加闪光。企业“大咖”、各国政要、学者的声音汇集在这座江南小镇上空,传向世界:面对全人类的危机,科技是我们可以和必须依赖的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6日 04 版

守望未来的互联网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