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与时俱进的线上评审

——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侧记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26日   06 版)

    11月22日—24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

    据介绍,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7部委共同主办。赛会全国组委会秘书处共收到38个省级赛会单位和行业赛主办单位推报的项目1202个。按照评审办法,经过全国赛初评评审,共有1000个项目进入终评评审。

    与往届比赛不同,本次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全国赛终评。项目团队在线上进行路演答辩,专家在线下集中评审。来自全国各地的70名评委和10名监委通过观看路演视频、线上提问交流、集中评审打分等方式,将评出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银、铜奖项目。

    实际上,这种新的评审形式不仅是适应疫情防控要求的新尝试,更为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带来新视角。

    线上答辩:形式变化,初心不变

    在东莞,评审现场是这样的:在一间会议室前端支起两台会议电视屏,顶上架起外置摄像头。每组7名评委坐在可拍摄范围内,与网线另一端的志愿者进行互动、问答。

    “对今年的线上答辩,我们第一反应是能否带给评委和线下一样的直观感受。”扬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李若说。为了做好线上答辩,他们提前找了一间带有电视屏的教室,并参与了赛会全国组委会组织的统一模拟通话。

    “我们专门在屏幕前摆放了项目产品,以加深评委的直观印象。”李若说,他们的参赛项目叫“小小麻雀课——袖珍村小乡土课程开发行动”,这是全国率先针对袖珍学校(指学生人数少于100人的乡村小学或教学点)开发的微型素质拓展类课程。目前该项目已运行7年,面向贵州、四川、甘肃等地200余所袖珍学校提供服务,开展素质拓展教学4万余课时,总计6000余人次受益。

    同时,线上问答也对评委提出了更高要求。大赛评委、上海海洋大学张祖平教授认为,这种方式不仅要求各位专家在评审过程中更加集中注意力,还需要在评审前细读申报材料,观看路演视频,更加准确地掌握有效信息,提前做好发问和交流准备。

    “大家都特别认真,努力去听清项目团队的每一句陈述,认真地准备每一个问题。”大赛评委、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张佳鑫说,“我们隔着屏幕也能够感受到志愿者的热情,我们要努力给他们最好的参评体验。”

    事实也的确如此,各位评委在一问一答中努力发掘每个项目的闪光点。

    “e农时代——三农自媒体助力乡村振兴公益项目”,是华中师范大学阡陌上行服务队针对产品销路不畅的农户、乡镇农产品生产合作社等提供自媒体推广服务的项目,其特点是不仅帮农民做推广,还主动教农民自己做推广。

    在评审交流中,大赛评委翟雁注意到项目团队与武汉一家公司有合作,好奇地询问两者之间的关系。原来,这家公司是原团队成员成立的一家公司,目的就是更好地帮助项目发展,同时尝试公益创业。翟雁听后很高兴,肯定部分优秀项目走向公益创业。赛后,她告诉记者,公益创业是推动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

    通过评审,翟雁还发现,与e农时代相似的脱贫攻坚类项目,近些年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参与主体多元化特点明显,项目的专业化趋势也不断加强”,使志愿服务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答辩赋能:鼓励+指导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长期以来就兼具以赛带训和展示交流的功能。在采访中,记者听评委说得最多的就是对项目的肯定鼓励和对项目下一步发展的指导。

    “光明影院”无障碍电影制作与传播项目是中国传媒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队推出为视障人群讲解优秀影片的志愿服务项目。自2017年年底成立以来,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了170余次放映,累计两万多人参与观影。

    在评审现场,评委王文给予项目充分肯定,同时鼓励项目去链接更多市场资源。他建议,在保持志愿精神和服务有效性的前提下,志愿服务的手段、路径可以是多元的,这样能够使志愿服务惠及更多人群。

    在全国赛终评工作会上,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刘剑波说:“期待各位评委把各自的专业优势转化为评审的专业能力,对照评审标准,评出一大批具有示范带动性、复制推广性的优秀项目。同时,也拜托大家在和项目团队沟通时,要多鼓励,多指导,让他们在答辩过程中得到肯定,受到启发。”

    “麦穗上的蓝之梦”是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穗基金”志愿服务队针对当地困境留守流动儿童打造的志愿服务项目。项目通过建立校园公益安全馆和亲情关爱教室、设计兴趣引导课程、建立数据档案等方式,帮助困境留守流动儿童及其家庭增强自我认识和接纳,改善其成长环境。

    面对这个项目,大赛评委、北京师范大学民生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谢琼教授从专业角度,对托管专项基金的管理和发展给予了很好的建议。

    赛会背后:以志愿者精神干志愿者事业

    如何办好线上评审,同样考验着全国赛终评现场所在地东莞共青团。

    东莞市是著名的“志愿之城”,连续五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也是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的承办城市。团东莞市委经过考察,将全国赛终评现场锁定在有“会展名镇”之称的厚街镇。

    “外界眼中的厚街是工业重镇,其实厚街镇的文化建设特别是志愿服务工作这些年也发展迅速。能够参与承办全国志交会相关工作,我们既感到有压力,也觉得是进一步宣传厚街、促进厚街全面发展的好机会。”厚街镇团委书记王鹰峰说。在厚街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王鹰峰将当地团干部和骨干志愿者集中起来,和团市委工作人员一起组成专班,筹备赛会。

    筹办志交会成了东莞共青团、厚街共青团战斗力的一次集中体现。“我们本来做好了迎接所有项目团队来东莞进行现场展示交流的准备”,团东莞市委相关负责人说,“现在规模虽然缩小了,但是我们的筹备工作一点没有打折扣。”

    第一次做大规模线上评审,大家都没有十足把握。在赛会全国组委会的统筹下,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各种准备和测试。10个评审室齐开,对网络的要求极高,有一点不流畅就会影响项目发挥。为此,专业技术人员每天对网络进行专门检修和保障,早上还会断网冷却半小时,保证实战时流畅稳定。“如果有线网络有问题,我们现场还有5G移动热点,5分钟内就能恢复网络。”赛务负责人李叶帆介绍。

    在全国赛终评工作中,共有75名青年志愿者参与赛会服务。“当时招募通知发出后,有200多人报名,大家都很积极。”东莞市志愿者联合会副秘书长邓巧梨告诉记者,每个志愿者都很敬业,表现也很专业。邓巧梨说,志愿者大多来自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专门接受了志愿服务通识、疫情防控、网络操作等培训。由于评审是线上进行,很多突发问题难以预料,志愿者随时保持着工作状态,灵活应对各种状况。

    “用志愿者精神干志愿者事业。通过参与举办志交会,我们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一下子增强了,每个人都在为服务好参赛项目团队、服务好评审工作尽心尽力。”王鹰峰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6日 06 版

与时俱进的线上评审
汇鑫街道的贫困学子一个都不掉队
青春“敬”技场 “后浪”悟匠心
图片新闻
苏州阳澄湖度假区:构建青年干部培养“365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