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创变”概念从源头开启

车企的御寒“新方”:与供应商共成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26日   T03 版)

    在一汽-大众的帮助下,今年已有多家供应商在技术、研发、生产等领域的难题被妥善解决。

    在一汽-大众采购总监张明看来,汽车厂商和供应商本就是一家人,“只有齐心协力,互帮互助,才能抵御今年市场的严寒,共同抵达发展的新春天”。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车市增速从‘走路’改为‘跑步’,再从‘跑步’回归了‘走路’。”谈及这十多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变化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薛旭用这样一个生动的比喻进行描述。

    正如薛旭所言,近两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从“增量时代”转入“存量时代”,一方面销量增速放缓,竞争日益激烈,淘汰速度加剧;另一方面,人们的消费能力升级,对于汽车品质、品牌、性能、外观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也在考验着中国汽车产业和车企发展的质量。

    与此同时,今年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也给中国汽车市场蒙上了一层未知的阴霾。知名咨询机构威尔森发布的《车市战“疫”分析报告》指出,疫情对各地市场均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此外,汽车厂商的生产和研发节奏也在一定程度上被迟滞,全面复苏仍需要时间。

    “增速的放缓不一定是一件坏事,面对‘新四化’等汽车新风口,产业需要查漏补缺,才能稳步向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直言,“例如目前很多整车厂发展势头迅猛,但经销商和供应商发展速度较慢,这也会影响到汽车业的整体发展。”

    近日,一汽-大众举办2020年“探源之旅”活动,通过深度参观了解供应商的生产和研发情况,向人们展示了供应商和一汽-大众共同进步和发展的良好发展模式,也为汽车行业在寒冬之下的稳步发展提供了新的参考模板。

    从“彼此合作”到“相互学习”

    “我们是2018年开始与一汽-大众合作的,主要为MEB平台供货。作为非传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一汽-大众对我们成长的帮助是巨大的,我们获得了难得的学习机会。跟一汽-大众合作一年多,比过去十年学到的还要多。”谈及与一汽-大众结缘的故事时,浙江荣泰总经理郑敏感慨说。

    1994年浙江荣泰在浙江嘉兴成立,当时主营的产品包括液体胶类和云母制品两大类绝缘材料。“其中,云母材料耐2000度以上高温,具有很好的绝缘性,主要用于轨道交通和航天领域。”郑敏回忆说。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行业快速崛起。而云母制品作为热防护材料,也广泛用于动力电池生产制造的领域。因此,浙江荣泰抓住机会,在电池、模组防护安全材料、组件细分市场快速布局与发展。

    尽管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势头迅猛,然而事实上,在动力电池制造生产领域,我国的绝大多数企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在设计、开发、仿真试验领域可以参考和借鉴的经验更是少之又少,更重要的是,想要供应商自行进行摸索,又存在着重重阻力。

    “以仿真试验为例,想要测试一种材料的绝缘性,可能需要花费上百万元的经费,而这种材料的成本甚至只有几百元。”郑敏说,“这样的试验成本对于很多材料厂商而言,都负担巨大。”

    与此同时,宝贵的试验资源也成为试验过程中的一个难题。郑敏以电池电芯的防火实验为例,“这样的试验需要国家认证的指定第三方机构来做的,上海可能就一两家,江苏一两家,实验资源是非常宝贵的。即使资金充裕,也可能预约不到试验的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一汽-大众不仅提供了关于MEB平台的相关资料和产品,还参与到浙江荣泰的仿真实验中,通过协调各方资源,一方面减轻试验的成本负担,另一方面加速缩短材料验证的周期。

    在一汽-大众充分利用自身具备相关的资质和实验设备,调动相关资源的帮助下,最终浙江荣泰不仅在短期内高效地完成了相关材料和产品的认证,还学习到了德系严谨认真的工作方法。

    “一汽-大众在产品及过程审核方面领先的优势,带动了我们在设计、研发、量产审核、过程管控、人员配备等领域的全面提升。”郑敏说。

    一汽-大众在数字化领域的探索,也启发着浙江荣泰。通过与第三方合作,浙江荣泰在核心工位进行自动化改造,建立了可追溯体系,并在智能化和信息化领域持续发力。“以前1台设备需要3-4人才能管理,如今1个人就可以管理4台设备。”郑敏介绍说。

    同样与一汽-大众从“彼此合作”到“相互学习”的还有明新旭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新旭腾”)。

    作为一家专注汽车内饰皮革研发的企业,明新旭腾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明新旭腾董事长庄君新表示:“汽车用皮革既要考虑耐久性,又要考虑使用范围和环保等要求,是材料领域最难做的产品之一。”

    2010年,明新旭腾开始与一汽-大众合作。一汽-大众对VOC源头控制的高要求,带动了明新旭腾对环保标准的提升。

    “经过几年不断的研发和进步,目前,我们建有全球最大的、占地两万余平方米的无铬鞣工厂,70%的皮革制品采用的都是无铬鞣工艺,以降低对环境和人身的危害。”庄君新介绍说。

    在获得一汽-大众的的提名认证后,明新旭腾在2015年于慕尼黑成立设计中心,利用5年时间,耗费两亿元,开发出Alcantara的替代品,获得了德国大众的认证;突破了奥迪单一垄断供应商,降低了大众的采购成本,打破了中国没有真皮出口的限制。

    回顾与一汽-大众合作的10年,庄君新表示:“通过与一汽-大众的合作,明新旭腾加深了对皮革的认识,解决了更多问题,有了更多的创新。一汽-大众在预测方面的准确,降低了我们供应商的原材料采购成本,也给了我们充足的发展信心。”

    与供应商共度寒冬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的制造业一度陷入了停滞状态。对于生产量巨大的汽车企业和其供应商而言,“复工复产”是这个春天的关键词。

    2月26日,危永威收到了一封特殊的“复工动员信”。作为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焊装二车间班组长,他早已对车间生产线的每一个螺丝钉“了如指掌”,但这次复工却不在佛山工厂,而在千里以外的浙江温州。

    作为核心供应商,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州长江”)负责供应一汽-大众三大品牌22款车型、共计175种开关类零部件。

    当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温州长江的大部分湖北籍员工无法按时返岗,导致产品装配线人员严重短缺,工厂存在“断货、断点”的风险。

    为了应对这一危机,一汽-大众紧急打响了“火线支援战”,号召员工前往温州长江,帮助其顺利复产。

    “支援号召发出后,我们的员工报名非常积极。”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介绍说,公司仅用3小时就成立了项目工作小组,仅用12小时就形成了项目方案,不到24小时,一支由156人组成的支援突击队就集结完毕。“还有很多这次没能入选的员工向我们表示,一旦有需要,他们随时待命,准备出征。”

    “此前,我们一线员工到岗率还不到30%,产能只恢复到25%。一汽-大众派人前来支援生产,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2月29日傍晚,在温州机场欢迎危永威和其他队员时,温州长江管理部经理虞冠猛显得有些激动。

    “零部件企业一旦因复工复产难而陷入困局,会给处于产业链下游的整车企业和经销商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有车企高管告诉记者,首先,一辆车动辄有上万个零部件,“从轮胎、座椅到电子系统,缺一不可”,因此,一旦零部件供应不及时,整车企业只能被迫“停产待件”;其次,如果零部件企业债务及资金周转压力增大,也将影响下游各企业正常回款,坏账率也因此提高;更重要的是,从长远来看,上下游企业的生存状况将对车企战略规划、研发布局带来深远影响。

    “零部件供应商与整车企业平时互助共赢,到了眼下的特殊时期,就是唇齿相依的关系。”他说。

    “来自一汽-大众的队伍负责7条生产线,却做出了原本13条生产线才能实现的成绩。”温州长江的高级经理刘武斌介绍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成了一汽-大众支援队的日常写照。”

    “事实上,一汽-大众给予我们的帮助不仅是疫情期间的‘雪中送炭’那么简单。”温州长江董事长诸毅说。

    诸毅表示,自从与一汽-大众合作以来,在产品开发阶段,温州长江通过引入大众一系列技术、质量和试验验证标准,帮助自身完善了设计和试验验证系统,有效提高了产品开发质量。同时,一汽-大众每年组织温州长江员工参加多项管理工具和专业知识集中培训,有效促进了我们管理水平和质量能力提升。

    “2020年是一汽-大众的‘创变’之年,对一汽-大众来说,也确实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给我们更多的改变和历练。”一汽-大众采购总监张明在“探源之旅”活动上总结说。

    “这一年对于一汽-大众而言是考验,对于我们的供应商、经销商而言也是考验,汽车产业的发展不是仅靠单打独斗,只有汽车产业链上的伙伴们一起发展,才能最终取得成绩,因此供应商有什么难题和需求,一汽-大众一定第一时间给予回应。”张明直言。

    汽车市场的变化也验证了张明的话。“过去消费者选车购车只看汽车品牌,品牌对了,其他都好说。”薛旭分析说,“但是现在不同往日,消费者不仅要看汽车品牌,还要看车内外配件的品牌和品质,这样的消费观念转变,对于车企和供应商而言,也是一种考验和督促。”

    放眼全球汽车市场,在汽车产业发达的日本、欧洲和美国,虽然每年市场增量不多,但是人均汽车保有量大,汽车供应商技术和水平更高。由此可见,想要让中国汽车产业完成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离不开汽车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

    “通过参观这几家一汽-大众的供应商,我愈发认可‘一家人谁也离不开谁’这个道理。”张明感慨说,“汽车厂商和供应商就是一家人,只有齐心协力,互帮互助,才能抵御今年市场的严寒,共同抵达发展的新春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6日 T03 版

车企的御寒“新方”:与供应商共成长
长安福特要离中国消费者“再近一点”
DM-i超级混动技术加持 秦PLUS以硬实力破局新能源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