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以体系化实力拥抱变革 一汽-大众创领新能源时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26日   T04 版)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日益成熟和节能减排要求的不断严格,新能源汽车正逐渐成为发展的趋势和风口。

    根据近日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巨大的产业变革将使汽车文明焕然一新,新的竞争格局正在全面重塑。在政策推进、市场需求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正迎来巨大变化。提前谋划、系统布局,成为汽车企业决胜未来的关键。

    在合资企业中,一汽-大众一直是颇具创新力的代表。作为我国率先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企业,一汽-大众引领并见证了国内汽车产业的众多历史性时刻。

    近期,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以及长春基地MLB evo平台投产,基于MEB平台而来的一汽-大众ID.4 CROZZ正式亮相。11月18日,一汽-大众“电动化、数字化”高峰论坛在佛山举行,成为一汽-大众引领电动出行时代的重要里程碑。

    如今,一汽-大众站上新起点,开启电动时代新纪元。

    ---------------

    纵论汽车变革 

    一汽-大众“电动化、数字化”

    高峰论坛描绘未来蓝图

    人工智能推动融合发展、电动化浪潮汹涌来袭、无人驾驶方兴未艾、共享出行渐入人心……在新一轮科技革命风起云涌的今天,拥有100多年历史的汽车产业从思维理念到商业模式都发生着巨大变化。

    尤其重要的是,随着汽车市场陷入“存量竞争”,“保守”意味着慢性死亡。汽车品牌只有踩准市场步点,勇于自我革命,才能找寻到市场未来发展的关键竞争力。

    顺应产业转型升级潮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汽-大众从2017年开始着力布局新能源领域,坚定推进全体系数字化变革。

    截至目前,一汽-大众电气化平台MEB和MLB evo投入使用,大众和奥迪双品牌电动化战略落地;摩斯智联和摩捷出行双“摩”并进,车联网自主研发进展顺利;与华为、阿里、宁德时代等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开发创新技术解决方案,构建NEV生态系统,为用户提供全新用车体验。

    在这个属于变革者的时代,中国汽车企业合资的先行者一汽-大众正开始奏响新乐章。向技术创新要红利,向产品矩阵要格局,向营销变奏要人气,面对汽车“新四化”转型,一汽-大众快速反应,精准布局,变革动作快速落地并成效颇丰。

    在一汽-大众“电动化、数字化”高峰论坛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表示:“一汽-大众将持续加强国际国内合作,汇聚全球优势资源,为用户带来超越期待的绿色出行体验,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MEB平台“保驾护航”

    一汽-大众ID.4 CROZZ向新而行

    在汽车行业,平台整合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平台化不仅可以同时承载不同车型的开发及生产制造,加快产品布局的速度以提升产品竞争力,还可以充分发挥规模效应。

    MEB平台正是一汽-大众开启电动化时代的关键所在。作为面向全球汽车新四化时代创新打造的电动汽车模块化平台,MEB可以提高车型零部件通用化率,具备更强拓展性、还能缩短开发制造时间。在该平台上,多款纯电动车型可以使用同样的零部件进行规模化生产,这将为一汽-大众的电动化转型提速,翻开崭新一页。

    为纯电而生,MEB开发出类似于巧克力形状的电池组,既能带来最大化的电池容量,同时还实现了扩展性与灵活性。通过智能能量管理系统,MEB平台实现电能的最大化利用,达到精准续航。热泵技术则确保了舒适的冬季温度,同时不降低续航电池容量和续航里程。

    创新的电池模组布置方式使车辆具有更长的轴距和更短的前后悬,相比传统燃油车,在空间上更具优势与舒适度。同时,位于车辆中部的电池位置使车辆实现接近50∶50的前后重量分配与低重心,从而获得动感而均衡的行驶表现。

    智能科技,以人为本。MEB平台应用了全新E3电子电气架构。该构架是一个全新的、可升级性、可扩展、可复用以及可移植的汽车电气架构,基于强大的ICAS运算能力及极宽的数据传输速度,全面满足消费者对自动驾驶、车联网、电动化以及现代移动出行功能需求,实现智能驾驶和智能交互的融合,达成车辆与数字世界的无缝连接。

    作为MEB平台首款纯电SUV,一汽-大众ID.4 CROZZ将全面引领电动化升级浪潮。外观上,一汽-大众ID.4 CROZZ原汁原味的欧版造型设计,干净、流畅、轻盈、有力,完美展现出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智能交互灯语、3D LED尾灯、光代替镀铬装饰等智能化设计,更能激发多元感官体验,更具未来感和科技感,代表了电动时代智能设计的进化。

    动力及续航方面,ID.4 CROZZ最大功率为150kw,最大扭矩为310N·m,通过84.8kwh大容量电池系统及高效BMS能量管理系统,实现更长更真续航,成为用户安全省心的出行伙伴。

    目前,一汽-大众ID.4 CROZZ已全面开启预订。为满足消费者对智能绿色出行的需求,未来3年,一汽-大众将陆续投放4款ID车型,实现全场景、全尺寸覆盖,满足消费者对智能绿色出行的需求。

    全方位打造NEV生态系统

    一汽-大众实现电动产品战略升级

    中国新能源汽车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目前还仍然处于产业的发展初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协同创新发展,形成服务绿色出行的新体系与新模式,才是企业赢得未来竞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随着新能源产品阵容的不断壮大,一汽-大众也在思考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加高品质的新能源产品以及用户服务体验。

    相较于传统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在生产、营销和用户需求等环节均有差异。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重要的不仅是生产,更是形成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正是在这种思路的引导下,一汽-大众从研发体系、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营销体系等多个维度发力,通过MEB平台技术创新、全新E3电子电气架构、佛山MEB智慧工厂、360°全场景充电服务以及代理制营销模式创新等等,全面构建NEV生态系统。在打造高质量新能源产品的同时,一汽-大众还实现了以人为本的经营模式变革、服务变革,为新生代的新能源用户群体提供更安全、更智能、更人性、更便利的电动汽车出行体验。

    引领未来的智能生活,源自更可靠的制造实力。基于MEB平台、E3架构的ID.4 CROZZ及未来的纯电车型,都诞生于以数字化、智能化而著称的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

    佛山MEB智慧工厂是一汽-大众国内首家MEB工厂,从完美工艺、智能制造、严苛检测三个角度全新打造。在高智慧化和数字化的基础上,佛山MEB工厂对生产技术与工艺进行了升级革新,确保最终交付给用户的每一辆ID.家族系列车型,都拥有全球如一的高品质。

    作为大众集团电动汽车战略样板工厂,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目前的年总产能超过60万辆。到2024年,佛山MEB智慧工厂的生产能力将达到77万辆。

    提供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体验,是NEV生态系统矢志不渝的目标。一汽-大众通过行业领先的家庭充电、全面覆盖的公共充电、以用户为本的应急充电向用户提供360°全场景充电服务,打造优质的用户充电体验,解决用户充电顾虑,让更多人触键可及,无忧补能。

    新能源汽车带来的还有营销模式的创新发展。针对新能源产品,一汽-大众推行新零售模式——代理制。这是NEV生态系统中重要的营销链条创新,体现了一汽-大众对新能源新营销的深入思考与积极践行。

    一汽-大众将甄选优质的合作伙伴,覆盖高潜新能源市场的同时,借助MEB代理制,提升代理商的盈利能力,并通过线上数字化购车平台及线下展厅升级,打造全新的购车与服务体验。

    在传统汽车的竞争中,体系实力是一汽-大众领跑市场的关键所在。而通过NEV生态系统的打造,一汽-大众在产能、产品、用户体验以及新营销等多个维度发起体系变革,为其在新赛道上保持领先的竞争力奠定基石。

    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家轿时代“垦荒者”,到如今新能源转型的“先锋军”, 一汽-大众用一次次创新主动拥抱未来。面向新发展阶段,即将迎来成立30周年的一汽-大众,作为传统燃油汽车引领者,将依托深厚的体系实力,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引领。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一汽-大众)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6日 T04 版

脱贫路上的“领头羊”
以体系化实力拥抱变革 一汽-大众创领新能源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