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勾勒未来汽车发展蓝图 UNI-K助力长安继续向上突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26日   T02 版)

    当前,汽车市场正面临着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竞争的转变,叠加疫情的持续性影响,全球汽车产业链布局和中国汽车产业格局都发生了剧烈变革。

    与此同时,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一遇的变革,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特征的“新四化”浪潮正深刻改变着汽车行业的面貌。

    在这种情况下,哪家车企把握住了未来汽车发展的脉搏,谁就能够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喜爱。

    近日,在2020年广州国际车展上,长安汽车旗下的新款车型UNI-K首次亮相。凭借出色的造型设计和多项高科技配置,UNI-K向人们勾勒出未来汽车发展的蓝图,成为车展上最受关注的焦点车型之一。

    “内外兼修”洞察消费者需求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存量市场中,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知名信息咨询机构麦肯锡发布的《2019汽车消费者洞察》指出,除了关注品质、空间等传统领域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注意汽车的造型设计和驾乘舒适性,这两点也成为了人们选车购车过程中的关键因素。

    基于对新时代用户需求的精准洞察、产业发展规律的深刻预判、战略转型的坚定推进,2019年长安汽车率先推出了乘用车高端产品序列UNI。

    作为UNI的第二款车型,UNI-K在造型设计和内饰舒适性等消费者最看重、需求最多的领域,进行了深耕。

    UNI-K采用“简洁+超级符号”的设计手法,从无边界进气格栅,到宛如星际战舰的前大灯,配合星际飞船机翼三叉戟造型的日间行车灯、以及尾部航天飞行器印记的扰流板,再到V-surface的微斜面设计,整体呈现出一种简洁优雅之美。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无边界进气格栅设计。UNI-K突破汽车百年传统格栅设计形态,以参数化手法采用菱形倒角,由四周向中间logo原力聚焦,蓄势待发,打造专属于自己的超级硬核符号,形成自己的品牌标识,进一步提升了辨识度。

    如果不仔细观察,甚至不会发现UNI-K的隐藏式门把手。它与车身曲面融为一体,有效降低风阻的同时,尽显车身曲面的动感和张力。当携带钥匙靠近时,门把手感应自动弹出,车门关闭后自动缩回,给整车增添了几分科技感。

    而在车尾处,独创的航天飞行器印记扰流板极为吸引目光。其灵感来源于航空动力学中的后掠翼设计,在高速行驶时能够有效引导气流,提升车身稳定性。左右两侧的双排气管更是让速度可视,充满动势。

    如果说UNI-K的外观是充满运动感和科技感的,那么坐在车内,多处精致的内饰配置和细节处的雕琢,则让人从心底油然而生一种安逸和舒适感。

    在以往常规驾驶模式的基础上,UNI-K以信息精炼和视觉舒适为目标,定义了一套特别的主题,根据时间(清晨、中午、傍晚、深夜)、天气(晴天、阴天、雨天、雪天)、地理位置(省会城市、直辖市),自动动态变化背景,让人们享受与自己实际驾车环境一致的视觉体验。

    此外,UNI-K还搭载索尼高级车载音响系统,配备先进的14扬声器和10通道外置DSP功放,运用Clear Phase和 Live Acoustics两项索尼独有的音效技术,并经过索尼声学专家专属调音,为用户再现音乐厅的现场体验,让UNI-K成为的奢华而激情澎湃的生活空间。

    打造有温度的科技座驾

    当汽车被智能化重新定义,汽车不再只是简单的出行工具,更是人性的延伸和情感的外化,是兼具智力、智能以及丰富的情感判断和审美体验的智慧伙伴。

    正如马斯洛需求理论所蕴含的核心思想:人们因为心智、环境等的不同,需求各不相同。而UNI-K赋予科技以温度,打造有温度的科技座驾,满足用户在各个需求层次的更高要求。

    UNI-K集成科大讯飞飞鱼3.0语音交互系统,云端、本地混合识别引擎,基于记忆模型的上下文识别、跨场景识别;常用任务100%语音交互,深度融合高德导航、爱奇艺、QQ音乐等生态APP,界面上的所有功能都可以语音控制,所见即可说。

    通过高精度的算法,UNI-K最终可以实现语义自学习,对无法完整理解的内容,进入类人语音交互模式,发起多轮对话并学习结果,让语音越用越智能。并支持自定义唤醒词,高频场景免唤醒,沟通自然、高效。并可以覆盖电影、美食、自驾、酒店、违章、加油、洗车、停车等丰富场景,提供及时准确的车生活服务。

    此外,UNI-K运用最新一代TTS语音合成技术(业界领先的语音合成效果,告别“机器音”,连续14年蝉联国际语音合成大赛Blizzard Challenge第一),关键指标自然度、相似度第一,自然度4.2MOS创历史新高(满分5.0,真人语音4.7,行业唯一大于4分),创造出如同真人般有情感的音色,更自然的情感表达,自由的情感设定,加上口头语的说话风格,赋予UNI-K车机语音以鲜明的性格特征。

    更重要的是,UNI-K不仅看起来科技,听起来科技,用起来同样科技。在保留UNI-T经典的AI主动服务功能基础上,UNI-K的机器视觉再次进化。

    UNI-K可实现隔空手势交互,轻松识别前后排乘员的手势动作,实现导航、拍照以及多媒体控制等功能,带来极度便捷的人车互动,和更具人性化的舒享驾乘体验。

    随着明年UNI-K的正式上市,长安汽车乘用车高端产品序列UNI的阵容将进一步完善。而UNI-K在造型、内饰、科技等方面的领先配置,也将给人们带来全新的驾乘体验,向人们勾勒出未来汽车发展的蓝图。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长安汽车)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6日 T02 版

汽车业这样破题“十四五”
面向“新四化” 广汽传祺如何打造“新拼图”
勾勒未来汽车发展蓝图 UNI-K助力长安继续向上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