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乌镇感受青年蓬勃的创新力量

互联网未来 青年写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聪聪 梁艳 见习记者 王姗姗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26日   03 版)

    11月22日,小朋友在中国联通展台体验智慧教育的应用。当日,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扫一扫 看视频

    2035年,是什么样的?

    也许卫星互联网将连通世界,如同把一条信息高速公路从天上“修”到阳台上;也许那时的电脑,只有名片夹大小;也许快件送达的时间以分钟计算……

    这些场景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11月23-24日在浙江乌镇举办的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人们体验科技之美,触碰前沿的应用,热情谈论未来的无限可能。

    未来由青年写就,青年既是高科技的最先体验者、享用者,又是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快速迭代的推动者、创造者。“数字赋能,共创未来”,在乌镇,感受青年蓬勃的创新力量,看见未来互联网发展之光。

    “5年前不敢想的都实现了”

    互联网技术为全世界带来了重大影响,特别是今年全球疫情防控,如果没有互联网,可能是完全不同的结果。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表示,创新是互联网发展的源泉。互联网创新的主体是年轻人,很多应用都出自年轻的技术人员,有的甚至是他们大学就读期间的发明和创造。

    在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政策和氛围中,在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中心进行航天工程系统研发工作十多年的房亮创业了。他创办的国科天迅,凭借一颗“自主芯”,在2020“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上获得最具创新奖。目前相关产品应用在天宫一号、天舟货运飞船等领域。

    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房亮说,做芯片时间长、成本高、风险大,创业初期最大的问题是现金流。2017年,在芯片快做出来的时候,现金流断裂,合伙人抵押自己的房子贷款才咬牙挺了过来。

    敢于吃苦,勇于创新,面对困难不言败,一拨又一拨年轻人把想象变成现实。

    我国第一台完全自主研发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当时其科研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7岁。团队成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助理研究员甘霖回忆,2016年,无锡超算中心大楼配套设施还没有建好,夏天没有空调,任务艰巨。“我们再热,但是机器不能热,只有机房有空调,热得不行了我们就去机房里。”就这样,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我国超算水平跻身世界最强,“神威·太湖之光”连续4次获得全球超级计算机第一名,连续两次获得世界超算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关注超算系统的研发。超算领域发展很快,5年前不敢想的现在都实现了,所以到2035年超算会发展成什么样,真的难以想象,但肯定充满惊喜。”甘霖说。

    “15年后,卫星互联网将打开新天地”

    “15年后,卫星互联网将打开新天地。”银河航天联合创始人高千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2035年,卫星批量生产一定会实现。卫星互联网将作为未来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整个互联网行业,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

    今年4月,卫星互联网被纳入新基建的范畴。“十四五”规划提出,要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

    政策利好之下,创业团队加速奔跑,把不可能变成可能。银河航天的卫星互联网视频通话时长,已经从今年5月的4分钟,变成了现在的8分钟。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非网民群体的存在,说明互联网基础设施依旧存在薄弱环节。“沙漠、海洋、偏远山区等地卫星互联网能实现更完整的覆盖;同时,会和地面的5G甚至将来的6G充分融合在一起。”高千峰说,在泥石流、地震等重大灾害应急救灾方面,卫星互联网发挥的作用一定会更大。

    这个卫星互联网项目是2020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15个获奖项目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介绍,奖项得到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征集到各类领先科技成果300多项,涵盖量子计算、人工智能、高端芯片等方面。

    “2035年无限可能,青年要作好走向世界的准备”

    吴建平院士表示,世界是开放的,互联网更是开放的,网络空间已经并正在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数字时代的美好未来需要全球共同努力。青年思想更开放、更具国际视野、彼此联系更密切,可在全球合作互鉴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球共同的问题之一是粮食问题。“光盘打卡”创始人柳济琛和团队一起让光盘行动变得很酷很有趣,目前已经走进数万家高校、餐厅、企业和机关单位,累计贡献了3000万次光盘。他因此成为第一位来自中国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引领者。

    柳济琛说:“通过科技的力量,个人的节约可以延伸他人的幸福,人们更愿体验离开餐桌前的三秒新时尚。”

    “青年的成长和国家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用创新的方式去解决社会问题需要很多年轻人的创造力。”柳济琛在乌镇看到了高科技和传统文化的融合,看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他认为,青年要作好走向世界的准备,融入国际语境,投身可持续发展实践中。

    “全球仍然有3.46亿年轻人没有连接到互联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芮心月表示,将一代人连接到互联网的时候,其实就是将他们与无限的可能连接,所以扩展新的技术以及平台,能够为年轻人和儿童创造无限的机会。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数字连接以及赋能变得更加重要,“年轻人是未来变革的创造者,我们也希望帮助他们改变世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聪聪 梁艳 见习记者 王姗姗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6日 03 版

天津新病例感染谜团破解
数字时代 互联网与青年相互改变
三部门发布人身安全保护令十大典型案例
千年古镇有了国际艺术朋友圈
我国正在规划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期疫情传播呈“从物到人”“从人到人”并存
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 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
互联网未来 青年写就
贺军科在团中央直属机关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