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深山里建起“法治文化广场”

七二村七十二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27日   03 版)

    家住深山的方波,小时候去城里上学既容易又艰难。

    大人站在马路中间拦车,过路的司机畏惧此地的恶名,不敢不停车。方波爬上货车,可以舒舒服服地坐到城里。但被迫载他的司机多半憋着火,往往离学校还有六七公里,就把他扔在路边。

    七二村,这个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深山里的小村庄,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名声在外。210国道途径此处,四川、重庆的人南下打工,南方货物北上,这是必经之路,它成了七二村村民的生财之“道”。

    这条路上的弯多且急。从七二村到桐梓县城,短短11公里的路上有72个弯,180度的转弯令人心惊胆战。

    41岁的方波清楚地记得,当年每逢雨雪天气,几乎每个弯道处都蹲着几个村民,他们一边烤火取暖一边“等生意”。弯急路滑,加上过路司机不熟悉路况,一不小心就会开进沟里甚至翻车。赶上雨天,车轮在石子路上打滑,推车也能狠赚一笔。有人甚至实施敲诈勒索,拦路抢劫。

    黄道荣担任七二村村民小组组长30余年,说起当年的乱象很痛心:“以前别人管我们这里叫‘土匪窝’哦!”当年他所在的小组将近200人,只有100多亩山地和40多亩水田,山高、雾大,收成不好。过去村民常吃“两兼饭”——苞谷饭里掺一点大米,有的村民靠借米吃饭。

    这条路引起了司法部门的关注。1993年到2004年,11年间,七二村400户人家中,有261人违法犯罪,两人被处以极刑。

    2006年12月,起于渝黔交界处的崇遵高速公路通车,途经72道弯的汽车数量骤减。家门口没饭吃了,村里的年轻人开始去村外寻找活计。39岁的王小强记得,2007年开始,有人来村里做起了法律宣讲。

    十几岁时出去打工的王小强,22岁回村结婚,后来成为村里的养羊大户。2009年,他把在福建打工的哥哥也叫回村里——他看到有的村民开旅馆、接待避暑的重庆人赚了不少钱。

    七二村距离重庆约200公里,2010年前后的夏季,七二村的民宿一床难求。来此地避暑的重庆游客越来越多,其中许多是退了休的老人,有人宁可睡沙发等床位。村里的民宿根据档次,每客每月收费从一千三四百元到两千四五百元不等,包吃包住。

    王小强记得,前几年,镇党委专门来村里开群众会,鼓励有条件的村民贷款开办民宿,还帮忙引进客源。

    村民赵立秀贷了10万元,再加上儿女的资助,盖了栋3层楼房。她家有20个房间用作民宿,能容纳40名客人。一个夏天过去,她家的营业收入有10多万元。

    如今七二村有50多户人家开民宿,在外工作的青壮年成了“候鸟”——每年七八月回家经营民宿,天凉了继续外出工作。

    众多“候鸟”中,王小强是个例外。2018年,村监委主任职位空缺,村里找他谈话,王小强觉得自己作为党员,应该为村里做点什么,“在外面打工没意思,应该做点有价值的事”。

    王小强有两个孩子,因为他小时候见过不少敲诈勒索的行为,更希望能给孩子做个好表率。

    村支书方勇在外包工程多年,赚了不少钱,总觉得“缺了点什么”,“父亲总跟我们讲,自己富了也要帮大家。”

    2016年,方勇决定回村。在党员大会上,他满票当选为支部书记;村民大会上,他以99%的赞成率成为七二村的村主任,实现了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方勇当村支书的月薪有2700多元,熟悉他的人说,“这点钱还不够他一个月的油钱”。

    村子不大,事务却多,方勇不再承包工程,还卖掉了挖掘机,专心在村里工作。

    方勇争取到项目资金,在每个村民小组各建了一个法治文化广场。夏天的夜晚,这里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消夏晚会”成了村里一景:游客们拉二胡、小提琴,唱歌、跳舞,每家山庄的游客都会出几个节目。

    经历过治安混乱的年代,如今“法治”成为这个小山村的主题。从县城开车到村里,每个拐弯处都竖着一块标语牌,或提醒路人遵法守法,或提醒人们注意交通安全。

    李元洪是七二村的驻村法律顾问,他或同事常趁周末来村里待一天,村民遇到土地纠纷等情况总来找他咨询。李元洪不在村里值班时,村民还可以通过微信找到他。

    大河镇司法所所长张艳刚调来不久,平时难得闲着。她要去村里向村民普及法律知识,从民法典的“离婚冷静期”、交通法规,到动员村民参加合作医疗,她都要讲清楚。

    张艳在七二村工作时,感觉村民很注意维护“民主法治示范村”的牌子。她说,现在村民之间有纠纷,一般在村里就解决了——镇司法所聘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出任“人民调解员”,村民的纠纷先由他们调解。往往双方各让一步,矛盾就化解了,村民也不愿打官司,劳民伤财。

    在村委会小楼前,李逊的宝马车很显眼。从曾经的刑满释放人员到如今的致富带头人,他经历了一次巨大转变。七二村的刑满释放人员曾让当地很头疼。当地司法部门与民政部门对接,实施“阳光工程”“雨露工程”,即由民政部门提供烹饪、电工、美发等技能培训,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

    变化还在继续。

    方勇家的第一座楼房建于2009年,这些年来,兄弟3人又盖了两栋小楼,还修了鱼塘、小泳池、水车等设施,算是村里的高档民宿。到了晚饭时间,方勇家的饭桌上摆着自家采的鲜竹笋、辣椒、菌子。游客每年避完暑回家时,还要大包小包地买土特产带回去。不开民宿的村民,也能因此多添一笔收入。

    如今,七二村成了小小的商业中心。谁家没菜了或者少了油盐酱醋,只要打个电话,就有人开着载满货物的三轮车送上门,美其名曰“流动超市”。

    来此避暑的游客多是回头客,距离下一个夏天还有八九个月,方勇家90%以上的客房就已被预定出去。他说,有的游客已经来了10年,彼此处得像家人一样。“缺点是太熟了,不好涨价。”方勇哈哈一笑。

    经济学专业出身的弟弟方波帮他出主意:夏季过去,民宿就闲置了,未来可以做康养项目,游客可以待更长时间;村庄的整体环境还要提升,需要打造一两个景点……

    作为村里的领头人,方勇打算培养年轻人,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大家都有饭吃。而令他发愁的是,虽然村里越发兴旺,却眼看村干部后继无人。

    少了做工程的收入,妻子不时抱怨,“再这样下去就要挂账(借钱)了”,但44岁的方勇还没有离任的打算,“毕竟家就在这里”。谈起七二村的未来,他只说:“梦想还没实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7日 03 版

七二村七十二变
共青团“童心港湾”组织留守儿童走进文昌发射场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举行
山东省高唐县:农家书屋提“智”助农
遵义市汇川区:让搬迁群众居而心安
不等不靠谋发展自立自强奔小康
石家庄新城大道建设快速推进
郭旭光:行走在世界级勘探禁区
火热宣讲激励青年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