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飞天后完成两次轨道修正和两次“刹车”

“嫦五”奔月与“姐姐们”有何不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通讯员 宋星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30日   03 版)

    接连两脚的太空“刹车”,再次让嫦娥五号进入公众视线。

    北京时间11月29日20时23分,嫦娥五号探测器在近月点再次“刹车”,飞行轨道从椭圆环月轨道变为近圆形环月轨道。此前一天,即北京时间11月28日20时58分,嫦娥五号探测器完成了第一次近月“刹车”制动,进入环月轨道。

    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指挥张玉花告诉记者,近月制动是月球探测器飞行过程中关键的轨道控制之一。高速飞行的探测器在靠近月球时实施“刹车”制动,目的是使其相对速度低于月球逃逸速度,从而被月球引力捕获。

    11月24日4时30分,嫦娥五号顺利发射升空,当晚即实施第一次中途轨道修正,于11月25日完成第二次轨道修正。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专家说,此前我国已实现月球正面和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对于着陆月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但嫦娥五号的奔月之路,相比“姐姐们”却有许多新变化。

像糖葫芦一样飞行

    按照飞控专家的说法,嫦娥五号的任务目标是月球正面软着陆并采集月壤返回地球,因此它的构成与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有很大不同,由“三姐”“四姐”的着陆器、巡视器的组合,变为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上升器四器串联的构型,犹如一串糖葫芦。随之而来的,是飞行控制工作的诸多挑战。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专家介绍,飞行器数量增多和频繁的姿态变化,导致轨道器、返回器、上升器、着陆器之间的遥测和数据传输模式明显增加。同时,探测器的飞行模式存在四器组合体、着陆器上升器组合体等形态,任务全程要经历多种飞行姿态和数十次姿态调整,都需要精心设计飞控指令计划、测控网工作计划等。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专家说,要想精准操控好这“一串”飞行器目标,在任务准备实施过程中,需生成会签大量控制计划及注入数据。

首次使用3000牛发动机进行近月捕获控制

    嫦娥五号最下端是轨道器,使用的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为其量身打造的新型3000牛发动机。当嫦娥五号靠近月球时,我国将首次使用3000牛发动机进行近月捕获控制。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专家说,为此,在11月24日进行的首次中途修正中,该中心在修正轨道的同时,还兼顾实施了3000牛发动机的点火试喷。

    这一构型为后续飞控任务增加了难度。在嫦娥三号、四号任务中,使用7500牛发动机落向月球之前,飞控团队已在轨道修正中对该发动机进行过试喷,掌握了发动机的状态。而在嫦娥五号任务中,着陆器上的7500牛发动机在中途修正和近月制动中均未使用过。

    “飞控团队对其运行状况无法直接判断,将面临更高的应急处置要求。”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专家说。

关键“刹车”确保被月球捕获

    地月转移轨道就像一条从地球通往月球的高速路,而火箭与探测器的分离点就是入口。经过一段时间飞行,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到达月球时要从出口驶离高速,这时要将速度降下来,才能到达环月轨道。

    张玉花说,靠近月球时,嫦娥五号要减速被月球引力捕获。当到达靠近月球轨道的近地点时,要点火,进入环月轨道。近月制动的这一脚“刹车”,在嫦娥一号的任务中就已掌握。不同的是,这一次的近月制动对于精度要求更高。

    张玉花说,此次嫦娥五号探测器重达8吨,使用的却是3000牛的发动机进行近月制动。为了解决重量变大但推力较小的问题,嫦娥五号任务选择通过两次近月制动,完成月球捕获。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嫦娥五号任务新闻发言人裴照宇说,嫦娥五号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出发后,还将经地月和环月飞行、在月面选定区域着陆等11个飞行阶段,经过20余天的在轨飞行,最终完成“挖土”工作并返回地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通讯员 宋星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30日 03 版

让年轻人讲 讲给青年听
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
“嫦五”奔月与“姐姐们”有何不同
尚捷:用“贪吃蛇”打破西方石油公司垄断
上海浦东为青年配置“创新舒适区”
团中央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
今年起 政协上门督办重点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