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甘肃东乡:深度贫困县见证央企扶贫担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1日   02 版)

    11月21日,国家“三区三州”和六盘山片区深度贫困县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中国石化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的8个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东乡县位于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交会处,平均海拔超过2100米。土地贫瘠、沟壑纵横,年降雨量仅535毫米,年蒸发量却高达1437毫米。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拔1900多米的东乡县布楞沟村时,作出“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的重要指示。

    助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中央企业责无旁贷。8年来,中国石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乡时的重要指示,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51亿元,派出扶贫干部6名,全方位开展帮扶工作,助力解决当地吃水难、行路难、住房难、上学难、就业难、看病难等问题,有效增进民生福祉。

    2013年2月28日,布楞沟村安全饮水工程开工建设,一条长15公里的管道从东乡县城铺设到布楞沟村。同年7月5日,布楞沟村村民就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从2013年至今,中国石化累计投入6700多万元,在东乡县修建578公里供水管道,新建、维修164座蓄水池,提供2349套入户设施,并援建东乡县水质检测中心和自来水智能化管理系统。

    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硬化路也修到了院门口。中国石化投入资金1亿元,修建通村道路70公里,解决了当地“晴天一身土、雨天出不去”的出行难题。与此同时,中国石化为布楞沟村56户村民建设了新农村住房,在全县实施危房改造项目1335户,布楞沟流域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基本实现全覆盖。

    拔穷根,教育是本。中国石化还在当地先后援建学校、教学点8所,开办中国石化希望班、启航班、励志班和筑梦班,援助“关爱女童希望工程”,帮助孩子们树立起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勇气。同时,开展专场招聘,接收上百名东乡大中专毕业生到中国石化下属企业工作;援建8座扶贫车间,有效解决200名留守妇女的就业难题;开展东乡刺绣、驾驶技术、工程车操作等培训,让当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让“劳动致富”的观念深入民心。

    中国石化还先后援建3座卫生院和34所村卫生室;联合尤迈慈善基金会,同临夏州111家医院合作开展健康扶贫。2019年,“健康快车-中国石化光明号”专程来到临夏州,为东乡县等地203名贫困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

    水引来了,路修通了,基础设施完善了,东乡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越走越顺。为了加快布楞沟流域群众脱贫致富步伐,2018年,中国石化同甘肃省农科院及地方政府建立藜麦试种点并获得成功。

    2019年,中国石化投入1490万元,在东乡县布楞沟流域5个乡镇种植藜麦4447亩。今年,中国石化在东乡县推广种植藜麦超1万亩,带动2149户村民增收,其中贫困户1685户,并打造从种植、收割、收购到加工、包装、销售的全产业链扶贫模式。

    中国石化还助力当地养殖业发展,完成布楞沟村养殖专业合作社场地硬化,修建暖棚圈舍,入股布楞沟村养鸡合作社,树立农民养殖信心。

    如今,布楞沟村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政府和企业带动下,当地老百姓也转变了观念,劳动致富、勤劳致富成为共识,大家铆足劲奋力改变生活面貌。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中国石化党组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帮扶力度不减、帮扶力量不撤”,助力东乡县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为建设美丽新东乡持续贡献石化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1日 02 版

聚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三个体系”建设
甘肃东乡:深度贫困县见证央企扶贫担当
盐城师范学院:将“思政之盐”溶于谈心谈话中
长沙:567家企业为“绿心”让路
“您对法治政府建设有何建议”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功举办
全国高校2021届毕业生教育人才招聘会举办
“走出大山看世界”公益游学活动走进西昌
团苏州市吴中区委“一镇一品”助力非公团建
浙江庆元积极探索党建责任离任交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