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习书记的谆谆教导让我终身受益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曹兵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2日   02 版)

    我是这组系列专题报道第一篇《习书记邀请我们返家乡搞农村调研》的受访人。时隔30多年,我一直忘不了习书记对我们的关心和教导。借今天的机会交流3点感受。

    第一,习书记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指引我从小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我深深感受到,习书记身上有一种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一以贯之、直观生动地体现在他的一言一行中。当年习书记给我们写信,让我们感受到他作为正定县委书记,对家乡学子那份由衷而发的关爱。他邀请我们返乡调研,为的是引导我们用知识去服务家乡发展、造福家乡人民。我们也深深理解,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高尚情怀,他才会在每一个岗位上都鞠躬尽瘁、忘我工作,他才会从陕北、从正定一路走来,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崇敬和热爱的领袖,他才会面向全世界发自内心地说出那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庄严承诺。

    这种高尚情怀对我产生了很大影响。上大学之前,我还没有来得及把人生价值的问题彻底想清楚。经过习书记身体力行的指导和示范,特别是在他的指引下,自觉而经常地开展社会实践、把自身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之后,我才真正理解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深刻内涵。我经常跟学生讲,虽然养牛是一件看起来很具体的工作,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只有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带着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理念去做事,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才能真正把事情做好、做精、做出水平。

    第二,习书记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指引我自觉养成用事实说话的实干精神。习书记给我留下的第二个深刻印象就是“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实事求是。他跟我们交流,没有说过一句虚话套话,从来都是直入主题,一切思考都是奔着解决问题去的。比如他说,县里作决策,前提是把现实情况摸清楚,这就是请大家来做调研的目的。他还嘱咐我们,调研不要只看表面,而要注意发现背后的机理,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些都反映了他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态度。当前,我们党正在大力纠正“四风”问题,我理解,多学习习书记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对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很有好处。

    这种工作态度对我的影响也很大。我担任全国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之后,经常和专家同事交流,核心的观点就是希望树立“做事要实”的理念。这种理念与工作需求紧密相连,比如和企业合作时,企业评价技术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牛长不长肉。我带学生的方法也是一个“实”字,所有学生都要到养牛厂参加育牛的全过程,虽然比较辛苦,但是只有经过这种实战的锻炼,学生们才能学到真本事。

    第三,习书记润物无声的育人方法,指引我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践要求。当年参加完调研之后,我和同学们都切身感受到,习书记是一位教育人的专家,也是做群众工作的高手。说心里话,当时提起要见县委书记,大家多少会有些紧张,但等真正见到之后,才发现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习书记没有一点架子,就像亲人和挚友一样同我们拉家常、谈思想、教方法,耐心解答我们的困惑,热情鼓励我们为家乡多作贡献,还请我们吃了一顿肉包子。现在回想起来,那就是一次春风化雨,使我的思想和能力都得到潜移默化的提升。

    在之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经常回想起这些方式方法,反复体会其中蕴含的逻辑机理和实践要求。学生向我请教问题时,只要条件允许,我都会像习书记那样,鼓励他们自己探索,不给现成答案,只给方向和指导。时间长了我也发现,用这种方式学到的知识,学生既记得牢、又用得活,而且还培养了自信心。我感到,新时代的年轻人就是要多给这样的鼓励和激励,引导他们自觉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锻炼成才。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曹兵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2日 02 版

感悟领袖关怀 勇担青春使命
让青春在习近平总书记领航下奋进
习书记的谆谆教导让我终身受益
牢记总书记教导 做新时代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是深受大学生爱戴的青年导师
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实”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