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小切口”讲好“大故事”

各地团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基层宣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2日   04 版)

重庆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未来15年,是向2035年远景目标奋勇前进的15年,也是我们这一代青年学子在学校练就本领、锤炼品德,在社会砥砺奋斗、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在不久前举办的重庆高校“青马工程”青年教师骨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上,来自重庆交通大学的刘佳颖深有感触地说。

    研讨班上,来自重庆市部分高校的50余名青年师生代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学习情况交流学习体会。

    连日来,重庆市各级团组织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团重庆市委加强线上线下统筹,综合运用网上宣传与基层宣讲、理论研究等多种路径,向全市青少年阐释好、解读好全会精神。

    在重庆市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读书班上,团重庆市委书记张继军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解读,从青年发展的政策环境、利益诉求、成长平台3个维度,对全会精神与青年一代的紧密关联进行深入阐释。

    在重庆市荣昌区,团荣昌区委书记张雪走进万灵镇大荣寨社区小院讲堂,她以“我们的2020年、2025年、2035年”为主题,用拉家常、讲故事的方式,为当地群众和青年代表宣讲全会精神。为激发大家的兴趣,张雪还以“我们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话题与听众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据了解,重庆市组建50人规模的市级青年宣讲分队,包括优秀青年理论专家、青联委员、青年典型和青年讲师团骨干讲师等。各区县团委和各直属团组织还同步组建本系统、本单位的青年宣讲分队,他们将深入企业、农村、学校以及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之家等团属阵地,通过集中宣讲、微宣讲、主题团(队)日等形式,灵活开展各类宣讲活动。

陕西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日前,团宝鸡市委组织“青年讲师团”走进宝鸡初任公务员培训班。4位分享者结合全会精神,讲述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并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

    11月11日,团陕西省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展开专题研讨,同时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通过机关党课、基层团课、“青年讲师团”宣讲、“青马工程”培训等形式,分级分类开展好系列学习活动。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西安分院举办的“青春学堂”上,近70名职工聆听了陕西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教授李延长针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分析和解读。分院多个支部还结合各自特点,以多种方式展开学习交流。有的支部制作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图解卡,以便大家理解。

    榆林市“青年讲师团”走进市第三医院,深入浅出地宣讲帮助医护人员深化理解;在汉中,团干部、青联委员等通过观看直播,远程聆听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明的解读;在西安市周至县,在岗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参加网络培训班后,结合各自岗位谈体会、谈收获。

    作为陕西农村创业青年的优秀代表,绥德县二后生手工挂面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白玉亮带领家乡农户,将手工挂面产业化,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技术得以传承。在他看来,“新时代要有新理念,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农村基层工作的新举措、新方法,提升基层创业青年的示范带动作用”。

    陕西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晓燕表示,不仅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更要用实际行动去努力践行,以更加精湛的医术服务群众。

    据不完全统计,陕西各团支部、少先队已开展主题团队日活动、举办学习交流会等8000余场次。下一步,青联、学联及青企协、青科协等组织成员将深入学校、企业、农村、机关、社区等全面展开宣讲活动。一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融媒体产品也将通过短视频、微电影、慕课等形态推出,用“小切口”讲好“大故事”,生动具体、深入浅出地宣传全会精神。

新疆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雪迎)从11月9日起,团新疆区委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团日”的要求规范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带你展望未来”“红领巾看全会”为主题,扁平化动员部署到中小学、高校、农村和社区团支部,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在“红领巾看全会”主题少先队活动中的“我和2035有个约”环节,大队辅导员向少先队员提问:“‘十四五’期间,你们还都是学生,2035年的你们会是什么样的呢?”

    “2035年,我就长大了,可能会成为一名医生,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去治病救人。”哈密市第六小学四2中队的胡继轩说。

    库车市乌尊镇中心小学六年级(5)班阿孜古丽·艾则孜说:“‘红领巾看全会’主题少先队活动课,让我了解到我国正在通过一个个‘五年规划’取得辉煌的成就,给中国和世界带来越来越多的惊喜。我在享受着发展成果的同时,应该好好学习,努力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今后为祖国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第六小学大队辅导员杨娜说:“通过11月主题队课活动,1-3年级的孩子们想象5年后自己的模样,4-6年级的孩子畅想了2035年的祖国。作为大队辅导员,我们要在平时的少先队活动课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理论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鼓励他们做一个有远大抱负并为之奋斗的人。”

    在和田地区于田县加依乡初级中学,团委书记米热古丽向团员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10个决定性成就、“十四五”和2035年的宏伟蓝图,引导大家展开“团员青年应该怎么做”的大讨论。

    “15年后,不仅会富了‘口袋’,还会富了‘脑袋’。”加依乡初级中学19级团支部阿不力孜·麦提库尔班说,“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做一名出色的共青团员,为祖国的未来出一分微薄之力。”

    新疆农村、社区的团员则通过“展望‘十四五’开展新征程”网上主题团日活动和唱团歌、重温入团誓词、为“新征程”助力等方式,强化团员意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2日 04 版

谁“偷走了”我的工作
他们眼中真实的艾滋病
团南昌市委:为弱势青少年推开希望之门
“小切口”讲好“大故事”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北京密云走出绿色发展之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