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王永清:跑赢大盘 上汽通用最大底气是体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3日   12 版)

    在上汽通用2020年媒体沟通会上,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透露了下一步产品规划:“从2020年开始,更高端、更智能的第三代电动车即将问世。”与此同时,大量带混动技术包括插电混动技术的车型也会变得更普及。 资料图片。

    随着第一辆车缓缓驶出,第二季上汽通用汽车新能源全国巡展正式揭幕。未来半年,这些被视为上汽通用新能源战略“组合拳”的新车将从上海出发,驶向全国南北20个城市。

    “未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出行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最近刚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对于行业发展有一个展望。那就是,光是新能源不够,没有新能源肯定不行。”近日,在上汽通用2020年媒体沟通会上,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在现场表示,未来5年,上汽通用将推出覆盖三品牌的9款新能源车型。

    他告诉记者,上汽通用将继续坚持“提升传统驱动系统效能”与“发展新能源技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为传统内燃机加上节能技术,从明年起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的大量车型将搭载48V轻混动技术;另一方面,明年上汽通用将陆续推出新能源车型,进一步强化在新能源领域的转型形象。

    在沟通会上,王永清透露了上汽通用的下一步产品规划。“从2020年开始,更高端、更智能的第三代电动车即将问世。”王永清介绍说,与此同时,大量带混动技术包括插电混动技术的车型也会变得更普及。

    “我们的母公司之一,通用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转型是非常坚决的,特别是在凯迪拉克品牌的转型方面。”王永清表示,2025年后,上汽通用将有计划地推出更多新能源车型,“产品要足以覆盖大部分细分市场”。

    在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顾晔斌看来,作为上汽通用品牌向上的“排头兵”,凯迪拉克品牌在新能源转型上有不少独特优势。

    “作为主流合资品牌,我们在产品的开发上有自己的优势。比方说非常完善的研发系统,开发一台车是有非常严苛的实验认证要求,包括子系统级、系统级、整车级的要求。”顾晔斌表示,无论电池安全性还是整车可靠性,凯迪拉克都是非常自信的。

    据介绍,凯迪拉克的首款电动车将在明年上市。从2022年2024年,凯迪拉克会有大量采用新一代电子架构的高端电动车推出。“明年我们要通过传播,把上汽通用汽车整体的新能源品牌形象要提升上去。”

    “新能源这个市场最终还是要靠实力来讲话。对于上汽通用来说,包括别克品牌在内,有一些独特优势。”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牛峰直言,通用汽车在电动领域起步较早,有比较深厚的技术沉淀,但在新能源车品牌形象、产品声量上还需要做大量工作。

    “产品是品牌向上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上汽通用汽车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周鹏表示,为了打造雪佛兰“年轻、运动、时尚科技”的产品形象和品牌形象,雪佛兰近年来引进了许多重量级的车型。

    “上汽通用汽车的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架构是通用汽车跟我们联合全新开发的,不是油改电,是全新一代,包括它整个动力总成系统、电池系统、驱动系统都是全新开发的,里面有很多核心科技。”王永清表示,在这个架构中,电池模组可以根据不同的续航里程的要求,采取多种灵活组合,“在这个架构上可以做SUV、 MPV、轿车,可以拓展出各种不同的车型。”

    在上汽通用规划的新车型中,除了电动化趋势,网联化、智能化的特征将更加明显。事实上,有不少车企已经把车联网视为汽车的“第二引擎”。

    “未来我们要在新能源汽车上搭载更多的智能科技,比方说加强版Super Cruise。它可以在高速公路上实现自动变道。”王永清表示,2023年到2024年,适合于更多场景的智能科技也会在第三代电动车上配置,包括更先进的自动跟随、自动泊车技术、智能驾驶等功能。

    据他介绍,上汽通用汽车今后车载互联系统OTA将保持一年多次的更新频率,覆盖旗下80%以上的车型。“未来,随着新车型的推出,这一比例还将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从12月起,上汽通用将首次对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旗下17个车系的车载互联系统进行OTA远程升级,完成车机交互界面的更新优化、车联应用的功能升级。

    事实上,投产仅5年的武汉工厂迎来第300万辆整车下线,别克品牌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突破1200万辆……就在2020年广州国际车展结束后不久,上汽通用迎来了不少历史性时刻。

    “上汽通用从成立到今天,历经23年发展,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3个品牌已经建立了深入人心的品牌形象,通过不同的品牌定位、调性、基因,来触达目标人群。”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江炯表示,截至目前,上汽通用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2000万辆。

    王永清坦言,作为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形象、知名度还远远不够。“今年,我们推出了四五款有竞争力的新能源产品。类似上汽通用汽车新能源全国巡展这样的活动还会继续,我们要在全国其他主要城市推广,提升上汽通用新能源的传播声量。”

    “虽然今年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我们的目标仍然是国内销售要跑赢大盘。”王永清说,上汽通用汽车的研发、制造和营销体系都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这让团队上下对未来更有信心,“强大的制造体系、质量保障体系和供应链体系,这就是上汽通用后发制人的底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3日 12 版

把奋斗融入基因里
王永清:跑赢大盘 上汽通用最大底气是体系
破译“高品质”密码 阿特兹展现了多少硬核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