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无声”咖啡馆 静静传递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3日   01 版)

    西安“静默咖啡”的店员姚懿轩为顾客端上茶水,顾客用手语说“谢谢”(12月1日摄)。

    研磨咖啡豆、填压咖啡粉、萃取咖啡、打奶泡、拉花……伴随着店内四溢的香气,几名咖啡师熟练地为客人端上一杯杯自己制作的咖啡。和普通咖啡师不太一样的是,他们自始至终没有任何言语,而是靠着手语、手机打字和顾客进行交流。    在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北新街,这家名为“静默咖啡”的小店于两个多月前开门营业,店里的4名咖啡师,除了店长之外,其余3位均为听障人士。虽是对外营业的咖啡馆,但其实这里也是西一路街道办事处、新城区残联以及西安凯越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共同创建的一个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旨在为残障人士提供学习技能的平台,让他们有机会实现自我价值。

    营业至今,咖啡店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西安凯越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罗天作为经营负责人,依旧热情不减。咖啡店开在几所学校附近,现在午休、放学的时候会有很多学生和家长来店里免费歇歇脚、看看书,罗天希望这所小店不仅能温暖残障人士,也能给其他人带去方便。随着咖啡店逐渐被人所知,营业额慢慢增多,罗天计划未来每6个月就吸纳一批新的店员加入,让更多残障人士有机会学习新的技能,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提升他们生活的信心。 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3日 01 版

在党的旗帜下铸牢军魂
到基层中去 到实践中去 到人民中去
福州:建设有颜值有温度的宜居城市
宁夏固原脱贫战场闪耀青春之光
揭秘嫦娥五号落月背后惊心动魄的800秒
“无声”咖啡馆 静静传递爱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