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小故事解读大道理 小切口反映大主题

各地团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基层宣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9日   01 版)

    广西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12月7日,团广西区委书记李楚走进广西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时代内涵,解读青年就业、教育、住房、养老等方面的政策导向,深入阐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和共青团组织的职责使命。

    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生马骁听完宣讲后深受鼓舞,“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通过自身能力的提升,一定能在社会上发光发热,为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力量。”

    连日来,广西各级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青年学者、各领域优秀青年代表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带动广大团员青年、“青马工程”学员、少先队员开展“八桂青少年话使命”——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践活动。

    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集镇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少先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会活动。校外少先队辅导员黄永腾老师带领少先队员回顾“十三五”辉煌成就,展望“十四五”宏伟蓝图,并引导他们把自己的未来“摆”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局之中。广西师范大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生宣讲团到桂林资源实验中学开展了“擘画教育新蓝图,开启青春新征程”宣讲活动。

    团南宁市委制作题为《十九届五中全会解决了青年的哪些问题》的H5作品,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向青少年宣传全会精神。广西各级团组织通过创新开发融媒体产品,采用长图海报、漫画、短视频等形态,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全会精神。

    吉林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近日,吉林省各级团组织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潮,组建由团吉林省委书记牟大鹏任团长,团干部、青年先进典型、优秀青年学者等25人组成的宣讲团,赴吉林各地进行专题宣讲。

    11月21日,宣讲团把全会精神带到吉林省实验中学。会上,牟大鹏对全会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并与高中生进行互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擎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让我为生长在中国而自豪。”吉林省实验中学一名高二学生说。

    12月2日,团吉林省委还在长春理工大学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各级团委干部、高校团干部等400余人参加学习,长春理工大学5000多名师生同步观看网络直播,很多学生在直播评论区点赞中国的快速发展,并期待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在长春,团长春市委发出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号召后,来自高校、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的青年代表纷纷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想体会,发布在单位公众号和工作群里,激励身边同事一起学习。

    在白城市,当地各级团组织通过云团队课、短视频、微电影等方式宣传全会精神。

    在通化,团通化市委邀请青年网红、短视频达人和各级团干部一起学习全会精神,并鼓励他们把全会精神传递给更多青年。

    湖南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12月7日上午,留守儿童合唱团的悠扬歌声响彻衡阳市祁东县启航学校报告厅。由湖南省委宣传部、团湖南省委主办,团衡阳市委承办的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35,你在哪里”全省青少年主题对话活动在这里启动。

    活动现场,湖南青年讲师团讲师、长沙麓山国际学校团委书记余理与孩子们分享了我国不同时期的“五年计划”,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的重大成就,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

    “到2035年,同学们的一天可能会是这样度过的:7点,起床,空气清新,身心舒畅;8点,远程医疗,身体状况还不错;9点,自动驾驶的新能源汽车带你去上班,在路上,你和人工智能秘书确定好一天的安排……”湖南青年讲师团讲师、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文术描绘了未来生活与工作的画面,鼓励孩子们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与祖国共同成长、共同奋斗。

    “湖湘大地今天的‘小树苗’们,你们成长为‘参天大树’的那一天,就是我们遇见2035的那一天。”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博士研究生王戈非鼓励大家以三湘大地的先辈领袖为榜样,在新时代继续传承发扬“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湖湘精神,共筑中国梦。

    “到那时,绿色的理念会在全社会成为共识,我们会生活在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副总监尹中和孩子们畅想2035年的中国。

    宣讲活动在同学中掀起热潮,学生们与讲师围绕“2035,你在哪里”这一主题进行了对话。祁东县启航学校的孩子们将自己对2035年的期许和畅想写在信纸上,投入“小雷信箱”。

    团湖南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青少年主题对话活动将从这里启航,走向14个市州,通过开展研讨会、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面向青少年群体深入传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用小故事解读大道理,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播撒制度自信的种子,引导广大青少年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9日 01 版

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 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高程
身高8848.86米,珠峰还在长
领航定向 破浪前行
小故事解读大道理 小切口反映大主题
杭州20名外卖骑手获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揭晓
教爷爷奶奶“玩”手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