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对网暴就应该像四川这样官民齐歼之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1日   05 版)

    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的成都女孩被人肉、被污名、被骚扰,让人觉得耻辱。她的道歉,加重了公众的耻辱感,本来她是该被道歉的对象啊,怎么反而她道歉了?还好,她的家乡,四川和成都官方民间齐发声,集体站出来捍卫一个受害女孩的权利,让人觉得挺温暖的。这种为一个网暴受害者的齐发声,让我们看到了价值观的意义,看到了立法保护隐私、避免公民信息裸奔的紧迫性。

    这个女孩有什么错呢?不错,她接触的人比较多,超出常人,她的行踪可能加速了扩散,但她并不知道自己感染新冠病毒啊,她是不折不扣的受害者。她从事的是正当职业,以合法方式出入各种公共场所,没有违反当地防疫规定。如果她早知道自己感染,如果她不那么“赶场”,如果身体不舒服就多待家里休息,该多好啊。可岂能以这种“后见之明”去要求一个无论是法律还是道义层面都没有做错什么的人去承担她理性不及的行为后果。

    还好,虽然恶评和人肉很可怕,但起码当地官方和民间表现出了超正的三观。当地官方媒体第一时间批评了那种把矛头指向该女孩的扭曲声音,把一个新冠和网暴的双重受害者护在身后,比如成都日报评论称:聚会又如何,那是她的私生活,有不被他人随意浏览点评的权利。确诊后如实说明自己的行动轨迹配合流调,应该得到关心。当地警方没有迟疑和打马虎,迅速行动,查处了散布泄露该女孩个人隐私的网民,有效遏制了网暴的蔓延。四川省委书记针对此强调,注意保护患者隐私,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坚持制止网络暴力。

    网暴很冷漠,暴露了人性在匿名和乌合从众下的自私和野蛮,官民齐发声很温暖,不仅温暖了那个受到双重伤害的患者,也让厌恶了网暴、面对网暴人人自危的舆论感受到了正义的力量。

    这么多人为一个人受到不公正遭遇发声,这是一个正派社会应有的担当。是的,她首先是一个人,这个“一个人”,该重读的音在于“人”,而不是数量上的“一个”。她是我们众多人中的一个,作为一个应该受到法律保护和道德呵护的人,不能让她感到孤立无援和孤单无助。人是一个集合概念,这个集合概念是由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组成,爱“人”,不是爱“抽象的人”,而是爱一个具体的、身边的、实实在在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四川上上下下集体为这个女孩发声,就是以人为本的生动直观体现。

    应该这样一起站出来撑她,因为,网暴是一个匿名的、邪恶的、无所忌惮的群体,个体无法招架了,必然有更多人站出来去代表正义去对抗网络邪恶。路见不平一声吼,让戴着匿名面具的网暴者看到正义是一种不可冒犯的大潮,是一种不可触碰的底线,是冒犯了就会被群起而攻之的神圣价值。

    应该向四川这样,学习这种敢于对网暴势力亮出坚硬牙齿的做法。这个受害的女孩绝不是一个人,而代表着无穷的远方、无穷个可能被人肉、被攻击、被网暴的个体。没有比她更平凡的人了,不去惹别人,过着自己的生活,被感染之后,一切都变了,隐私被泄露,成为暴力攻击的对象,手机被打爆。暴露的问题让人不寒而栗,谁掌握着我们这些隐私,谁在往网上传,谁在拿着网络砍刀砍向无辜者,为什么形成这种可怕的议题,谁在带节奏?这种事情不是个案啊,隔几天就会在网络上演,过段时间就会制造出新的受害者。这不是一个人的私人问题,而是所有人的公共问题、大问题。不能欺负人,不能把法律当儿戏。

    但愿这种集体发声的暖流能变成一道有利刃的法律之剑,让沉默的大多数都站出来向网暴说不,以法律诉讼让那些自以为法不责众、自以为匿名可以为所欲为的人付出法律代价。保护个人隐私不只是公民自己的事,更与那些掌握着数据和信息的部门有关。路见不平一声吼,是道义支持,更应是法律援助法律亮剑。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1日 05 版

“树洞”后面
孙清艳:一股劲儿推着我往前走
90后教90岁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对网暴就应该像四川这样官民齐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