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95后铁路小伙的别样“车载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1日   07 版)

    本报讯(周圣博)“第一次进入火车司机室,各种精密设备吸引了我。”95后小伙张啸龙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电务段的一名副工长,他对被誉为“火车大脑”的机车车载设备有着别样情愫。

    刚走出大学校门时,张啸龙只有对设备的浓厚兴趣和基本知识,为提高实战能力,他主动拜曾获全国大赛LKJ与机车信号项目第8名的任士娟为师,不仅得到了老师的悉心教导,还“传承”了老师珍藏多年的8本专业书和3本字迹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他迅速汲取书中营养,并运用到实践中。夏天40多度的闷热机车里,他对照笔记进行大修整备,总结作业经验;冬天大雪封路,他踩出“雪路”赶赴应急抢险……不到两年时间,140台电力机车、60台内燃机车、26种设备的维修技巧他尽数掌握。今年10月,张啸龙参加全国大赛,获得第26名的好成绩。“能当火车头的‘医生’,我感到无比自豪。”张啸龙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1日 07 版

天津小穿芳峪村:穷山村变身“旅游明星村”
杭州西湖区“志愿者之家”启用
苏州市吴中区香山街道5000余人注册志愿者
浙江诸暨志愿者“爱心驿站”助农跑腿
95后铁路小伙的别样“车载情”
展望“十四五” 描绘新蓝图
广东推出“青年安居计划” 保障高校应届毕业生住房
中国“极目”卫星上天 全天候“追捕”引力波
图片新闻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