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用“青言青语”讲好发展故事

各地团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基层宣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4日   03 版)

山西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12月13日,山西共青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团山西省委书记张钧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时代内涵,深入阐释全会精神与当代青少年的密切关系,结合实际探索共青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着力点。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团长治市委书记赵锐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长治共青团将切实围绕全会精神谋划布局工作,奋力改革创新,在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青年创新创业、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方面持续发力。

    连日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在山西各地展开。团山西省委创新丰富学习内容,组织山西青联委员深入基层、主动走进青年,传递好、解读好党中央一系列重大论断和战略部署,以“学、思、践、悟、行”五大系列活动为统揽,通过集中授课、交流分享、访谈观摩等形式,力求让全会精神在青年群体入脑、入心。

    太原共青团成立青年讲师团,深入学校、农村、机关等开展宣讲活动,用“青言青语”讲好发展故事。讲师团成员包括山西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韩蕾、为人民构筑起疫情防控防护墙的义井派出所警官吴江华等107名优秀青年。

    今年初,随着吕梁市石楼县脱贫摘帽,越来越多石楼籍青年返乡创业。近日,在团石楼县委号召下,大伙齐聚县青年创业就业协会,共同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石楼县委副书记郭建明表示,石楼正处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阶段,作为深度贫困地区的基层团组织,要团结动员团员青年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海南

    本报讯(李争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近日,团海南省委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讲座,邀请海南省委宣讲团成员、海南师范大学教授郭根山以“承前启后的五中全会 里程碑式的‘十四五’规划”为题作专题讲座。来自海南省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代表及团海南省委机关全体干部近300人参加。

    连日来,团海南省委广泛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活动。全省各级团组织共开展集中学习活动530余次。

    “目前已经开展主题宣教活动8100场次,覆盖全省团员、青少年45.6万余人次。”团海南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省青联、省学联、省青企协、省致富带头人协会、省青年志愿服务联合会等组织青年代表,开展研讨学习活动6场次。

    近期,团海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团干部上讲台”工作,组织发动各级团委书记及广大团干部走进中职中学、社区企业、“青年之家”,深入到身边的团员青年中,以专题团课的形式向广大青少年群体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目前,全省各级团干部开展主题“讲团课”活动500余次。

    宁夏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豪)近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宁夏微光义工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杨小明以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青年讲师的身份来到北方民族大学,为同学们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号召在场大学生,“用每个人微弱的力量,汇聚成一股巨大的向善之力,去给需要的人们带来温暖。”

    连日来,宁夏多位青年讲师在当地团组织引领下,充分发挥“理论轻骑兵”作用,以专家讲理论、团干部讲团课、青年榜样讲故事等方式,在全区青少年中持续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在宁夏有赞电子商务公司,同心县“启梦筑梦”青年讲师杨克斌对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作出生动解读,并引领在场青年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

    这让美团骑手锁维俊心潮澎湃,他表示要练就适应社会高速发展的能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借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宁夏西部计划志愿者聆听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的专家学者和当地青年讲师团带来的全会精神解读,对重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与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固原市泾源县志愿者惠真表示,此次学习使自己对农村的经济发展现状以及短板有了更多了解。今后,要用所学知识灌溉更多有需要的西部孩子,为他们的童年增添一抹鲜艳的颜色。

    截至目前,在宁夏各级团组织、少工委、青学联、青企协等组织上下联动、共同行动下,各级青年讲师团已开展各类学习研讨、宣传宣讲活动240余场,架起了党的创新理论和青年之间的传播桥梁,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越来越多青少年的人生追求。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雪迎)近日,在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委书记赵媛媛面向团员青年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会,为大学生未来选择职业方向进行指导,引导大家成就自己、实现价值、找到幸福。

    11月初至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团组织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

    团十四师昆玉市委组织集中学习、宣讲两场次,覆盖团员青年700余人次,“昆玉共青团”推送团员、青少年学习体会10期30篇,为团员青年发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辅导书籍1056册,联合师市总工会、师市妇联共同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知识竞赛。

    224团四连团支部书记何小丽分享了一名青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五水精神”:肚中要饱含墨水,用扎实的理论功底武装自己,在工作中得心应手;脚下应沾满泥水,用自己的脚步丈量连队的土地,在实践中获得成长;身上得长流汗水,要伸出双手、卷起袖子,用汗水浇灌这片土地,做实干家;眼中常含泪水,在工作中葆有情怀,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口中咽下苦水,发扬传统革命精神。

    兵团一中五一分校西部计划志愿者吉科说:“从‘十四五’到2035年,恰是我们青春最美好的时光,我们这代人会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流砥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4日 03 版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2020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无论相隔多远,我们都在此刻铭记历史”
中国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居世界第一
嫦娥五号成功进入月地转移轨道
沿黄九省(区)共青团植树护绿接力行动启动
浙江云和县两新领域党务工作者有了“新位子”
六盘水市钟山区:聚各路英才 圆小康之梦
贵州省清镇市打造互联互动城市党建平台
消除供电设备隐患确保大秦线安全高效
点亮“灯塔”为新时代追光者引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