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无论相隔多远,我们都在此刻铭记历史”

——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侧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左智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4日   03 版)

    “钟声敲响既是对历史的铭记,也是对遇难者的哀思。同时,这也提醒每一个人应该珍视和平环境、珍视发展环境、珍视幸福生活。”在13日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现场,54岁的邱海波与另外5名社会各界代表,撞响了“和平大钟”。

    作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著名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鏖战210天,先后奋战在湖北、黑龙江、吉林、新疆四地。

    邱海波说,在83年前的惨剧中,不少外国友人在医疗救助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的疫情中,我国医护人员也积极将救治的经验分享给国际社会,“医护人员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守护者和捍卫者”。

    “我们都要做和平的践行者”

    “在纪念遇难同胞的同时,我也感受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历史让我们看到人的生命是脆弱的,但同时也是坚强的。”年龄最小的敲钟人、南师大附中高三学生韩宁通说,“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当铭记历史、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坚定理想、永不言弃,担当起青年的责任。”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说:“作为企业界代表,我们要对和平发展的环境倍加珍惜、倍加努力,一定要真正做到实业报国。我们要坚守实体经济、坚守爱国情怀,在构建人类命运体中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我作为亿万农民代表,敲响和平大钟,感慨万千。只有强大才能迎来和平、只有奋斗才能换来幸福。我们一定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加油干,努力加快实现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复兴作出更大贡献。”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说。

    南京公路客运站务有限公司南京汽车客运站值班站长陈炯表示:“这不仅是提醒我们铭记这段苦难的历史,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珍惜当今的和平生活。我们都要做和平的践行者!”

    公祭日现场,90人的医护人员也组成方阵。“作为医务人员,我们应该用经验、热情和信念,继续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为国家繁荣富强贡献力量,让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南京市儿童医院主任医师李灼说。

    83年前的苦难浓缩成一句话: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13日上午,51岁的英国人贺福早早来到纪念馆。作为国外友人代表,他还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贺福原来的中文名是荷福,妻子贺雯是南京人。如今的他越来越喜欢这座“懂得和平珍贵的城市”。

    2017年公祭日期间,贺福推出一组英文文章,主要介绍拉贝等外国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英勇事迹,文章在海外引起热议。

    贺福说,很多没有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西方人不知道南京大屠杀,他也是首次到南京时才听说这件事,当时反应是“根本不相信”,遇难者数字太让人难以置信了。对于大屠杀的具体证据,他是到纪念馆参观之后才知道的。

    12月8日,来自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外籍化学教师迈克尔·乔利把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女儿请到课堂上,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和平课。

    2018年9月,迈克尔·乔利来南京任教,他发现这个城市每年都会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这座城市把83年前的苦难都浓缩成了一句话——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通过大量浏览、学习相关史料后,他开始在课堂上生动讲述和平课。今年,他的教案《和平教育在当代社会的重要意义》获得南京市优秀教案一等奖。

    20多天前,50多岁的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会长王海澄专门花了9万元买机票回国。经历了15天的隔离后,他顺利来到公祭日现场。

    王海澄说,今年,加拿大南京同乡会无法像往年那样举办线下集会,所以他们特别通过线上的方式,呼吁全球侨胞们与国家公祭日同步驻立默哀一分钟,悼念逝者,表达哀思。

    “无论相隔多远,我们都在此刻铭记历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今年许多外国友人不能来到现场,但是他们也发来了视频,表达了铭记历史、珍惜和平的愿望。

    公祭日成为践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思政课堂”

    两天来,江苏多所高校举行了多种形式的公祭日主题纪念活动。12月12日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东大学子用500多支蜡烛,摆出“1213”字样和“和平鸽”图案,他们通过诵读诗歌、祭献鲜花等形式,向遇难同胞表达哀悼。

    在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相关纪念活动中,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女儿陆玲女士为学生们带来特别的思政课,讲述了母亲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惨遭日军凌辱的不幸遭遇。

    “特别震撼,这是无法想象的身心伤痛。”南师大音乐学院大三学生张钰璟是南京人,她从小就知道这段历史,但今天听到还是很受触动,“幸存者遭受了巨大的痛苦,但她依然选择站出来,揭露这段历史,值得我们每个人的尊敬。”

    2016年,南京邮电大学联合10余所在宁高校第一次举行联合线上公祭活动。今年,该活动已扩展至全国的67所高校。学子们可以扫码进入公祭平台,点击“蜡烛”,以此缅怀历史。

    盐城师范学院百余位师生在“和平鸽”“12·13”等字样的烛光前,奏唱国歌、默哀、宣讲历史、明志签名;南中医女子国旗护卫队举行降半旗等活动,铺开千疮百孔的历史卷轴,为30万亡灵沉痛默哀;南理工1000余名师生参与纪念仪式,共同朗诵《和平宣言》:龙蟠虎踞,彝训鼎铭,继往开来,永志不忘。

    本报南京12月1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左智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4日 03 版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2020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无论相隔多远,我们都在此刻铭记历史”
中国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居世界第一
嫦娥五号成功进入月地转移轨道
沿黄九省(区)共青团植树护绿接力行动启动
浙江云和县两新领域党务工作者有了“新位子”
六盘水市钟山区:聚各路英才 圆小康之梦
贵州省清镇市打造互联互动城市党建平台
消除供电设备隐患确保大秦线安全高效
点亮“灯塔”为新时代追光者引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