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二〇二〇年度共青团“童心港湾”培训班举办

将建成三百三十个“童心港湾”服务两万名留守儿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4日   01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王璐璐)12月8日-11日,经团中央书记处批准,由共青团“童心港湾”全国项目办主办,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团四川省委、团成都市委承办,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联通、腾讯公益基金会、大家保险、中国出版协会等支持,2020年度共青团“童心港湾”培训班在四川省团校举行,贵州册亨分会场通过线上直播和部分线下授课同步开展。

    培训班上,中央团校副教授何玲介绍了共青团“童心港湾”建设标准专项调研课题成果,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副主任孟庆甜、奥运冠军邓亚萍、社邻家创始人闫加伟、儿童阅读专家王健枥、星光志愿者谢海山、探月航天科普专家叶朝明、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工程师周银和优秀“童伴妈妈”王睿敏、肖利芳、项目管理员聂慧等围绕儿童励志教育、打拐防侵害自护教育等主题开展讲座、互动交流,受到来自10多个省(区)的200多名“童伴妈妈”和项目管理员的欢迎。

    共青团“童心港湾”全国项目办主任、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侯宝森告诉记者,举办2020年度共青团“童心港湾”培训班,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重要精神,传达团中央书记处扎实实施、稳扎稳打、着力深化、提质扩规等要求,做好2020年新增“童心港湾”项目村选址和“童伴妈妈”选配上岗等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建好用好“童心港湾”,为新一批“童心港湾”全面开放服务打牢基础。同时,在组织76个项目点实地调研和视频调研的基础上,面向各地各方面征求共青团“童心港湾”建设标准的意见建议,推动“童心港湾”制度化建设、标准化服务和品牌推广。

    共青团“童心港湾”项目由团中央发起,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青年报社、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联合四川、广东、安徽、江西、陕西等地团组织实施,是共青团组织在村级层面常态化开展的留守儿童关爱项目。通过选配“童伴妈妈”,组织家访校访、日常陪护、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励志教育,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2019年,“童心港湾”项目选派114名来自各个项目村本土的“童伴妈妈”,围绕安全管理、儿童心理、防拐防侵害等议题开展自护教育、励志教育、推荐阅读等多方面内容的集中培训,并为“童伴妈妈”提供保险。上百名“童伴妈妈”深入到留守儿童当中,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励志教育,切实弥补了留守儿童家庭监护方面的不足,为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贡献了力量。下一步,“童心港湾”项目将开展更为广泛的关爱服务,选派更多的“童伴妈妈”,加大对“童伴妈妈”的集中培训力度,拓展关爱的范围、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针对性服务,打造以项目办为牵引、“童伴妈妈”为主体、项目管理员为协调、社会各界作支撑的共青团“童心港湾”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机制,努力使留守儿童能获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健康成长。

    2020年底,“童心港湾”将建成运行约330个项目点,覆盖河北、山西、黑龙江、安徽、湖北、江西、河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陕西、贵州、甘肃、上海崇明区15个省(区、市),服务近两万名留守儿童。“十四五”时期,将坚持联建共建的工作思路,通过整合基层各类阵地、资源,保证服务质量,稳步扩大规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4日 01 版

《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选编》英文版出版发行
点亮“灯塔”为新时代追光者引航
用“青言青语”讲好发展故事
二〇二〇年度共青团“童心港湾”培训班举办
社会资本进场 老社区迎来新气象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