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构建社会化帮教体系

安徽:用特别的爱为重点青少年护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5日   01 版)

    安徽省亳州市12355热线于6月接到涡阳县一名高三学生的电话,该生因压力过大而离校在家,近一个月很难入睡,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热线人员试图帮助其澄清认知,这名学生却挂断电话。

    热线人员立即联系团亳州市委,将电话号码转接到团涡阳县委,并通过技术手段核实电话号码归属人,随后前往学生家中对其进行心理辅导,最终缓解其情绪。

    亳州市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设立在亳州二中心语室,并配有24小时值班的专职心理辅导教师、专业的心理咨询设备和青少年服务场地。据亳州市12355热线负责人彭芳介绍,该热线自2007年开始运行,经多方协调,于今年4月在12345市长热线下设置专网和专栏,进而开辟12355青少年服务台热线专席。

    近期,安徽各级团组织深化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启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省级试点,通过推动社会化力量积极参与,为困境青少年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犯罪预防、自护教育等服务,有效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守护青少年成长

    近日,团合肥市委与合肥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启动“助力快乐成长——合肥共青团‘个十百千万’行动”,通过个案帮扶、专家辅导、志愿者结对等方式,帮助合肥市中小学生保持健康阳光心态,为他们营造快乐成长的社会环境。

    活动开展以来,该市某初中一年级学生金某成为重点关注对象。该同学厌学情绪严重,基础学业难以完成。同时,其父性格暴躁,父子关系紧张。

    团包河区委指导街道团工委,联动民政、妇联等单位制订工作计划,明确以社区工作者和乡贤为主要工作力量的介入机制,安排青少年社工和专业心理咨询师对父子俩进行心理评估和引导,帮助他们重建健康家庭关系,让孩子回归家庭和学校。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面临陌生的城市环境,父母整天为生计奔波,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需要高度重视。”合肥市和平小学二小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说。该校五年级学生梅某成长于单亲家庭,有一定的交际障碍。通过多次沙盘辅导,她对周边人的信任度有了提升,通过家校联系、指导父亲开展亲子活动,如今孩子身上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合肥市瑶海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设在合肥市和平小学二小。截至目前,辅导站已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40多场,进学校进社区活动27场,现场受益群众5000多人。

    健全青少年权益维护社会支持体系

    位于亳州市谯城区的建安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多数学生是留守儿童。2019年11月,亳州市谯城区检察院联合团谯城区委在建安中学成立该市首个检察官驻校园工作室——“检察官护苗工作室”,打造校园安全公共服务平台。

    该工作室由谯城区检察院4名检察干警轮流坐班,通过法治教育、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活动,提高学生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意识、能力。“原来只是定期来授课,现在有了常态化阵地。希望我们深入学生之中,了解学生心理,做好记录、反馈,有效预防学生犯罪。”谯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建安中学法治副校长(兼职)裴影说。

    记者在谯城区汤陵街道和谐佳苑社区了解到,自2017年12月起,该社区积极开展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工作,成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小组,并在社区设立咨询辅导室。

    “积极摸排社区内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人数,聘请心理咨询师进行开导。”和谐佳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磊介绍,在创建“双零社区”工作中,社区重点关注单亲家庭、 流动人口家庭等对子女的教育和监护,积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

    构建完善的社会化帮教体系

    亳州市蒙城县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确定的全国首批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之一,在功能上实现“一门受理”检察机关和共青团组织委派的相关社会服务。

    2019年9月,蒙城县检察院在办理李某盗窃案时发现,辍学的李某有意复学,但存在困难,与父亲又无法沟通。李某作案时17岁,系某高中学生。考虑到李某是未成年人,综合全案情况,对李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检察机关将李某复学的想法反馈至团蒙城县委,双方共同协调推进,与蒙城县教育局、校方及家长沟通协调。最终,另一所高中接收李某借读。经过跟踪了解,李某现与父亲的关系有所改善,学习也进入正轨。

    目前,在省市两级团组织的推动与指导下,亳州市蒙城县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已配备由11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的专家团队和12名社工组成的未检社工团队,并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设立社会调査、心理疏导、技能培训、临时安置等17个项目。围绕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累计服务45次近两万人。

    近年来,团安徽省委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相关法律修订工作,扎实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各级团组织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台,凝聚热心公益事业、关注青少年工作的法律、心理专家500多人,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法律援助、家庭教育等公益服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5日 01 版

习近平同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互致贺电
安徽:用特别的爱为重点青少年护航
习近平向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致贺信
“青年大学习”: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
“我和2035年有个约定”青少年文化作品主题征集活动开启
农银个人存款《爱存享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