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让青年人脚下沾泥土,到基层学真功夫

湖北电力“青安”计划助青年成长

易少伟 张磊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5日   03 版)

    在湖北省宜城市板桥供电所,覆盖的辖区以村为主,山路凹凸不平,有些地方连摩托车都开不进。前年,所里却来了一个戴眼镜的90后小姑娘。

    这个刚从湖北工业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的90后叫洪晨旭,本来在国网宜城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坐办公室,却自愿和地处偏远的板桥供电所结对下一线。

    作为家里的独生女,起初洪晨旭的父亲不理解,“空调房里坐得好好的,为什么非要去干‘粗活’”。在供电所,老师傅一度也不愿意带她,总觉得“柔柔弱弱,吃不了现场的苦,就是想来走个秀”。洪晨旭在门口“堵”人,一路跟着师傅们去山里巡线,头发被藤蔓勾得乱糟糟。

    脚下沾了泥土,基层练就本领。今年上半年,懂理论又有一线经历的洪晨旭先后获得襄阳市“优秀共青团员”和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青年五四奖章”。父亲看到闺女拿回的奖状,笑称“温室里的花朵长大了”。供电所所长夸个不停:“小洪肯吃苦、不娇气。”

    2018年,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启动“青安先锋”行动,按照“业余时间、就近结对”的原则,号召公司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员工下沉供电一线,到现场参与稽查督查、跟班巡视,查找安全风险隐患、安全管理短板,保障供电安全,从熟悉一线开始,扎牢成长根基。“青安先锋”行动实施当年,就有14家供电单位里的403名青年结对了399个基层供电所。

    据国网湖北电力团委书记严娟介绍,该公司近年新入职的年轻人大多是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心目中的国家电网公司是世界500强,工作环境一定“高大上”,从未想象过到蜿蜒曲折的山区巡线等工作场景。而与群众接触最多的供电所,人员老龄化严重,大多是中专以下学历,面对数字化操作越来越多的新形势,亟需“新鲜的血液”。

    “‘青安先锋’行动的启动,既能为青年员工提供‘磨刀石’‘练武场’,又能补足生产一线的安全管理短板。”项目的推动者、国网湖北电力党委党建部负责人密志洁说。

    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专业的硕士生刘宽,在新洲区邾城锻炼了一年多,协助供电所的安全管理工作,规范老师傅们“工作票”“操作票”(记录单)的填写。

    起初,所里员工看“市公司来了硕士生”,不爱与他接触。另一个学弟也在国网基层单位联系点打电话诉苦,“干的活和学的专业完全不沾边,入职半年了,每天就在荒郊野岭巡线,成天连个人影也见不着,还经常被狗追。”

    不能被困难吓倒,为了融入团队,家在新洲区的刘宽常利用周末回家的时间去供电所、施工现场转转。一到所里就说新洲话,把所里师傅当成“娘家人”,局面慢慢打开了。在供电所,以往只了解设备基础良好的城网的刘宽进一步熟悉了农网的运作形式、施工现场,“一线生产作业,能说出一二三”。

    青年员工下沉到基层后,乡村供电所的安全隐患问题浮现出来。所里老师傅干活都是好手,但安全意识有待提升。在被称为电力“保命票”的“两票”上,存在一定程度不规范操作,少数低压工作现场的安全措施也存在隐患。

    让湖北一基层供电所员工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冬天,所里一位50岁老师傅给用户安装电表,工作票中写的是两个人,到了现场后,等不及另一个人来就开始作业。工作时没人扶梯子,梯子打滑,人和梯子一起摔倒在地上。

    开会讲安全规章,老师傅一听就打瞌睡。在该供电所,“青安先锋”顺势策划了“违章人员说违章”故事会,请所有同事带上家属参加,结合所里真人真事,分享安全事故案例。后来,这成了所里安全教育的传统项目。

    下沉到各地供电所的青年人,给基层安全管理带来了新活力。在湖北荆门李市供电所,开始采用积分制绩效考核,评选“安全示范岗”,做到“罚得心痛,奖得心动”;在黄冈二程供电所,多种形式的“一张图”梳理了公司各项安全制度,供师傅学习;在咸宁通城县麦市供电所,模拟出的施工现场由大家“现场找茬”。

    国网襄阳供电公司小河供电所所长吴超发现,以往老师傅们不重视“两票”的填写。“青安先锋”项目启动后,安全技术讲座、安全日活动由每月6个提升到12个,各类工作票由不到100张,提升到了200多张,合格率由70%提升到了95%。

    一批年轻人也从“青安先锋”中获得成长。

    在国网潜江市供电公司生产一线担任配电运检工的简好,与张金供电所结对,成为一名“青安先锋”。在潜江,小龙虾养殖户多,用电量大,一根电线杆上常挂了五六块电表,电路密集杂乱,存在安全隐患。

    简好和师傅们通过组合铝合金板材,制作了多表位的表计框架,使表计像储物格依次排列,电杆表面变得规范整齐。这一成果申报了专利,纳入了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一户一表小型自采材料资金计划,在荆州地区推广使用。

    为健全“青安先锋”培养体系,国网湖北电力在各级举办“青安先锋”能力培训,打造“青安微课堂”“青安沙龙”“青安微群”等平台;定期举办安全知识竞赛、技能比武、技术攻关等主题活动80余场;建立“青安先锋”人员基础数据库,实行“一人一档”;试点探索“青安先锋”履职绩效考评,定期开展绩效面谈和工作座谈,并将考评记录作为评奖评先,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

    两年多来,“青安先锋”队伍不断壮大,其中有630余人取得更高一级的专业职称和技术技能等级,480余人成长为所在单位青年骨干和班组站所负责人。

    青年也在队伍里比学赶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网孝感供电公司的“青安先锋”周世祺,坚守在供电所连续奋战50余天,获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功勋个人称号。“青安先锋”中310余人获得各级各类荣誉表彰,其中9人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功勋(先进)个人。

    今年4月以来,国网湖北电力在总结前期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启动“青安先锋”百千万成长计划,提出利用3年时间着力锻造百名政治坚定、技能领先、作风优良的青年先锋,培养千名技能过硬、业绩突出的青年骨干,带动万名青年员工技能提升、加速成长。成长计划一经发布,来自公司生产营销、调度运行、信息通信、电网技术等多条战线的3273名青年员工踊跃报名。

    “‘青安先锋’不是一阵风、一场活动,而是党的理论指导青年实践的生动案例。在提升青工技能的同时,我们更注重在青年员工中厚植‘红色基因’,培育先锋文化,让‘一阵子青安先锋,一辈子争当先锋’成为公司青年的新时尚。”国网湖北电力党委副书记侯春说。

易少伟 张磊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5日 03 版

“十三五”期间体育美育教师不断“配齐”
远望5号2020年累计海上作业223天
盐城工学院伯藜支教团3年帮助贫困地区学生500人
湖北电力“青安”计划助青年成长
别让暴力行为玷污青少年赛场
情系青少年 法治工作者校园普法11年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