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青书榜

中青阅读11月推荐书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5日   11 版)

    2020年11月读者投票最喜欢读的5本好书

    你离更好的生活只差阅读这件事(麦小麦/著)

    艺术家们(冯骥才/著)

    钱锺书选唐诗(钱锺书选、杨绛录)

    伊卡狛格([英]J·K·罗琳/著)

    给孩子的莎士比亚  ([英] 威廉·莎士比亚 著/ [英] 查尔斯·兰姆玛丽·兰姆 改写)

    ---------------

    2020年11月评委团成员:

    张丰 韩浩月 张家鸿 闫晗

    评委团投票推荐的书单:

    《你离更好的生活只差阅读这件事》

    评委点评:

    阅读的好处很多人都知道,可并不是谁都会读书。很多人面临着困惑:没时间读、不知该怎么选有价值的书、读不进去、读过就忘……读书阅读推广人麦小麦总结自身经验,从选书、时间分配、习惯养成等方面给出详尽方法和建议。这是一本关于如何让阅读更有效的方法书,你会发现,其实阅读也是可以学习的。

    《艺术家们》

    评委点评:

    冯骥才用他的最新长篇《艺术家们》引起读者对“艺术家”的进一步思考:艺术家们应该是怎样的一种人或一群人?艺术家在当下社会的处境如何,缘何会有这样的处境?小说以楚云天、洛夫、罗潜三个艺术家为核心人物,旁及易了然、唐三间、屈放歌、高宇奇等人,描画出急剧变迁的时代背景下各具特色的艺术家群像。幸运的是,被艺术之美照亮灵魂的人,绝不是只有楚云天一人。那些已然成名成家的画家,哪一个当初不是被艺术的魅力牵引着走上这条道的?照亮并非最关键,更要紧的是照亮之后能否坚守。

    《记得当时年纪小》

    评委点评:

    这套书收入艺术家蔡皋创作20年、首次公开出版的6种经折装绘本。这些作品,是蔡皋奶奶的生活瞬间,蕴含了纯粹的民间题材,记录着美好的童年岁月。有故事,有歌谣,有无字书,她把童年、把民间、把歌谣、把故事画给孩子,也画给有童心的大人。路边的草,墙缝里的花,盘盘碗碗里的寻常吃食……纸短情长,非常治愈,里面的手账尤其适合文艺青年。

    《郭初阳的语文课》

    评委点评:

    这套书是新生代语文教师郭初阳的课堂实录,再现了他是怎样以独家教案,去上一堂堂语文课——要不要给喊“狼来了”的孩子戴上口罩?怎样给报社写信表达自己的观点?……读罢让人慨叹:原来语文课还可以这样上!原来各个学科的知识并不存在壁垒,只需要用思考将它们打通。郭初阳的课,向我们证明了:看起来深奥的概念也可以介绍给青少年,目的是激发他们的兴趣和向前冒险的渴望。

    《文学的鲁滨逊:木心的前半生(1927——1956)》

    评委点评:

    从1927年出生开始写起,至1956年传主29岁结束,夏春锦的《文学的鲁滨逊》介绍给读者的是青春木心。把书中的标志性事件串连起来,这部书就不可避免地散发出浓烈的青春气息。除却担当与血性,木心还有决心,有理想,有爱好。传记写作之难在于“体贴”二字,其中包括作者对传主的体贴和对时代的体贴。体贴无须登高一呼的宣告,而是内化于字里行间对传主生平与心境的一种感同身受。正因为此,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才是夏春锦研究木心的原则。不说大话与空话,让这本书显得更为平实、厚重、可信。

    《我认出了风暴》

    评委点评:

    《我认出了风暴》书名源自里尔克的诗,“我因认出风暴而激动如大海”,该书主编张莉从诗句中提炼出的书名,很能代表20年来中国散文创作的本质与内核。

    本书的序言用了近一半的篇幅谈鲁迅。鲁迅是执匕首者,当然更是风暴制造者,但鲁迅时期的风暴已经被打包封存了,从五四时期的散文,到《我认出了风暴》中的散文,这本书里的作者,延续了热爱制造惊涛骇浪的传统,但风暴的外形与内部,包括气息与质感,都发生了巨变。向内写作,个体写作,让散文家从更多地看见世界,变化为更多地发现自己,就像周晓枫所说“你的身体是个仙境”一样,这20年来诸多散文家所写到的自身,都是一个不断被放大的“宇宙”,个人经验,从未如此深刻地介入散文创作。以20年为时间界限,《我认出了风暴》给出了一个结论,书中散文作家们的创作,也成为一个新的高峰。

    《智读中国史》

    评委点评:

    本书以遥远的夏商周为起点,以清朝的“同光中兴”为终点,梳理出一条中国历史的盛世线索。这正是《智读中国史》与别的历史著述之最大不同。“如果用铁路比喻历史的话,那么这列历史的火车是从陕西驶入四川,或者从江西驶入福建,隧道一个接一个,没几分钟光亮又重陷黑暗。”在作者看来,即便是这些所谓最好的时光,也掺杂着太多的不好看。君王的性格缺陷与人格狭隘、大臣的自私与贪婪、制度的腐朽与陈旧、环境的恶劣、局势的凶险皆在其中。因此,基于认清形势的改革才是必要的、必需的,才是不变的主题。

    《赖声川剧作集第二辑》

    评委点评:

    《赖声川剧作集第一辑》出版后,很高的业界与读者认同、不错的销量推动了第二辑的顺利出版,第二辑七部作品加上第一辑的九部作品,完整呈现了赖声川的剧作创作面貌。相比第一辑收录的都是赖声川有影响力的知名作品,第二辑中赖声川的近作与新作,可以让读者通过文字的渠道,更深入地进入赖声川的戏剧世界。图书制作非常独特精美。翻阅这些图书,可以由衷地觉得,赖声川是这个时代的“宠儿”,他专注于戏剧,专注于舞台,为日益缺乏文学性的生活注入一些具有仪式感与愉悦感的元素。赖声川和他的作品,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力量感的标签,他剧作集的全面出版,无疑会强化这个标签。

    《书籍的隐喻》

    评委点评:

    书籍是可以看到的,但围绕书,会产生一个看不见的“世界”,这个宏大的空间,又全非靠想象建立起来的,作家的写作、作家的故事、他们生活的时代、他们创造的细节等等,都在这个看不见的“世界”里排列、堆积,有时候混乱模糊,有时候又秩序井然,如何分辨或者进入这个“世界”,并在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景观之路,全靠读者的探索与冒险精神——《书籍的隐喻》,便是这样一本引路之书。作者在该书中的身份,既是发现者、参与者,也是旁观者与导游,他对博尔赫斯、卡夫卡、卡尔维诺等诸多作家既感性又不乏洞察力的描绘,为读者进入一个由诸多文学大师构建的文学殿堂,提供了一份富有质感的“地图”。

    《漫长的星期六》

    评委点评:

    《漫长的星期六》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博学的知识分子乔治·斯坦纳的访谈录,既回顾了他漫长的一生,又浓缩了他学术思想的精华。作为一个犹太人,他幼年和父亲一起从维也纳逃到巴黎,躲避纳粹迫害,也从此开始了自己求知的一生。他说,给自己一个书桌,哪里都能成为故乡。斯坦纳毕生致力于研究语言和翻译问题,探索的也是人作为“存在”的困惑。在书中,斯坦纳甚至预言到了自己的死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5日 11 版

在书房,把灵魂安顿好
《母亲已比我年轻》:以反差视角回望故乡
谁害了小女孩?《无声告白》剖析成长的伤痛
中青阅读11月推荐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