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73.9%受访应届生对于找到好工作有信心

对找工作越有信心的受访应届生,越认为学校的帮助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7日   10 版)

    秋招已经基本结束,今年高校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面临各种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措施,如“百日冲刺”行动、“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国企稳岗扩就业、实施高质量升学扩招,以及通过党政机关、教师招聘、大学生征兵等各类政策性岗位扩大招录规模。你是应届毕业生吗?你找到工作了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1509名应届毕业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求职网站和校园招聘会是受访应届生获取招聘信息的两大主要渠道。73.9%的受访应届生对于找到好工作有信心,越有信心的受访应届生越倾向于认为学校帮助大。

    求职网站和校园招聘会是受访应届生获取招聘信息的两大主要渠道

    田允是江苏某专科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他在一家商场做实习管理员,毕业后入职了一家珠宝公司做管培生。田允坦言,自己是冲着管培生的名头去的,“但我听说有些管培生挺‘坑’的,进去以后基本就是打杂,除非公司培养体系足够完善,现在我有点担心”。

    设计专业的李明未今年从某双一流大学毕业后,成功拿到了某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入职通知。“我之前得到学长的推荐,在公司实习过两个月,主管领导对我印象不错,所以我毕业后就被直接招进去了。感觉挺惊喜的,比起很多同学,我幸运太多了”。

    调查显示,31.5%的受访应届生已经签三方,其中20.8%对工作感到满意,10.7%不太满意。51.8%的受访应届生还在求职,想创业或已创业的受访应届生占5.7%,准备读研的占4.1%,自由职业的2.4%,出国留学的占0.1%,还未考虑就业的占3.8%。

    李飞今年8月毕业后,入职广州一家科技公司做销售,月薪1万多元。李飞坦言自己学校一般,成绩也不算优秀,但他觉得自己还是有很多优势的。“我大学时创过业,做短视频,做得好的时候,每个月收入超过1万元。虽然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做不下去了,但我积累了很多运营经验和社会经验,而且我有敢闯敢试的性格”。

    李飞回忆,当时他从求职网站上刷到招聘信息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面试,虽然没有被面试官看中,却获得了人事的青睐。“人事部门把我的简历递给了公司副总,副总直接面试了我,我们聊得很好,于是我获得了实习机会。入职之后我也很拼,顺利通过了实习期,成为正式员工”。

    调查显示,求职网站(66.7%)和校园招聘会(65.6%)是受访应届生获取招聘信息的两大主要渠道,接下来还有人才市场 (53.4%)、亲友介绍(39.2%)等。

    46.8%的受访应届生觉得学校对于学生就业提供的帮助大,46.1%的受访应届生认为有一些帮助,仅7.1%的受访应届生认为没帮助。

    73.9%受访应届生对于找到好工作有信心

    廖以君毕业于江苏某专科学校物流学院,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即将面试某汽配公司的库管职位。他表示,工作到现在还没定下来,是因为他一直在比较就业机会。“我觉得适合我的工作还是挺多的,而且那些公司一直在招人,只是能提供理想发展前景的不多,我希望找一个相对好一点的”。

    虽然今年就业形势比较复杂,但本次调查显示,73.9%的受访应届生对于找到好工作是有信心的,其中,表示非常有信心和比较有信心的分别占18.6%和55.6%。25.8%的受访应届生表示不太有信心。

    进一步分析发现,学历越高的受访应届生信心越足。研究生学历、本科学历、专科学历的受访者有信心的比例,依次为84.2%、74.2%、63.4%。

    81.4%的受访应届生的就业预期比刚找工作时降低了。专科学历受访应届生(88.5%)预期降低的比例,高于本科学历受访应届生(81.8%)和研究生学历受访应届生(72.8%)。

    石家庄某专科院校辅导员张鑫告诉记者,他们的学生今年就业面临各种困难,学校在完成就业工作方面也面临压力。“我们学校没什么名气,很多学生平时就混日子,不努力学习。而且,学校在招聘信息搜集发布、应聘技巧培训等方面做得很差。虽然找了一些会计、设计等培训机构,给学生提升职业技能,但质量很难说,学生也未必认真学”。

    数据分析发现,学校的就业服务影响着学生的就业信息获取和就业信心。认为学校对自己求职帮助大的受访应届生,把校园招聘会作为主要渠道的比例最高。对找到好工作越有信心的受访应届生,越认为学校对学生就业的帮助大。

    同时,对找到好工作非常有信心的受访者,把校园招聘会作为主要渠道的比例最高,没有信心的受访者,把人才市场作为主要渠道的比例最高。

    “有些学生在学校玩了3年,到了就业季才开始着急。有的学生急需收入,可能就随便找个工作,完全没有规划,进入职场的前两三年基本就浪费了。”张鑫认为,学校除了需要在就业季为学生做好就业服务,还应该完善管理,帮助学生尽早进行职业规划。

    李明未认为,大学生要想找到理想的工作,除了在校期间要努力,还应该注意多方获取招聘信息。“我们可以从学校获得的就业信息有很多,比如校园招聘会,来学校招聘的企业往往和学校合作了很多年,比较靠谱儿。另外要多和老师、往届同学交流,他们可以在职业规划方面给我们很多经验,还可以提供很好的就业信息”。

    (文中采访对象均为化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7日 10 版

73.9%受访应届生对于找到好工作有信心
九成受访应届生今年找工作更追求稳定
推进学校美育 超六成受访家长最关心课程设置
55.0%受访育龄期女性表示上班后难以坚持母乳喂养
你今年年假休完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