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苏州:为外国人才提供“苏式服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7日   05 版)

    “在这里能阅读到更多关于中国的书籍,了解中国文化,我和朋友们也多了个一起交流活动的场所。”走进苏州国际科技人才园的外国专家书屋,苏州外国语学校法语教师布朗·弗洛里安一脸欣喜。

    在苏州工作两年,他最喜欢苏州的古城区、平江路,迷上了这里的“软环境”。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苏州市打响“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海鸥计划”引智品牌,出台政策鼓励外国人才充分参与科技创新,打造外国人才聚集高地,用苏州人特有的“细腻、务实、精细”气质,打造对外国人才的“苏式服务”。

    “大手笔”引进外国人才

    平日里,马勒电驱动(太仓)有限公司机电一体化业务销售经理David Volk和妻子住在公司提供的120平方米的房子里,他们还养了两条狗。医疗、交通等问题,公司也帮他考虑到了,David Volk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

    在他看来,身边的工作伙伴很友好,大家经常一起参与骑行、聚餐等活动,相处愉快。他的工作经常要跨国出差,具有挑战性,可以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

    太仓因吴王在此设立粮仓而得名“太仓”,与南通隔江相望,距离上海市中心不过40分钟车程。为什么德国企业会选择太仓作为聚集地?克恩-里伯斯公司首席财务官陶博(Alexander Tobert)认为,太仓环境优美,经济发达,在这里工作有放松和亲切的感觉。

    作为中德合作城市典范,苏州太仓是中国德资企业聚集度最高、合作模式最具创新、吸引德国隐形冠军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被中德两国政府共同授予迄今唯一的中德企业合作基地,被誉为“中国德企之乡”。

    近年来,太仓对德合作工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共集聚德资企业341家,总投资达50亿美元,其中制造业德企约占全国10%,一批德企在太仓建立了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

    在太仓中德产业园,平均每天诞生5家高科技企业、20件专利,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80件、高层次人才150名,R&D支出占GDP比重达4.5%,高企占规上企业比重超70%。在海外人才的引进方面,与太仓相邻的昆山也是“大手笔”。针对18家企业的29位入选2019年度苏州市柔性引进海外人才智力“海鸥计划”的专家,发放补贴378余万元,降低了企业引进外国人才成本,极大地调动企业引进外国人才的积极性。

    近年来,昆山实施人才科创“631”计划,规划建设“一廊一园一港”科创载体,进一步育森林、筑高原、攀高峰,实施“头雁人才”工程、“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持续加大各类外国人才引进力度,争新旧动能转化之先,全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

    中俄联合实验室就坐落于此,这是西交大团队跟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大学的合作成果,偏重于前沿材料和先进装备研究。实验室依托昆山市乃至长三角现代制造业的区域优势,正在积极整合国内外资源,打造国际化的基础科学研发平台、应用工程技术研发平台,带动区域内高技术含量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新一轮产业升级。

    中俄联合实验室执行主任雷厉介绍说:“我们的目标是将实验室打造为国际联合实验室、‘一带一路’科研合作标杆平台、长三角一体化科研合作平台,助力祖国建设科技强国。”

    创新便利服务让人才“最舒心”

    近年来,苏州打响“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海鸥计划”引智品牌,出台政策鼓励外国人才充分参与科技创新,建设一批外国人才科技创新载体,设立外专引智专项资金,用于外国人才科技创新载体建设、科研补助、外专引智活动开展等,全力打造外国人才聚集高地。

    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顾万勇介绍,近日,苏州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打造“苏州最舒心”外国人才创新创业环境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若干举措》),是对这个品牌服务的注释,服务品牌的提出是落实《若干举措》的具体体现。

    顾万勇说,苏州市坚持“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着力营造更加开放便利的创新创业环境,努力激发外国人才的创新创业热情。

    外国人才工作许可的政策性和操作性强,在平时工作和调研走访中,一些用人单位和外国人才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比如,放宽外国人才在苏工作的年龄、学历、工作经历要求,延长工作时间许可,简化来苏工作证办理流程等。

    近日,自贸区苏州片区外国高端人才工作许可、居留证件办理专窗启用仪式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

    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徐莹介绍称,原来外国高端人才来苏州,须先至园区外国人才来华工作许可管理部门办理工作许可证,成功办理后,再凭借工作许可证至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居留证件。

    专窗设立后,由园区工委组织部和园区公安分局两部门派出人员,实行联合办理机制,形成“专窗专班”。申请人到专窗一次性提交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证件的申请材料,通过后台流转,同时进行审核,大大减少了见面审批次数。

    “原来需要25个法定工作日完成工作许可证、居留证件审批,现在15个法定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办理。申请人也无须前来取证,出入境部门会将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许可一并快递给申请人。”徐莹说。

    让更多外国人才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启德医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扎根于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致力于创新高端生物药物特别是新一代靶向抗肿瘤ADC药物开发的高科技公司。

    目前,公司首个创新产品正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是全球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基于固相连续偶联技术开发的新一代ADC药物,也获得了“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

    公司CEO秦刚将启德医药的核心价值定位为一个全球领先的技术平台,这个平台用来开发各种生物偶联药物具有综合优势。“如果用电信行业类比的话,相当于启德医药是用5G技术实现对3G技术的替代,在生物偶联药物领域弯道超车,实现降维打击。”他说。

    7年前,综合创业氛围、科技行业生态、政府政策、城市宜居程度,海归博士秦刚作了一个评判和选择,“选择苏州,也得益于这个地方的领导十几年前就有前瞻性的策略,在全球范围之内给海外科技人才搭建了良好的关联。”

    面对全球化竞争,作为世界领先的生物制药企业急需国际顶尖人才。目前,公司几位高管主要来自德国、美国、韩国,8名高管中外籍人才就有6位,Paul H. Song是其中之一。他出生在韩国,小时候随父母到美国生活。去年11月,Paul出任启德首席科学官,主要负责创新药物的早期研发和产品管线布局。他说,“我现在和妻子住在苏州,两个儿子都会说普通话,大儿子的女朋友是个上海女孩,我们跟中国很有缘分”。

    秦刚说,公司以及园区经常为外国专家举办相关活动,比如,请教师教太太们学中文,每个月还有定期的非遗体验活动,让大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好地融入这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7日 05 版

自觉践行“两步走”战略 在时代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
西北农林科大:让学生真正成为学校建设发展的主人
苏州:为外国人才提供“苏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