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国检察机关三年追回国有财产410亿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8日   07 版)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发布9起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介绍,从2017年7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2413件,督促收回国家所有财产和权益的价值125亿余元,督促收回欠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85亿余元。

    河北省枣强县扶贫项目补贴行政公益诉讼案是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之一。该案中,针对骗取扶贫项目补贴130余万元的问题,检察机关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追缴。目前,枣强县扶贫办已追回被骗取的扶贫项目补贴90余万元。枣强县人民检察院以本案为引领,在辖区内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对具有类似违法情形的16个入股分红类的扶贫项目督促启动法律程序,追回被骗取的扶贫项目补贴500余万元。

    “这批9个案例,是检察机关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一个缩影。”胡卫列介绍,从典型案例看,检察机关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有以下特点:一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民生热点问题,体现服务大局;二是注重以点带面,推动系统整治;三是运用检察智慧助力解决行政监管难题,体现监督与支持并重;四是发挥一体化优势,提高办案质效;五是综合运用监督方式,力求最佳办案效果;六是坚持跟进监督,体现“敢啃硬骨”的精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8日 07 版

三明医改如何敢为天下先
全国检察机关三年追回国有财产410亿元
生态环境法典专家建议稿完成
陕西商洛:小桃花树满商山
踏凌波舞步 披隔热霓裳
常州机电“导师制”培育杰出学生 双重引导提升“育人”厚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