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被人喜欢是个玄学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8日   06 版)

    真人秀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不管是旅行真人秀、慢生活真人秀还是才艺真人秀,收视率高的节目里,常常会有一个或几个人被全网黑带来流量,因为这个人表现出来的某种特质大家看不惯——可能是玻璃心爱哭,可能是野心勃勃把欲望写在脸上,可能是团队合作时展现了较强的控制欲,可能是跟其他人相处时“没礼貌”,可能是做事以自我为中心,也可能是长得“苦相”……

    在一个临时组成的集体中,你需要合群,要明朗大方但又不能谄媚,要努力但不能给其他能力不强的队友带来压迫感,不展现自己就会变成小透明,太展现自己又会被质疑“抢风头”,太努力了招人嫌,拖团队后腿也招人嫌,管理不好团队会被质疑没能力,多提了意见会被说矫情,所有的点被镜头无限放大、被剪辑集中,都会让观众代入现实中遇到的人和事,上纲上线地分析,肆无忌惮地评判。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看到其他人被群嘲的时候,也许都会充满不安:万一下一期就轮到我了呢?

    才艺类真人秀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一件事:人气跟实力并不成正比,关乎颜值、知名度、性格,还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有些人说不清为什么让人有好感,另一些人说不清哪点让人不愉快。被喜欢是个玄学。

    很多人可能在学校里经历过这样的时刻,班里期末评优或是选人代表班级参加集体活动,有时候明明做了认真准备,并且表现很好,但就是选不上。参加工作后,遇上公司需要演说来投票评优,莫名其妙就失败。可能是实力不够,可能人缘不好,也可能是别的。

    每当遭遇挫败时,别人不安慰你,只会分析你的缺点,告诉你:你还不够好。接着你会陷入沮丧的情绪之中——谁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时刻呢?

    我以前相信结果说明一切,现在也有些怀疑。毕竟很多理论是倒因为果的,谁也不是十全十美的,每当你成功时,怎么说都是对的,每一种特质都成了“特长”,说过的话都是名言,吃过的苦都镶上了金边;而当你失败时,也可以分析出无数的理由。谁能没有缺点呢?

    当不被人喜欢时,把问题引向自身,偶尔会让人自强,更多的时候会让人变得不自信,容易进行自我怀疑和自我攻击。无论是各方利益角逐与平衡的结果,还是有人利用了规则开了外挂,你都只能接受,然后反省自身:我技术上还不够好,我待人还不够友善,我付出还不够多,我长得不够讨喜……

    被喜欢这件事是很微妙的,强求不来。尤其对于内向慢热的人来说,平日里不那么喜欢展现自己,诸多的优点别人都看不到,无法在短时间被人喜欢。可在别的时刻,你的长处依然存在,总有它的用处,不需要在短时间内耗光,人生漫漫,总会有发光的时刻。

    好在我们不必生活在真人秀节目里,也不必像《黑镜》的《一路向下》那集里一样靠别人的五星好评活下去。有时候你不是不够好,而仅仅是需要更多的磨砺,去看清楚这人生——没有谁是一帆风顺的,哪怕你再努力,能力再强,也没有什么事一定会满足你的期待。但那些感知都会成为你的宝藏,最终拥有一颗可贵的平常心。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8日 06 版

毕业三四年,我和同学的差距有多大
我被爸妈的情绪“淹没”了
集美、耗子尾汁……懂谐音梗的都是自己人
被人喜欢是个玄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