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阿恩克其:走出大山是为更好地回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8日   04 版)

    阿恩克其上大学之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走出大山,上大学后最大的愿望就是反哺家乡。他出生在偏远山村贫困家庭,身为家中长子,背后有5个年幼的弟弟,从小就暗下决心:必须走出大山。

    谁知拿到中学录取通知书时,伴随而来的是母亲去世的消息。带着母亲的遗愿和父亲的期望,他成功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为乡里第一个双一流高校大学生,实现了走出大山的梦想。

    “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回来”。离开家乡求学后,阿恩克其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为了帮助更多孩子追逐梦想,2018年夏天,他创建“一心彝意”支教团队。经过无数个日夜地反复策划和培训,团队成员们自掏腰包买下往返车票,一同前往大凉山。自此,凉山里多了14位老师。两年来,团队完成先后三次总共100余天的支教。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阿恩克其的家乡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也是当时全国仅有的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由于对外信息闭塞,家乡的优质农产品滞销严重。

    2019年,阿恩克其发起农产品“代言人”计划,帮助农户把当地的苦荞、青花椒,推销给高校食堂和企事业单位达成订购协议,成交额达数十万元。他还带领团队在校园中组织“来自大凉山的礼物”暖心义卖活动,获得全校师生大力支持,为学生筹款两万余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乡农产品滞销严重,他带领团队开启线上直播带货。团队为当地农户提供直播培训线上课程,让农民成为自己农产品的代言人。

    一路走来,从一名受助者变成了助人者,他说:“未来我会带领更多孩子走出大山,激励更多青年扛起时代重任,用实际行动与伟大祖国同向同行,成为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8日 04 版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事迹展示
余汉明: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
许成富:求学路上从未停止做“好人”
宋琦:战胜血癌的青春“斗士”
唐玮鲜:勇救路人的95后“白衣天使”
阿恩克其:走出大山是为更好地回来
郭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蔡张飞:从共和国战士到退役大学生
次仁:做盲人求学路上的“眼睛”
蓝际荣:用科技创新点亮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