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说说

丁真走红刺激了谁

杜博文 北京一零一中高二年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21日   07 版)

    自丁真走红后,人们的态度几经反复,不断变化。而看到他不为名利所动,不与各大网红公司签约,而为家乡拍摄宣传片来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大家似乎都接受了这个纯真的大男孩。

    丁真的走红,在我看来是人们对于一种纯净与“自然”的追求。现在的许多人,禁锢在钢铁丛林中,过着“打工人”的生活,心中是压抑而沮丧的。丁真的出现,为人们的“诗与远方”找到了寄托。换言之,丁真成为人们的诗和远方,让人们可以不再拘泥于苟且,而能幻想在天边,澄澈的湖水与天空在远方相接成一色,远方连绵的雪山隐在霞光中,一个男孩骑着白马微笑着向你走来,那个人就是丁真。丁真仿佛变成了人们眼中纯真与圣洁的化身。他为大家普遍接受的背后,其实是更多人内心超越现实的渴望,是对自我解放而不可得的一种幻想性的补偿。

    不过最近,我偶然了解到,丁真遭到部分男性网民仇视辱骂,这真是一件很值得思考、值得分析的事情。

    这种仇视,来自嫉妒。人们常把羡慕嫉妒恨放在一起,其实这三者完全不同。羡慕是一种明确的向往更高者的态度,恨是面对与自己对立者的态度,而嫉妒则是面对和自己差不多甚至不如自己的人反而过得比自己好,于是产生嫉妒心理。

    对于某些人而言,什么是“成功”的重要途径呢?或许是努力、吃苦、勤奋,等等,很显然颜值和运气并不属于此列。知乎问答里面的“十年寒窗不如人家一张投胎脸”就很能表达这些人的观点。其实,这些人厌烦的并不是丁真这个人,而是他的走红方式,丁真的走红纯属是一场意外,而依赖的却又是纯粹的颜值,是在运气与外貌的双重作用下火速蹿红。人们并未看到丁真付出努力、认真、勤奋等一贯认为的成功必备品质,就产生了“我本应比他更成功”的想法,却因为在运气等不可控因素与容貌等无法由自己决定的因素上受挫。羡慕而不可得,只有嫉妒。

    人们只会对与自己差距不大的人产生嫉妒的情绪,而对于和自己差距很大的人来说,则并不会。丁真的亲民,使得人们觉得他与他们是同类人,人们的嫉妒之心也就难以避免。乍看起来,丁真的发迹和很多“小鲜肉”是类似的,并不拥有和名气相称的实力或努力,不过是依赖颜值“轻松”获取一般人可望而不可得的成功。其实,丁真和那些浮躁的“小鲜肉”还是有很大不同的,他没有那么“敏捷”地去追逐网红公司或者积极投入到娱乐圈,而是返身回到家乡用自己的方式出力。这种情怀,有没有人“嫉妒”一下呢?

    丁真现象,再次放大了网络的造神能力,能轻易将一个默默无名之人变得大红大紫。或许这是一条捷径,但它并不见得好走,走得好要凭真本事,更需要有把握自我的定力。因此,不论走在哪条路上,我们还是要踏踏实实做人,不必羡慕什么,不必嫉妒什么,而是用自己的努力和才能,创造自己的未来。

杜博文 北京一零一中高二年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21日 07 版

美育在“扩容”
丁真走红刺激了谁
育人先育心 构筑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心灵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