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用文创扩大文化影响力 让青年成为乡村建设的主力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24日   04 版)

    扫一扫了解更多详情

    今年6月,黄山市徽州区人民政府联合中国青年报社,开启了“青年创造力扶持计划”首站活动,面向全国青年发起了“韵味徽州·青年文化创意大赛”。大赛的主题为“丰收和喜悦”,鼓励参赛者运用徽州大地的任意元素进行文化创意创作和传播。大赛于9月1日截止,共征集各类作品200余个,作品涵盖海报、短视频、H5、文创产品、形象IP等多种形式,徽州的各类文化元素在作品中得到了充分展现。

    获奖者代表赵女士分享了她的设计理念,设计创意不仅关系到文创产品呈现的形态,也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销售的可能。这个青年创意平台,向外鼓励创作者们打破边界、表达自我,用最棒的氛围和创作土壤孕育新的创意和风格;向内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徽州大地博大精深的人文思想、山水景观为起点,助力文化创意产业扬帆远航,为祖国添彩。

    此次大赛中,江苏旅游职业学院被评为优秀组织奖单位,学校借比赛契机,发挥旅游管理、艺术设计、动漫制作、信息技术等专业学生的优势,将比赛融入课堂、社团活动和学生生活,工艺美术学院学生将设计放入了陶艺、漆器作品上,旅游管理学院学生专门设计了“韵味徽州之旅”的旅游线路,烹饪管理学院学生将“韵味徽州”融入了自己的主题餐盘中。

    徽州文创资质好,资源充沛,市场广阔,创意大赛加强了对美食、美景、美宿、美俗、美礼、美人等“徽州六美”要素的推介,也能促进整个业态精品化发展。希望通过举办此次青年文化创意大赛,加强政策引领,破解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些问题,加快文旅产业规模化、效益化、品牌化发展。也希望通过这一活动把徽州区优秀的文旅资源推介出去,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徽州,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徽州旅游度假。

    旅游是一项富民产业。徽州的文旅资源丰富,这里有5A级旅游景区古徽州文化旅游区、呈坎景区、唐模景区、潜口民宅等。挖掘出优秀的文旅产品后,可以把这些产品布局到景区景点去,把它们转化成旅游新产品,打造文化主题鲜明、文化要素完全的精品产品,有利于增加游客的二次消费,发展文创产业,能够把二次消费拉动起来,促进整个文旅经济的发展。

    2020中国黄山绿水青山运动会徽州区户外趣味体验赛闭幕式同期举行。“体育+文化+旅游”的活动模式,激发了徽州区乡村的文化生态,把文化旅游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原住民与游客交流,游客跟当地群众交流,慢慢体会原生态乡村历史文化遗存和乡风礼仪。让更多青年爱上农村,建设农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24日 04 版

用文创扩大文化影响力 让青年成为乡村建设的主力军
《韵味徽州》短视频
《徽丰集趣收纳盒》文创产品
《韵味徽州》短视频
《“徽”洒天下》短视频
《韵味徽州》H5
《韵味徽州》创意海报
《小徽徽》IP形象
《黄金之路》创意海报
《“韵”味徽州》创意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