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超九成受访青年认同勤劳奋斗的人生更幸福

94.1%青年会为自己是劳动者而感到光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24日   10 版)

    近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你为自己是劳动者而感到光荣吗?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19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1%的受访青年会为自己是劳动者而感到光荣,92.8%的受访青年相信通过勤劳奋斗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94.1%受访青年会为自己是劳动者而感到光荣

    山西省太原市市民杨玉惠(化名)说,劳动光荣是父辈最坚定的想法,他们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奋斗出来的。当下社会,虽然物质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但更要牢记这样的理念。“可能劳动的含义发生了变化,以前是为了解决温饱,现在是要心怀理想,通过奋斗创造出一片天地,达到精神层面的满足”。

    调查中,86.1%的受访青年认同“劳动最光荣”,3.4%的青年不认同,10.5%的青年表示要看是什么劳动。

    山西晋城高中教师周洋认为,劳动贯穿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个人坚守岗位就是在劳动。作为一名教师,将自己所学传授给学生,看着他们成长成才,我感到非常骄傲。“每天的工作真的很辛苦,经常早出晚归。一遍遍地备课、讲课、批改作业,将学生一届一届地带出来,送到高校去。干一行爱一行,站在了神圣的讲台上,我一定会为每一个学生负责”。

    在陕西西安建筑行业工作的孙骁骁(化名),刚工作的时候非常迷茫,“我一个女孩子,一毕业就来到工地上班。每天在尘土飞扬的工地上,跟各个工程环节的人员打交道,一度想要放弃,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孙骁骁说,只要踏实肯干,一步一个脚印,总会出成绩的。

    94.1%的受访青年会为自己是劳动者而感到光荣。

    “深圳飞速发展几十年,可以说,今天的经济奇迹,离不开千千万万年轻人的勤劳奋斗。”在深圳工作的秦洁(化名)感觉,在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的青年非常辛苦。很多人都可以称为新时代的劳模,工作强度非常大,也非常敬业,不停地加班、出差,有时在飞机上都在写报告。

    秦洁认为,新时代对劳动者有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有热爱劳动的精神,还要与时俱进、精益求精。因为这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时代,年轻人要学好本领、创新思维,用自身的学识和技能来报效祖国。

    94.4%受访青年认同勤劳奋斗的人生更幸福

    调查中,92.8%的受访青年相信通过勤劳奋斗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杨玉惠说,以前很多人靠炒房挣钱,房子一倒手就能获得财富,但现在国家多次强调“房住不炒”且坚决执行,房价稳定了,各种投机的渠道堵住了,也会有更多年轻人通过勤劳奋斗来实现理想,踏踏实实地学文化、长本领。“时代在发展,整个社会给年轻人提供的机遇更多了,只需要踏实奋斗,努力了坚持了就会有回报,但如果只是浮躁地想要靠投机挣钱,就会得不偿失”。

    本次调查中,94.4%的受访青年认同勤劳奋斗的人生更幸福。

    “努力是会看到结果的,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这对年轻人来说是一个正向的激励。”秦洁说,多做一个项目就能有更高的绩效,多研究一些,写出来的报告就会更深入、更有影响力。当你发现周围人都已经是某些领域的专家了,自己还在原地踏步,就会很有危机感。

    工作几年后,周洋靠着自己的努力在城市扎了根,“我把在农村的父母接过来一起住,每天认真工作、孝敬长辈,我感到非常满足”。

    孙骁骁现在已经能够熟练地跟完一整个工程项目,“看着参与的项目一个个拔地而起,那种成就感是他人难以体会的”。

    “奋斗的人会珍惜每一寸时光,不蹉跎岁月,肯定更幸福。”杨玉惠觉得,在低头努力的时候也要抬头看路。眼光得放得长远一些,不能只顾眼前,对人生、家庭都要有规划。

    受访者中,00后占13.5%,90后占59.4%,80后占27.1%。男性占44.0%,女性占56.0%。高中以下学历的占0.9%,高中/中专的占7.2%,大专/高职的占24.5%,本科的占64%,研究生的占3.4%。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24日 10 版

超九成受访青年认同勤劳奋斗的人生更幸福
87.5%受访青年表示“文化消费”升级了
52.1%受访者称今年年假没休完
八成受访职场人士认为今年跳槽应该更慎重
96.0%受访青年认同加强青少年劳动教育
你考虑过自己的养老问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