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八成受访职场人士认为今年跳槽应该更慎重

69.8%受访职场人士觉得理想的新工作不好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24日   10 版)

    年底将至,一些职场人开始整理简历,为跳槽作准备。在今年复杂的就业形势下,有人把稳定放在首位,放弃跳槽,也有人依然在行动,寻找更好的机会。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2015名职场人士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8%的受访职场人士觉得今年理想的新工作不好找,28.4%的受访职场人士觉得好找。85.8%的受访职场人士认为今年跳槽应该更慎重。

    79.2%受访职场人士今年动过跳槽的念头

    调查显示,79.2%的受访职场人士今年动过跳槽的念头。其中,26.3%的人仅仅停留于想法,11.6%的人已经放弃了这个想法,付诸行动的为41.3%。

    今年理想的新工作好找吗?调查显示,28.4%的受访职场人士觉得好找,69.8%的受访职场人士觉得不好找,1.9%的人表示不好说。

    从工作年限看,工作5-10年的受访者认为新工作好找的比例最高。从收入看,年收入20万—30万的受访者认为好找的比例最高。

    王昭(化名)今年8月从一家地产中介公司“裸辞”。辞职后,已经3个多月没有工作了,“我想过重新找工作,但又没找到满意的,就回老家待了一段时间”。

    “虽然大家都在说今年就业形势严峻,但我觉得找工作没有比往年难太多,主要是找一个称心的好工作比较难。”文玉齐(化名)今年25岁,在一家传媒公司做策划,最近浏览了很多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后,放弃了跳槽的打算。“大公司待遇好,但进不去,其他公司又看不上,担心越跳越糟,还是算了”。

    在北京某广告公司做主设计师的张艺(化名)讲述,今年他所在部门招进来一个新员工,入职一个月就突然辞职,原因是和老员工发生了一些口角。“我觉得公司已进行了公平而妥善的处理,犯不上为此辞职”。

    他分析,现在的年轻人普遍家庭条件都还不错,有些甚至非常优越。而且因为年轻,没有房贷、车贷,不用想赚钱养家的问题,就有更多尝试和选择的机会。所以这些年轻人跳槽的时候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85.8%受访职场人士认为今年跳槽要比以往更慎重

    85.8%的受访职场人士认为今年想要跳槽的职场人需要比以往更慎重。

    从年龄段看,80后和90后受访者更认同这一观点。从收入看,年收入10万-20万的受访者认同这一观点的比例最高,年收入30万-50万的受访者认同的比例最低。

    张艺觉得,刚入职不久、职业规划不清晰的年轻人,最好在一个单位工作两三年,学一学,找找自己的兴趣点,不要盲目跳槽。

    说起接下来的打算,王昭表示,会跟着家里人做生意。“虽然我家生意也不大,但和出去工作相比,我有更多自主权,还可以利用了解的新媒体知识来做做运营,在保证不亏钱的基础上提升一下能力,也挺好的”。

    文玉齐提醒想要跳槽的年轻人,除了在职业发展方面慎重考虑,还要注意个人社保交接、补缴等问题,避免“裸辞”带来的不良后果。“互联网上也有很多兼职的机会,对于想跳槽和转行的人来说,如果有时间,可以先找目标行业相关的工作做一做,可能比贸然辞职要更靠谱”。

    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90后占42.5%,80后占47.6%,70后占8.5%,其他占1.4%。

    工作1年以下的受访者占2.6%,2-3年的占18.2%,3-5年的占27.9%,5-10年的占31.5%,10年以上的占19.8%。年薪5万元以下的占8.8%,5万-10万元的占34.0%,10万-20万元的占41.4%,20万-30万元的占13.9%,30万-50万元的占1.6%,50万元以上的占0.3%。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24日 10 版

超九成受访青年认同勤劳奋斗的人生更幸福
87.5%受访青年表示“文化消费”升级了
52.1%受访者称今年年假没休完
八成受访职场人士认为今年跳槽应该更慎重
96.0%受访青年认同加强青少年劳动教育
你考虑过自己的养老问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