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太空请回答

强国课堂第2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28日   04 版)

    贾阳:我们为什么要奔赴火星

    太阳系中,那颗比周围星辰更加火红的星星,中国古人称为荧荧如火,它就是火星。2020年,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发射成功,踏上了奔赴火星之旅,这一次我们将会得到怎样的回答?

    《强国课堂》邀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带你了解:为什么人类总是钟情于火星探测;为什么去火星26个月才有一次机会;“天问一号”在飞行过程中会经历些什么;我国这次探测火星会奠定哪些基础,未来又有哪些规划和布局等精彩话题。快扫码观看完整视频吧!

    谢军:北斗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茫茫大海中的船只不会迷失方向,无边无际的天空中,飞机依然能选择最有效率的航道,这背后都是导航卫星的功劳。今年6月,随着北斗三号第30颗卫星发射成功,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前完成全面部署。

    《强国课堂》邀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带你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到底是什么,它怎样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变化;“北斗”的命名和北斗七星有关系吗,它由哪些部分组成;这么多卫星围绕着地球,会不会造成“交通堵塞”等精彩话题。快扫码观看完整视频吧!

    韩厚健:中国如何迈出了探索太空的第一步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2020年是我国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0周年,我们在取得这些辉煌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

    《强国课堂》邀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专家韩厚健带你了解:我们是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成功发射了第一枚运载火箭和第一颗人造卫星;航天科技是怎样带动国计民生的;中国航天的发展史经历了哪些阶段等精彩话题。快扫码观看完整视频吧!

    刘萧磊:“行云工程”如何开启万物互联新世界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共享单车、智能家居、自动贩卖机等,都是物联网为我们带来的便利,不过受到地面环境所限,全球依然有很大一部分的陆地和海洋属于通信盲区。为实现让一切自由联通的愿景,2018年我国启动建设首个天基物联网“行云工程”。

    《强国课堂》邀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行云工程”总设计师刘萧磊带你了解:“行云工程”是什么,它有哪些作用;“行云工程”是怎样跨越山河,让通讯信号“全球无死角”的;“行云工程”对我们的生活又带来了哪些改变;天基物联网如何让我们的生活实现万物互联等精彩话题。快扫码观看完整视频吧!

    张柏楠:航天员的新座驾,到底新在哪里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地球之外的世界,我们发明了载人飞船。伴随着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载人飞船家族迎来了新成员——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作为航天员的“新座驾”,它新在哪里呢?

    《强国课堂》邀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项目负责人张柏楠带你了解:新一代载人飞船到底“新”在哪;究竟是哪些太空乘客如此幸运,被选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载人飞船的主要任务到底是什么;面对压力,航天人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等精彩话题。快扫码观看完整视频吧!

    李恒年:卫星背后的“牧星人”在做些什么

    任何一颗人造卫星想要在太空正常开展工作,都离不开地面的测控管理。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自组建以来,圆满完成了300余次发射测控任务,并长期管理在轨飞行器。因其对卫星的远程遥控,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科技人员也被大家称为“牧星人”。

    《强国课堂》邀请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研究员、宇航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恒年带你了解: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如何调配远在太空的卫星;“牧星人”这个称呼从何而来;“牧星人”的工作模式又是怎样的;卫星的作用体现在哪等精彩话题。快扫码观看完整视频吧!

    刘红:我们如何在太空长期生存

    人类开发太空、探索宇宙的脚步越走越远,如何才能实现在太空自给自足,不依赖地球的资源输送而长时间保障生命呢?我国自主研发了第一个生物再生生命保障地基、有人综合密闭实验系统“月宫一号”。

    《强国课堂》邀请月宫一号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刘红女士带你了解:月宫一号是一项什么技术?月宫一号的研制成功意味着什么;月宫一号这个功能齐全的大房间跟我们外部环境有何不同;水和氧气循环再生系统究竟是怎样运作的等精彩话题。快扫码观看完整视频吧!

    张庆君:太空里的“火眼金睛”竟能穿云透雾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卫星简称“高分卫星”,“高分卫星”最大的特点是能穿云透雾,不论天气晴或雨都能全天时、全天候地守护地球。它们通过建筑物识别、滑坡体形态提取、地表形变测算等强大功能,为人类避免了许多潜在危害。

    《强国课堂》邀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遥感卫星总指挥/总设计师张庆君带你了解:高分卫星是如何在太空中发挥作用的,它的过人之处又在哪;高分三号的“长寿秘诀”是什么;“高分家族”各自身怀绝技,它们的技能分别是什么等精彩话题。快扫码观看完整视频吧!

    张智:神箭如何安全护送航天员进入太空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先后发射了神州一号至神州十一号,以及两个天宫空间站试验飞行器,并将11名航天员顺利送入太空,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获得了“神箭”的称号。

    《强国课堂》邀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张智带你了解:“神箭”由几部分组成,它是如何把航天员安全送出地球的;长征运载火箭的名字是从何而来,这个名字有何寓意;长征二号F火箭的最大运载能力是多少,它的运载能力又是由什么决定的等精彩话题。快扫码观看完整视频吧!

    王光义:发射场如何为火箭“保驾护航”

    当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成功返航,当“天问”开启探火之旅,当我们的目光被火箭带出地球之外、遥望深邃宇宙的时候,不应该忘记了它们出发的地方——发射场。

    《强国课堂》邀请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发测站副站长王光义带你了解:发测场在航天系统中扮演什么角色,又如何为火箭保驾护航;海南的高温、台风、雷电等气候是否给发射带来困扰,我们又是如何克服的;这样巨大又精密的火箭,是怎么被运到文昌发射场的等精彩话题。快扫码观看完整视频吧!

     ---------------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启动航天强国建设的关键之年,我国航天事业开启“超级2020”模式。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为引导和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中国青年报社、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我们的太空”新媒体中心、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联合学而思网校共同推出“太空请回答”《强国课堂》第二季。课程共计20集,每集时长10-15分钟,目前正在中国青年报App、学而思网校等平台免费播放。

    《强国课堂》第二季是国内首部航天科普公益在线素质课程,是强国系列的又一精品力作。课程聚集了20位两院院士、航天工程总师、航天科普专家等超强嘉宾阵容为青少年开讲。课程内容涵盖中国航天史、太空科普、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等方面的知识,聚焦中国航天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以及重要成就,帮助青少年了解航天知识,激发对科学探索的浓厚兴趣,传承航天精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28日 04 版

太空请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