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北京顺义四天内九人感染新冠,有七人理清关系,源头待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28日   03 版)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胡宁)12月23日-26日,北京市顺义区新增7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还有两例无症状感染者。北京市疾控中心今天通报,有6例确诊患者来自3个家庭,互为亲友、老乡,还有一例无症状感染者是网约车司机,搭载过确诊患者。

    突发的疫情有了相对清晰的关系图,但感染源头依然待查。

    12月23日,正在宁波出差的34岁的付先生被北京疾控部门通知,他前一天做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呈阳性。如果不是为参加几天后的研究生考试,居住在顺义区、工作在海淀区的付先生大概是一名沉默的感染者,他也打破了北京顺义区已319天没有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沉寂。

    在随后的几天里,北京顺义区相继报告了多起病例。

    新增7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中,首先确诊的是31岁河北籍女子张某某,她居住在顺义区高丽营镇张喜庄村,是顶全便利店顺义区货运店员工。因该店销售冷鲜食品,按照北京市的防疫要求,12月24日,她参加了由公司安排的核酸检测,12月25日确诊新冠肺炎。

    在对张女士密接触者的排查中,有6名密切接触者先后被检测为阳性。12月26日,北京市顺义区常务副区长支现伟表示,该区已进入战时状态,随后5人确诊,1人为无症状感染者。

    在12月26日新增5例确诊病例中,有三男两女,有一男子与张某某来自同一家庭,其余4人分别来自两个家庭。两名女子与张某某为同乡。除张某某家庭外,其他两个家庭都住在顺义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

    流调显示,张某某分别于12月19日、20日两次到顺义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的同乡家聚会、做客。

    另一个关系图是,5人中有3名男子与1名女子同在顺义区金马工业园就职,3名男子在园区内的戴姆勒东北亚零部件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配件中心工作,1名女子在园区内的理工华创电动车技术有限公司顺义基地工作。

    顺义区金马工业园距离首都机场仅5公里。

    还有一个维度的关系是,3名男子同时于12月23日去过全聚德烤鸭店(顺义店)聚餐。

    值得注意的是,一名男子在确诊前出现咳嗽、咳痰症状,曾到村里的药店买药。

    支现伟介绍,目前已对顺义区金马工业园的两家公司进行封控,全员进行核酸检测;确诊病例所居住的南法信镇西杜兰村、无症状感染者居住的东海洪村也实施封闭式管理。

    目前,顺义区已启用111个核酸采样点,1750余名医务人员奋战一线,截至12月27日15时,已采样838270人,已出结果389294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余样本待查。

    支现伟说,顺义区正紧盯重点人员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查短板补漏洞,同时,全力配合首都机场做好防疫工作,严格闭环管理。

    重点工作还包括,加强冷链企业、冷链食品的安全检查,全区已建立涵盖343家市场主体、549个冷冻库的管理台账;对商超餐饮单位加大检查力度,测温、扫码、限流、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一条都不能少。对全区所有小药店、小门诊开展全面检查,严格退热、咳嗽类药品信息核查登记。

    据介绍,顺义区此次首次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付先生,与另一名确诊病例解女士的流调工作依然在进行中。解女士居住在顺义区,工作在朝阳区,其工作地所在的望京地区,本周末也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

    虽然有了关系图,但最初的感染源头还在调查之中。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连续两天召开会议,均强调要把溯源作为重中之重,集中优势力量,精准发力,迅速开展病例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比对,加强病例及关联分析,甄别排查传染源头。北京市还提出要按照“人、物、环境同查”的总体思路,注重细节分析和整体把握,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排查访问、采样检测等手段,尽快厘清疫情传播途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28日 03 版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有“新武器”
最高法: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一般不得缓刑假释
北京顺义四天内九人感染新冠,有七人理清关系,源头待查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
银西高铁开通运营
73个地方参与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县级试点工作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积极投身疫后重振重点工作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