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礼与序

吴任几(23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28日   07 版)

    “我在新闻里看到每个中国人都坚持戴着口罩。可是他们不一定都生病了啊?”英国教授和我们网络授课的时候,疑惑地问。

    没有人回答,于是我极为简短地回应了一个没有附加论据的观点:“因为这是我对他人的义务。”

    至于为什么?可能很难向一位外国友人用三两句话完成阐释。但很显然,一个地区中只要有几个人不认同这样的观点,所有的防疫计划就会功亏一篑,这在欧美文化背景的教授看来简直是必然。而在中国的文化背景下,每一个个体却都团结得如此整齐。

    我想了许久,又补充了一句:“这是一种只属于中国文化的契约精神,叫做‘礼’。礼,所以克己。推己及人,于是鲜有全然不顾对他人的义务而拒绝佩戴口罩的人。”

    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们果然一起在最短的时间将苦厄度了过去。而这已经是2020年里我们共同努力中最不起眼的一个例子了。一次次凭空降临的黑天鹅,潘多拉般给世界封上了一道道陌生的枷锁。莫测的国际形势、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风云突变后的抗洪救灾……一开始,总是无人知晓如何快速逃脱这庞大的困境。而这由14亿成员共同组成的东方的民族,总是能一次次在最短的时间里井然展现他们的礼与序,同心同德,责先利后,以谦逊统一的姿态,交出了自己的答案。

    于是,正如事实,再复杂的锁,在14亿位锁匠面前都不再是难题。因为我们总是有14亿无名英雄同心协力,而这胜过任何一种英雄主义的英雄,因为这是英雄的人民。

    于是,就光是基于这一点,展望即将到来的2021,我们已可以无比确定:

    对于仍可能从各方面受着威胁的,但更有希望的未来,我们总将一起勇敢地迈出新一步!

吴任几(23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28日 07 版

再见,二〇二〇
疫情,总会过去,生活,亦将继续
2020,且在沉默中归去
下一年必定是更加温柔的一年吧(小说)
时间画了一幅画
在过去的一年里,至少我战胜了自己
礼与序
大雪日,告别2020
新的十年,我祈愿新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