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萌箭剧本

“火箭村”来了个年轻人

​——长征八号首飞前的一场对话

邱晨辉 高崇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29日   12 版)

    12月22日,长征八号运载火箭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起飞,首次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出发前,这位目前年龄最小的长征兄弟,来到长征火箭的大本营“火箭村”报到,村里异常热闹。

    还没到村口,长征八号就远远听见火箭村喇叭里洪亮的声音:“火箭村村民请注意!火箭村村民请注意!请大家到村口集合,迎接一位年轻人的到来!”

    来到村口,长征八号才看见,大哥长征一号带领长征家族的火箭兄弟们,齐刷刷地站在村口。

    长征八号赶忙跑过去,对前辈们恭恭敬敬鞠躬敬礼:“报告!我叫长征八号!请求入列!”

    “入列!”长征一号答。

    长征八号站在了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和长征七号之间的位置。看到这位年轻小伙子,长征七号惊道:“好家伙,你都快有我高了!”

    “也不算太高……”长征八号摸了摸脑袋说,“才50多米”。

    不过一句话的间隙,思维灵活跳跃的长征七号已经将长八打量了一遍:“老八好精神,你这芯一级和助推器跟我还挺像。”

    长征八号回道:“七哥好眼力!咱的芯一级和助推器,都是同款。回头还要和七哥共用发射塔架,请多多关照。”

    “妥妥的,没问题!”长征七号说,“芯一级、助推器、发射塔架我通通都帮你试过了。”

    这时,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也围了上来,问:“老八,你的芯二级看着好眼熟,跟我们的也是同款吗?”

    “是的!三哥,您的三子级可真厉害。绿色的氢氧末级,有二次启动的能力,经过100多次飞行验证,质量‘杠杠的’!”长征八号指着芯二级说。

    长征五号也加入了聊天,在一旁说:“老八说得对,虽然我的氢氧发动机模块和你的不完全一样,但是经过今年3次飞行之后,咱们大家伙儿对氢氧发动机技术可是越来越有底了!”

    越来越多的长征火箭兄弟被热火朝天的聊天吸引,纷纷围了上来,想看看新来的火箭身上有没有自己的同款。

    作为目前长征火箭家族里的“顶梁柱”,长征五号凭借身高优势,一边维持秩序,一边说:“都别挤,都别挤!咱先让老八作个自我介绍!”

    长征八号站到大伙儿中间,大大方方问了声“兄弟们好”,便开始了简单的自我介绍:“我是由两个芯级和两个助推器构成的两级半火箭,我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超过4.5吨……”

    说到发射周期,长征八号谦虚地说:“我的发射周期较短,虽然不及‘小十一’灵活,但也有人叫我‘快八’。”

    站在一旁的长征十一号,一听连忙说:“兄弟谦虚了,我身材小,机动灵活,但要是送分量重的卫星,还得你上。”

    这时,从箭群后面传来一个声音:“年轻人……”

    大家回头一看,原来是村里颇有声望的“神箭”长征二号F,它来到长征八号身边,关切地问:“听说你全箭模态试验都不做就飞,能行吗?”

    “‘神箭’哥哥,您100%发射全胜的战绩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您别担心,我用了周期短、成本低的虚实结合模态分析技术,看我表现吧!”长征八号说。

    这时,“金牌火箭”长征二号丙也被热火朝天的对话吸引,刚想凑个热闹,就被长征八号叫住:“长二丙哥哥,您是我们长征家族中的第一型‘金牌火箭’,也是目前服役时间最长的火箭,飞行过程中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您再叮嘱叮嘱我吧!”

    长征八号顿了顿,补充道:“我这次首飞,也是咱们长征家族今年圆满收官的标志之战,我一定不辱使命,誓夺成功。”

    长征二号丙鼓励他说:“长八兄弟,你集合了多个长征火箭兄弟的优势,流淌着咱航天报国的基因血脉,更何况是经过那么多科研工作者多年的打造,我们都相信你首飞一定能够旗开得胜,只要不紧张,放松心情,正常发挥,一定没问题的!”

    谢过长征二号丙,长征八号看看时间,就快到发射窗口期了,匆匆和火箭村的兄弟们告别,带着祝福向首飞任务奔去。

邱晨辉 高崇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29日 12 版

中国新一代火箭悉数亮相
“火箭村”来了个年轻人
“高空风”捣乱 长征八号首飞推迟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