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发出全球人才招募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29日   10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全球新冠肺炎肆虐,人才成为应对全球健康挑战的第一战略资源。12月22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以下简称“院校”)举办2020年全球人才工作交流活动,面向全球广纳贤才,招募具国际视野和能力的医界精英。

    担当“首席人才招募官”的院校长王辰院士表示,“渴求天下贤才加入协和,与我们共创伟业。”他介绍,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协和医学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作为中国医学界的精神附着之地和国家医学核心基地,有着群星璀璨、鸿儒云集的过往,步达生、吴宪、陈克恢、林可胜、张锡鋆、兰安生、诸福棠、李宗恩、钟惠澜、黄家驷、宋鸿釗、顾方舟……他们献身医学,做出中国当代医学史和医学教育史上的系列开创性工作和“关键第一”,取得了脊髓灰质炎疫苗的研制及应用等重大科技进展。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院校迅速组织多领域科研攻关,取得对疫情防控发挥关键作用的系统性科技成果。协和人一直秉承“科学济人道”的精神,历经百余年发展,院校如今拥有以23名两院院士和500余名高层次人才为代表的人才队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国医学科学院建设成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的要求,需要进一步广纳天下贤才,推动事业发展。

    王辰院校长介绍了院校“适才适所、适类适法”的人才工作理念,“养募结合、全球育贤”的人才工作方式,院校拥有由24个研究所、6家医院、9个学院、80个创新单元、22个国家级科研基地、56个部级科研基地等组成的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有包括219名学部委员在内的学术咨询委员会和六大学部组成的高端智库;有12个ESI(基础科学指标库)排名世界前1%、2个排名前1‰的学科,6个获评教育部A类学科所代表的深厚学科积淀;有为人才提供的工作与生活保障等,让大家感受到了“天下贤才,在此可得其所”的环境与诚意。

    在大会的交流互动环节,王健伟副院校长具体介绍了院校近年来开展医学教育和人才聘任领域的改革探索,率先在国内医学院校中实施的准聘长聘教职和临床医学教职制度,努力营造让优秀学者钻研学术的良好氛围,释放人才潜能。院校还从平台好、学科全、支持足、氛围好等方面入手,推进全面的人才支持模式,希望种好梧桐树,让金凤凰在此成才成就、成家。

    活动请来海外归国人才,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院长程涛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王利教授现身说法。他们表示,院校多元包容的学术环境,尊才爱才的良好氛围,培植了肥沃土壤,帮他们回国后快速找准定位成长、成才,诚恳建议中青年学者早日归来,找到知己,找对氛围,找好平台,在符合科学规律的评价机制导引下,定会有所成就。

    程涛谈到,当年放弃美国知名大学的终聘教授职务回国是因为在国内开展科技创新,更能帮助自己实现自我价值。“尽管直到今天为止,我也不认为国内条件都比欧美好,我们还在发展中。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国家的发展和氛围,让所有人都感觉并坚信,明天会更好”。

    2016年回国的青年科学家王利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国立卫生研究院工作,现担任我国心血管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他寄语青年学者:“我们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都是平凡的。只有这些平凡的轨迹与国家的命运、生命的厚重交织在一起,才能成就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愿你我共同走进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不负韶华,在医学发展的星辰大海中留下自己的足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29日 10 版

可致瘫痪、失明,这种疾病好发于中青年
结直肠癌有“偏爱”年轻人趋势,专家提醒出现这些症状应就医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发出全球人才招募令
国家卫健委:“十三五”期间委属医院不断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