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京顺义新增病例敲响防疫“警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30日   04 版)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12月23日至28日,北京顺义累计有14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两名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一名是境外输入)。这些感染者中,有8人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其中7人一起吃过饭;有3人去过顺义华联商超或在华联工作;还有多名感染者互为亲友、同乡,曾密切接触;一名网约车司机搭载过确诊患者。

    记者通过梳理这些病例的行动轨迹和传播链条发现,同事、朋友聚餐聚会导致的疾病传播现象尤为突出。

    金马工业区某贸易服务公司确诊的7名员工,12月23日晚都在顺义区一家烤鸭店聚餐,其中一人当时还在休年假,也特意前往聚餐。

    12月28日,两名网约车司机被确诊,其中一人搭载过12月25日的一名确诊患者。这名司机在不知自己被感染的情况下,与另一名同乡的网约车司机聚餐,接着两人都被感染。

    这一连串确诊病例中,第一个被发现的是12月25日确诊的顶全便利店顺义区货运店员工——一位31岁的河北籍女士。12月24日,因该店销售冷鲜食品,她去参加公司的冷链从业人员例行核酸检测,第二天被告知结果呈阳性。如果没有这次冷链行业的例行检测,她和这条传播链被发现的时间可能还要推迟。

    该女士在不知被感染的情况下,传染了前述网约车司机。她还曾与其他两名同乡一起购物。他们3人的家属就在金马工业区某公司被确诊的员工之列。虽然传染源头尚未确定,但是聚餐、聚会无疑加大了疾病传播风险。

    元旦和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的增加,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顺义区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就是典型案例。北京市疾控中心多次提示,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倡导线上团拜,压减线下年会、茶话会、联欢会、游园会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场次和规模。

    在顶全便利店顺义区货运店工作的这名患者,她的一名同乡在顺义华联二层的一家衬衣店上班。不止一名感染者涉足过该商厦,其中就包括此轮顺义区相关疫情第一个被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12月22日,他因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在顺义区进行核酸检测,12月23日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顺义区公布的该感染者具体轨迹提到,12月17日,他曾前往华联商厦(顺义店)多个店铺,包括一家衬衣店。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强调,要加强公园景区、餐饮酒店、文化娱乐等场所,以及校园、培训机构的防疫工作。严格审批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压减各类迎春活动,落实防疫和应急处置措施。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曾在发布会上通报,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北京原则上不举办各类庙会、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大型演出、游园会、联欢会等节日文化活动,全市各类演出、娱乐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等严格限量管理,全市公园、景区、名胜古迹等按限流75%开放。

    疫情防控丝毫不容懈怠。不到一周时间,顺义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高丽营镇张喜庄村、南法信镇东海洪村3地已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支现伟介绍,顺义区累计起用1.36万名服务保障人员、2086名医务人员投入到检测工作中。12月26日开始至12月29日15时,顺义区累计完成人员核酸检测采样129.65万份,已出结果125.74万,全部为阴性。

    新冠病毒狡猾复杂,境外输入风险始终存在。12月28日,北京市新增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这名印尼籍男子入境时同航班有确诊病例,隔离期间其核酸检测为阴性。但入境1个月后,他作为本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再次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时,于12月28日被确诊。这名感染者何时发病,源头待解。而北京市朝阳区12月14日新增的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在隔离14天后发病,曾入住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还关联了两例本土病例。

    徐和建表示,北京要继续严格入境人员“14+7”措施,对21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进京人员加强管控和健康监测。要坚持点面结合,迅速精准处置,有效阻断病毒传播,从严从紧加强社会面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30日 04 版

窝洛沽疑案
北京顺义新增病例敲响防疫“警钟”
今年公安机关侦办3100余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刑事案
最高法发布25件国家赔偿典型案例
团唐山市委:党建带团建 助青年成长
贵州毕节:青年志愿者在基层挥洒青春
图片新闻
欢迎订阅2021年《中国青年报》